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汛期坚持全天候巡河 收起爱美之心,90后女生甘当女汉子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7-14 04:51   https://www.yybnet.net/

1989年、1991年、1992年……这个时间出生的女孩正值妙龄,原本可以穿漂亮衣服,出入高端写字楼,但是在天桥黄河河务局泺口药山管理段却有三名女孩甘当黄河守堤人,在最美的年纪,把自己的青春抛洒在大堤上。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飞跃实习生房一平

大夏天也是长衣长裤 7月7日上午10时许,相较于6日,清爽的河风不见了,代之以30℃的高温。泺口药山管理段女职工汪俊、孟秋爽以及张丽慧要到岸边进行劝导工作。因为汛期来了,黄河水位上升,不少钓鱼爱好者以及市民都来滩涂上玩。

三位女孩子年龄都不大,汪俊89年的、孟秋爽91年的、张丽慧92年的。在准备巡查前,她们都换上了专门的防晒服,涂好防晒霜,戴上草帽,全副武装,为了方便工作,大夏天她们也总是穿着长衣长裤。

“学生时代特别盼望工作后自己能挣钱买漂亮衣服穿。现在自己挣钱了,可以买时尚的衣服,但是穿这些衣服工作很不方便,新买的漂亮衣服只能放在衣柜里‘吃灰’。”张丽慧苦笑着说。

孟秋爽说,日常巡查总会走到草地树林里,那里蚊虫很多,自己也特别招蚊子。刚开始不习惯,现在已经适应了。

记者跟着巡查时,看到有老人在黄河岸边钓鱼,张丽慧立马上前劝阻,耐心讲解了黄河岸边垂钓的危险后,老人终于收拾东西离开了。

提前结束蜜月回来值班

张丽慧2018年毕业后便来到这里,工作已经两年多了。她说,刚开始并不了解黄河河务局的工作,以为只负责做研究、数据分析这类工作。到了单位才发现,河务局的工作非常繁杂,汛期来了还要每天巡河。

“刚开始的时候,巡查完整个人都灰头土脸的。现在巡查前都会进行防晒防尘工作,就算这样,我也比刚来单位的时候黑了不少。”张丽慧说,刚工作时不会开车,每天上下班下了公交车再走半个小时才能到单位,遇到暴雨天,鞋子和裤子都被淋得透湿。

张丽慧是水文学科班出身,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心理落差确实很大。“看着自己的同学坐在写字楼里,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很是羡慕。但这里工作氛围非常好,摸根石、看水尺、看河势,一开始我们都不会,都是老职工带着去,耐心教我们。现在每当想起自己的工作职责,反而有种自豪感。”

孟秋爽前段时间刚结婚,因为汛期原因,她提前结束了自己的蜜月。

“黄三代”拿起接力棒

汪俊年龄不大,但是在黄河上已经工作了9年,她从小就在黄河边长大,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黄河人”,她的祖辈、父辈和亲戚都在黄河河务局工作过,她说自己是一名标准的“黄三代”。

汪俊说:“从小家人就告诉我,黄河是孕育我们的母亲河,我们要守护好黄河。所以,我对黄河拥有特殊的感情。”

张丽慧和孟秋爽则笑着说:“俊姐住的近,有什么事情她第一个来,平时我们有事也都找她帮忙。”

汪俊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周围的同学都面临择业难题,我却没有这方面的困扰,因为我只想当一名像爷爷和父亲那样的‘黄河人’。我对象也是‘黄河人’,但是我们不在一个河段,有时候晚上巡河,我俩一个在上游一个在下游。遇到汛期时,好几天都见不到面。”

段长张毅说,这几位女职工由女孩慢慢地变成了女汉子,经过基层锻炼,她们现在发自内心地喜爱黄河。“她们学历都很高,又经过了基层的磨炼,我们想把她们留住,用好,然后推出去,让她们在符合自己专业的岗位上放光彩。”

新闻推荐

高校就业数据造假必须依法追究

6月底7月初,正是各地高校毕业生奔赴就业岗位的节点。部分高校师生反映,一些应届毕业生明明还没找到工作,所在学校为保证就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汛期坚持全天候巡河 收起爱美之心,90后女生甘当女汉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