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成交20单退货16单 直播带货不能简单等同于“请明星打”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7-13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有人在微博上称,找明星直播,备了数十万的货,结果只卖了不到5万,支付给直播方的“坑位费”却高达60万;在另一场明星直播中,一共才成交20多单,结果第二天退货16单。这人感慨,现在请明星直播简直就是“被诈骗”。不过,也另有人表示,明星直播带货,相当于请明星做广告,哪怕请到顶级明星,也不能保证包赚不赔。这两种说法,都有道理,但都不完全对。

主播都有足够的“知名度”,这不是影视明星的知名度,而是“他们卖货便宜”的知名度。现在都讲究专业、细分、垂直,知名度也同样如此。李佳琦、薇娅这样的头部主播,身后有庞大的团队,从选产品、查价格、到具体的直播话术、售后服务、各种资源的配合,都有专人跟进,这样才能保障他们的知名度。在这些资源的配合中,最重要的就是电商平台的支持,导入流量。有了真实的流量,自然不愁销售,由此才能拥有对商家的强大议价能力,同时又可以反过来保障主播们“卖得便宜”的知名度。

比较之下就不难发现,影视明星除了知名度,似乎不具备这样的资源。同时,即便头部主播在直播带货上如此强大,但商家是否赚钱,仍然是另外一回事。当然,不少商家能够从直播流量中,获得大量销售量。但是,直播本来就是赔本赚吆喝,商家把营销费、广告费,都投入过来,补贴产品本身,产品价格下降,自然流量上升,销量上升,也算赚到了人气,相当于做了品牌广告。所以很多大型厂商,是抱着做品牌广告的心态和目的来直播卖货,不计较亏损,只要人气。然而其他商家看到了,便都抱着赚钱的目的进场,自然难免失望、亏本。

和任何成功模式一样,繁荣的行业都会出现乱象与泡沫,这时候,管理就有必要且必须了。7月1日,国内第一个关于网络视频营销活动的专门自律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正式实施,对行业提供了一定的行为指南。

应该注意的是,该《规范》是一份非强制性的指南,体现了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即先看一看、先放一放、先让市场多跑一跑。这种管理方式的背后,是相信市场、鼓励创新,同时重视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给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发展以充分的空间,而不是搞事前准入。因此,对商家而言,在直播方没有违法违规的前提下,还是摆正心态、求仁得仁较好。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刘远举

新闻推荐

空警公园锻炼时智擒偷手机嫌疑人

7月10日中午11时许,空警王超像往常一样吃完午饭略作休息,换好鞋服准备去丰庆公园跑步。12时40分许,王超已经慢跑接近10...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种下希望15年2020-07-12 01:17
评论:(成交20单退货16单 直播带货不能简单等同于“请明星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