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心中有花花自开

来源:广安日报 2020-11-22 00:46   https://www.yybnet.net/

□甘元俊

原本身体一直棒棒的姐夫,因肺部鳞癌住进医院,动了一次大手术。好在,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终于出院了,后在大姐的照顾和药物的调理下,身体日渐康复。

姐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高中文科生,也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尤其对古诗词和对联情有独钟。原本,他最初的梦想是当一名诗人或作家,曾先后在地方刊物上发表过一些作品,后迫于生计,不得不放弃梦想,弃文经商,开起了照相馆。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里,姐夫就是靠开照相馆的收入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日子过得还不错。2000年以后,由于手机日渐普及并陆续进入农家,照相行业开始萧条。脑瓜子灵活的姐夫,毅然关掉了照相馆,承包了一个脐橙园,开始了自主创业。就这样,姐夫靠脐橙园的收入,不仅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还培养出了两名大学生,并都有稳定的工作,这也是令姐夫骄傲的事。每每提及此事,姐夫满脸都是笑容,特别自豪。

多才多艺的姐夫,是一个懂得享受生活的人。他在一边经营脐橙园的同时,自己置办了一套家庭影院设备。每当从脐橙园劳累回家后,总要独自放松放松,时而一首《我想静静》,暗示这个时候不要任何人打扰。虽然大姐曾为“静静”吃过醋,但待大姐明白事理后,总是不忘静悄悄地给姐夫递上一杯热茶,然后为他弄上一两个下酒菜,等待姐夫想过了“静静”后,再让姐夫一醉方休。时而一首《青藏高原》,声音之红亮,唱的整个脐橙园的树叶都摇晃起来,令过路的村民纷纷停下脚步,驻足欣赏,听了一遍还想听第二遍……

其实,以姐夫的文字功底,如果当时没放弃文学梦,继续坚持写作,或许早就有丰硕的作品存世了,也或许早就被冠以“诗人”或“作家”了也说不定。为此,我曾多次鼓励姐夫,让他重新拾笔。写作,什么时候提笔都不晚。然而,他总是摇摇头,继续经营着那片脐橙园,每当劳累之后,或听一会音乐,或自己引吭高歌一曲方才罢休。或许,这就是姐夫想要的生活。

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生活却与姐夫开了个玩笑,病魔不打招呼地侵袭了他的身体。大病初愈的姐夫,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唱歌了,他将脐橙园一半的面积转包出去,然后在自家房前屋后和房屋楼顶上专心经营起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百花园”。

在我的印象里,姐夫的心态一直很好,是一个对任何事情都拿得起、放得下的人。尤其是这次面对疾病他也毫不回避,还经常在微信群晒出他种养的花,侄辈们在点赞姐夫的那些花好的同时,每次都要发个红包以示鼓励,也算是对姐夫的一种问候方式。

原本,按照医生的嘱咐,姐夫每月要去医院复查一次的,但姐夫偏不信邪,感觉自己的身体没有什么问题了,出院都已一年多了,再也没有去过医院复查过。

上个月的一个星期天,我去了一趟姐夫家,一来是想看看姐夫的身体状况到底怎么样,二来是想看看姐夫“百花园”是不是像他在微信群里晒出来的那么好,有没有“掺假”。

踏进姐夫的“百花园”里,给人眼前一亮,心旷神怡的感觉。仔细一看,姐夫的“百花园”里确实摆满了月季花、梅花、牡丹、丁香、腊梅、春兰、香堇、芍药、郁金香、紫罗兰、石蒜、红玫瑰、白玫瑰等一百多种花草,与鲁迅笔下的“百草园”相比一点也不逊色,完全可以用“百花园”来形容姐夫的花园。显然,这些花花草草已是姐夫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他每日与花相伴、精心呵护的结果。

我一边欣赏着那一盆又一盆的鲜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正开得肆意绚烂,沁人肺脾,如人间仙境,美极了;再一边观察着姐夫那红润的脸庞和从心底发出的笑声,我突然发现姐夫脸上绽放出的花朵,比起他那百花园开放的任何花朵都要更灿烂无比。

中午,喝了一两白酒的姐夫对我说,想再次唱一唱那首《青藏高原》。我知道姐夫的意思,他想飙一下他的高音。于是,《青藏高原》再次从姐夫房间飘出,再次在五股村响起,还是那个味道没有变……

姐夫为了证明自己的判断,前几天终于去了一趟医院复查,结果肺部鳞癌已消失得无影无踪。看来,姐夫的病已痊愈了。良好的心态,或许才是治疗“疾病”的最佳良药。

祝愿,每天生活在“花海”之中视花如命的姐夫,心中的那朵花常开不败。也祝愿每个人,心中有花花自开。

新闻推荐

“楼顶驾校”,监管不能“待在地上”

■郭元鹏日前,一段名为重庆“驾校藏身闹市楼顶,学员冒雨练车”的视频在各大网络平台上流传。随着视频的火爆,有网友质疑称,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黄昏(外一篇)2020-11-22 06:02
评论:(心中有花花自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