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灞桥农村的曲连馍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13 04:46   https://www.yybnet.net/

□白蓝芹

在灞桥农村,一般在麦收后,舅家要给外甥送曲连馍。

所谓曲连馍,就是圆环形烧饼,饼面上会做出各种寓意吉祥美好的花纹和图案,意在祝愿孩子长大后生活美满。外甥满月女儿必须在娘家立窝窝,临别时舅家要给满月的外甥做一大一小的曲连馍,大的直径约一尺五寸,能让外甥从曲连中钻过,寓意平安渡过一生成长中的难关。小的曲连馍可套住外甥的脖颈,意为把外甥拴住,使其一生中无病无灾,健康成长。套娃娃仪式上,大人们要让满月的孩子从馍中间钻过去,意在祝愿孩子平安渡过成长中的难关,顺利成长。以后每年农历五月,舅家要给外甥送曲连馍直到十二岁。

民谣曰:“麦场卸拨枷,娘去看冤家。”所说的娘去看冤家,就是外婆给外孙送曲连馍。不过这时的曲连馍不是一大一小,而是二十个如同老碗口大小一样的曲连馍,其中有十个有左右的花馍、十个左右的圆饼,饼中有时填以油馅儿或糖馅儿。据说,以前给男孩送的曲连馍中间不挖圆孔,给女孩送的曲连馍中间要挖圆孔。后来演变成不管是男孩或女孩,送二十个曲连馍中,其中十个是圆环形的,十个是实心的。还有一项规程就是不论几个孩子,只送一份曲连馍,直到最小的孩子满十二周岁。

在灞桥农村,曲连馍都是用上好的麦面粉先将少量面粉和成酵面,待发酵后再加入剩余的面粉,加盐、花椒叶末、碱面儿拌和,合面成团搋好,然后用擀面杖擀成圆形,做成薄厚适当的各种动物或植物花卉、果实形状,放在鏊锅中烙炙,先猛火烙皮,再文火烙炙半小时左右即成。这烙曲连馍的诀窍一是要碱酵拿匀,就是比例要恰到好处,不然酵面多了就有点酸,少了锅盔又发不虚。二是要掌握火候,火大,表面烤焦了,火小,就可能不熟,所以,最好是用麦秸火,这样大小容易掌握。上等的曲连馍,表面黄而不焦,里边酥而不黏,再加有茴香,花椒叶等调料,吃起来香荃可口。曲连馍中必须有“缰绳”馍一个,寓意将女儿家孩子的命“拴住”,不让妖魔鬼怪们拉走。

送曲连馍这天,舅家人把曲连馍或放在一种叫马蹄笼(俗称提烟笼)的竹篮中,上面盖宽大的白羊肚手巾,再搭配上时兴的水果(如桃、杏、李)或黄瓜、西红柿等,有的还给外孙外孙女带上五毒裹肚、五毒背心等夏季换洗的新衣服。五毒背心五毒肚兜是关中地区传统的贴身服饰,人们用以驱瘟辟邪是用红、蓝、黄、白、绿五色棉布剪裁、拼接而成。上面绣有蟾蜍、蝎、蛇、蜈蚣、蜘蛛五种具有毒性的小动物图案,色彩鲜艳、栩栩如生。人们认为,穿上五毒背心、裹肚可以以毒攻毒,百虫不侵,辟邪消灾。舅舅要给小外甥送有“五毒”图案的背心、肚兜,期盼孩子健康成长。

到了女儿家,女儿和外孙早在门口等候,热情迎接招待,外孙手套曲连馍,头顶曲连馍,活蹦乱跳在院中或村头衔尾,吃着玩着。女儿家盛情款待娘家人,以示隆重。待送曲连馍的娘家人走后,女儿的人家就将曲连馍掰成小块分给左邻右舍的小孩们吃,以共享口福,沾沾福气。所以每年这个时月,有外孙、外甥的家庭就忙活开了,自认为手艺不强的人家还专门请邻家的能人专门来烙曲连馍,生怕自己做不好让亲戚家笑话。不过现在好了,大街上就有专门经营曲连馍生意的门店,打个电话还可送货上门。也有蒸曲连馍的,更有以石子馍代替的,但要说色香味美,还是烙的曲连馍好。送曲连馍一般在农历五月,因为紧接着是忙罢会和中秋节,该是女儿给娘家送礼了。

关于送曲连馍,在灞桥农村还有这样一段传说哩。相传很早以前,有户人家生了一个儿子,十分的溺爱,热了怕热着,冷了怕冷着,说的重了怕伤着,什么都依着孩子的性子来,慢慢这孩子养成了一个好吃懒做的习惯,都十几岁了,吃饭还要人喂,衣裳还要人穿。

一天,两口子出门办事,需好几天才能回来,一想起懒儿子离了大人咋办?就烙了个锅盔给他留着,心想有这个锅盔就够儿子吃好几天的。可想起儿子实在是懒,平时吃饭也要人喂,懒得自己动手,要是他不动手取咋办?就把锅盔的中间挖了个洞,套在他的脖子上,这样吃起来就方便得多了。这就是最早的曲连馍。安排好这一切,两口子这才放心地出门走了。过了几天,两口子办完事回到家里,却发现儿子已经饿死了。两口子感到奇怪,挂在脖子上的锅盔馍没有吃完,咋能饿死呢?走近一看,原来这个儿子,把挂在脖子上的前面的锅盔馍吃了也懒得转动曲连馍,就这样还是饿死了。

这就是最早送曲连馍,其用意是不为小孩受饿,安排好小孩子的生活。从此,大人为了提醒,出远门时不要忘记安排好孩子的生活,就在麦收后送曲连馍,以后家家仿效,约定成俗。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送曲连馍已注入了新的内容。除了烙馍的讲究外,人们还在馍的表面印上了好好学习,健康成长,身体健康等祝福和鼓励孩子的简单话语,来表达老一辈对下一代的期望,如此,更增加了送曲连馍的文化内涵。

有人说曲连馍应该称“戚连馍”,其实就是亲戚联系的意思在里面,因为曲戚音相近,是不是关中人的口音造成的,这个就不可得知了,反正送曲连馍的既可是舅家、也可是干爹干妈家,甚至姨妈家也可给外甥家送曲连馍,这些相处关系密切、四事八节相互来往的亲戚灞桥人称“亲戚追往着哩”。

还有人说外婆给外孙送的曲连馍,应称“曲莲馍”或“莲花馍”,因其外形很像盛开的莲花。莲花与佛教的关系十分密切,可以说“莲花”就是“佛”的象征,佛教有“花开见佛性”之说,这里的花即指莲花,人们希望佛祖护佑孩子们健康成长,在花馍上,人们还可以看到雕刻着象征吉祥意义的花纹,寓意女儿家吉祥如意、幸福美满。

新闻推荐

电竞等纳入就业统计还应该关注“大多数”

近日,教育部发出《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其中配套的就业统计指标中首次加入了“自由职业”,如互联网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灞桥农村的曲连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