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廖恩庆:“学习之星”冉冉升起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7-10 04:3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黎小强文摄

2018年被评为市优秀少先队员,每学期获评校“学习之星”,校红领巾征文大赛获一等奖,在学校暑期读一本好书活动中获一等奖,演讲获校二等奖,硬笔书法获校书画赛二等奖,小学时参加省作文赛获二等奖......一直以来,荣誉像花环一样围绕着眼前的少女。她就是屯溪三中八年级3班副班长廖恩庆,近日又因勤学善思、敢于创新获评2020年市“新时代好少年”。

她每天的学习生活从很早开始,起床洗漱后做一套理科试卷,然后背诵政治、历史,下午放学后吃饭、洗澡,晚上7点写作业,直到9点半左右,而后再做理科和英语试卷,背语文、英语。周六、周日,她在家上网课,做数学、物理题,或参加英语辅导班。“对学习,我制定阶段性目标,按时完成。我感觉物理要深入理解,辅助做题,文科学科要反复记忆,到老师、父母面前背,有效检测效果。遇到把握不了的题,我会请教老师。”她认为,学习不能失去兴趣,为此也做些思维拔高题,围绕语言类学科做阅读理解题,收获愉悦感。她看过不少文学名著,中国的有四大名著、《文化苦旅》《活着》等,外国的如《罪与罚》《基督山伯爵》《百年孤独》等,而且颇有心得。在学习中,她常思考人生。比如《百年孤独》中有句话“把心清洗干净,才会回到原来的模样”,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道理相通;遇到难题,总有办法破解,人生不能退缩;历史很奇妙,每个人都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点,但总有人能发挥显著作用,希望自己将来也行。

为有效调剂紧张的学习生活,她注重培育业余爱好,拜师学古筝、葫芦丝,分别获得古筝十级和葫芦丝四级,并自学吉他和笛子。“读幼儿园中班时开始学古筝,感觉《春江花月夜》《高山流水》等名曲难度不大。后来学葫芦丝,喜欢《月光下的凤尾竹》。”她说,也练习书法,王羲之、柳公权、颜真卿、赵孟頫都是心仪的大家,还钻研灵飞经等小楷字帖,感受运笔的高妙,常以此修身养性,并模仿鲁迅文风,尝试小说创作。

学习之余,她注重全面发展,如创设校“明烛”社团,2019年6月1日组织40名成员赴屯溪社会福利院献爱心,在校运动会上连续两届获年级组女子跳绳第一名,课余时间参加社会调研,《探究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调查报告获奖。

“马上要毕业了,希望考进更好的学校,还能将文学梦坚持下去。”她的眼神充满希望之光。

新闻推荐

我们为什么要关心算法的前世今生?

两年前的秋天,我第一次给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学生上这门名为“AI社会学”的小课,遇上的第一个问题来自一个刚从业界返回课堂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廖恩庆:“学习之星”冉冉升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