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勿以事小而不为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8-10 14:33   https://www.yybnet.net/

古人言:“患生所忽,祸起于细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些话,对于今天的我们仍具有很好的现实指导意义。

我记得,很多年前,在中学时期的一堂物理课上,老师讲过这样一则故事:某一天在一场狂风暴雨后,有位村民清晨起来,发现离他家房前不远的小路上,掉了一根筷子粗细的电线,村民又惊又喜,心想是谁家掉了的这个“宝贝” ?他也没多想,捡起电线就往他胳膊上一圈一圈地绕,然而,没等到他绕完电线,便一头栽倒在地上。幸好其他村民及时赶到并对他进行抢救,他才捡回一条命。原来,狂风暴雨后,电线被风刮断,掉落在这位村民家不远的地上,他并未意识到掉落的导线带电,去捡拾电线,于是被电击晕倒。

任何大小事故的发生,都有其内在的因素和外在的因素,下面这一起事故也不例外。

2018年冬天,在我家附近新建的一个小区,发生了一起安全事故。这个小区大约有二三百户住户,正当住户紧锣密鼓地准备装修后搬新家时,东二楼的一家住户,同往常一样去自家装修。突然,一声巨响,浓烟滚滚,火光四起,他家厨房外的玻璃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全部震碎。由于现场居民及时报警,公安消防很快赶到救援,控制了火势,并关闭了他家所在的楼层及周边楼层的天燃气,虽然他家周围的住户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但由于救援及时,措施得当,没有人员伤亡,损失不大。

后经现场事故勘察和住户陈述,他家厨房天燃气管路安装时,存在材质不好、有漏气之处等问题,那天他在厨房打开灯的一瞬间,由于开关启动时产生的电火花引燃厨房内空气和天燃气的混合气体,结果发生爆炸。

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安全小事故还有许多,从这些事故案例,我们要学会举一反三,同我们身边的生产、生活联系起来,并从细微处加以预防和控制。“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我们平常抓安全生产就要从隐患排查开始,从细节开始,防微杜渐,把可能出现的各种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每一个小细节都可控了,大的事故自然也不太可能发生。“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就是这个道理。

新闻推荐

勿让传统在新时代退场

中国上下五千年灿烂历史星河中,有数不清的文化瑰宝。然而历史车轮不断前行,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的同时,一些传统的东西也在不断...

相关推荐:
闲话AA制2020-08-09 23:42
猜你喜欢:
评论:(勿以事小而不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