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风居住的街道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05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在我的心里,白塔寺的白塔远比北海的白塔更具地标意义。

我虽然是北京人,但从小生活在北京郊区,对城里对胡同并不真正了解。小时候,具体说是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进城是到白塔寺我爷爷家。

早先我们家里在前门外开过一家钟表店,后来败落了,爷爷便学徒干起了厨子。新中国成立后,他被安排到积水潭医院当厨师,给病人做病号饭,也做招待的客饭。据说,有一年陈毅住到了积水潭医院,院里专门吩咐让我爷爷给其做病号饭。具体做的什么,爷爷没讲给我听,爷爷只说陈老总竖起大拇指直说好得很。

最初,爷爷工作生活都在医院里,一两个月才回郊区的家一趟,常常是住上一宿,第二天一早又得往医院赶。1968年,我奶奶去世后,爷爷和一位护士结婚了。他们在积水潭医院南边大茶叶胡同29号院分得一间平房。这样,爷爷在城里就真正有家了。也就从那时起,我父亲逢年过节都要带上我和哥哥去爷爷家拜年。

说是拜年,我们也没什么好买的,有时带一二十斤大米,有时到白塔寺南街十字路口的商场买一包点心。到爷爷家,通常是奶奶在——那时她已经从昌平的回龙观安定医院调到城里,在街道当卫生员。奶奶是上海人,干净利索,会扎针灸,在白塔寺一带很有些名气。父亲把我们放到爷爷家后,就走着去积水潭医院。

从大茶叶胡同到积水潭医院要经过宝产胡同、新街口,大约二三十分钟的样子。走这点儿路,对当了一辈子村干部的父亲来说,实在算不得什么。爷爷在医院厨艺好,人缘也好,每次见到我父亲来,食堂的师傅们都高兴地大声吆喝:陈师傅,您儿子来看您来啦!爷爷听后便会一溜儿小跑过来,和父亲一路有说有笑地走回家。半路,爷爷会到副食品店买上几斤肉,一半给我们炖红烧肉吃,另一半肥些的让我们带回家。我爷爷炖的红烧肉,是我几十年来见到的最有水平的,色香味俱全。爷爷包饺子也是一绝,他会用两只手同时挤,形状像元宝。记得有一年医院组织到郊区拥军,我爷爷和另外一位师傅,两个人能给一个连的人包饺子,其速度可想而知。

爷爷再婚后,奶奶家有两个女儿,比我父亲略小些。在工资不高的年代,他们的收入除了自己生活,还要担负爷爷的部分药费。爷爷在即将退休时得了半身不遂,多亏奶奶会扎针灸,才可以让他又安全生活了近二十年。

我对我爷爷最深刻的记忆有两次。一次是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爷爷专门送了我一支红色的英雄牌钢笔。当时,我们小学生刚开始学用钢笔写字,一般人都用一块多钱一支的。而我爷爷送我的那支,是三块七毛五买的。上课时,我拿出来写字,出奇地好使,仿佛那字体一下就好看了起来。每天放学,我都小心翼翼把那支钢笔别在胸前的口袋上。走在路上,胸膛有意鼓鼓地,生怕别人看不出来似的。可是,这支笔跟了我也就四五天,在一个下午,我在和几个同学在鱼塘边玩时,不知是掉到草窠里,还是被哪个同学给昧了,总之,它消失了。为此,我伤心了好几天。

另一次是在1986年底,我由农场的一家畜牧单位调到乡政府任团委书记。父亲对爷爷说,老二调到乡政府当干部了。爷爷听后,迟疑一下,然后眼泪竟盈满了双眼,激动地说,当干部好啊,咱家也有到衙门口做事的了。对于这次调动工作,我原本还有些不情愿——在那个年代,国营是要比集体荣耀得多的!

几年后,我调到城里一家报社。报社在陶然亭,与爷爷家的白塔寺有一小时的车程。可惜,转过年来的四月底,爷爷就去世了。他只知道我当了记者,具体在哪个报社,就不很清楚了。爷爷去世后,我是经常去看望奶奶的。她虽然七十多岁,但身体硬朗,偶尔还去给病人义务扎针。我到她家主要是陪她聊天。有时到她家,家里没人,我就到附近转悠,有几次独自一人去了白塔寺。

1999年年底,大茶叶胡同29号院拆迁了。奶奶被安置到大兴黄村,住进了两居室。我为奶奶祝福,真诚地希望她多活几年。人一辈子历经磨难,能赶上现在的好日子不容易啊。2006年,奶奶去世了,她有遗嘱,死后要一个人埋在单独的墓地——她既不和前夫,也不和我爷爷埋在一起。奶奶一辈子是一个思想与时俱进的人,她这样的选择,我非常理解。

自从奶奶搬迁离开白塔寺下的大院,那地方我就再也没有去过。有几次,坐车从那里经过,每次都情不自禁地抬头去看那高高的白塔,想那塔下的院落里曾经住着我的亲人。我常常想,那大院被拆迁后干什么用了,是建了楼房,还是做了绿地?没人告诉我,我也没去打听,我只愿把它想作是风居住的街道。我不想说那里是风居住的地方——地方是空旷的,而街道是有人烟的。

□红孩

新闻推荐

北京为毕业生灵活就业提供社保补贴 京尤码实现人岗精准匹配

北京日报客户端图央视新闻客户端7月4日消息,今天(4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41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居住的街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