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寒潮再度来袭 这份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指南请收好

来源:济宁晚报 2021-01-14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宋娜通讯员周倩宋宇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14日起,新一轮寒潮天气来袭,将于14日至17日自北向南影响我国。春节前后也将有一轮寒潮来临,正值电梯、游乐设施、锅炉等特种设备进入高频率使用期。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须及时掌握恶劣天气预报信息,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强化巡检,有针对性地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寒潮冰雪天气后,建议对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防范事故发生。

NO.1锅炉

风险预警1:寒潮天气容易造成锅炉管道冰塞。

风险预防:锅炉停止使用时应将锅炉里的水排空,防止锅炉管道发生冰塞;锅炉排污阀开启要先微开,观察有无异常情况后再决定是否要更多开启;蒸汽阀门开启时要延长暖管时间,充分暖管后方可全开。

风险预警2:寒潮天气容易造成锅炉安全阀冰冻,不能及时泄压排汽。

风险预防:安全阀排放管上应在合适位置装设放水管,确保管内积水排出,寒冷天气时,应对安全阀进行手动排放操作;发现安全阀不能正常排汽,且无法及时恢复时,应停炉。

NO. 2压力容器

风险预警1:寒潮天气容易导致压力容器脆性失效或密封面泄漏,导致介质外漏,继而引起燃烧、爆炸或中毒。

风险预防:做好冰冻天气防护工作,防止设备冻裂,必要时采取外部缓慢升温措施,但禁止用明火直接烘烤或采用高强度加热办法;若发现密封面泄漏,及时采取适当的堵漏措施,必要时设备停用。

风险预警2:寒潮天气容易冻裂液位计、设备仪表,导致安全附件失灵。

风险预防:对仪表、液位计等安全附件采取适当措施防止冰冻,及时清除结冰。

风险预警3:寒潮天气,移动式压力容器在冰雪路面行驶时容易发生车辆打滑,造成罐体碰撞。

风险预防:相关单位加强管理,冰雪恶劣天气,尽量避免车辆外出;出车前,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在雨雪冰冻路面时,要减速慢行,必要时使用防滑链;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立即停止运行,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NO. 3压力管道

风险预警1:寒潮天气,管道因挂冰、积雪等载荷作用容易导致管道受压弯曲变形,严重时造成超重断裂。

风险预防:加强管道支撑,避免超重;及时清除管道及其周围高空环境如树木、管廊等处积雪,防止被积雪压垮。

风险预警2:寒潮天气冻裂管道组成件;安全附件失灵。

风险预防:加强管道保温、防止设备冻裂,必要时采取外部保温或伴热带等加热措施,但禁止使用明火直接烘烤或者采用高强度加热的办法。

风险预警3:压力管道因低温收缩,发生变形和脆性失效;管道支撑件因冷缩引起位移;管道因冷缩引起密封面泄漏,导致介质外漏,继而引起燃烧、爆炸或中毒;埋地敷设的压力管道因敷设环境温度过低导致冻堵、变形等。

风险预防:给管道进行保温,减少因管道低温下韧性大幅降低所产生的脆性失效倾向;若发现管道变形、泄漏等情况,及时采取适当的管道修复措施。

NO. 4电梯

风险预警1:室外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在踏板和梯级上积聚雪或冰,容易发生人员跌倒和滑落的伤害事故。

风险预防:寒潮冰雪天气,室外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建议停止使用或做好防护后监护运行;及时清理电梯上的冰雪。

风险预警2:寒潮冰雪天气,电梯内部会产生制动器无法正常工作、润滑油粘度增加、导线或传输线因受冷发生断裂、因低温导致机械部件变形等情况,发生电梯卡阻现象。

风险预防:加强对制动器、润滑系统、控制系统的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其安全可靠运行;检查电梯配置的加温装置的性能;检查电梯应急报警装置的有效性,电梯一旦困人应立即进行科学救援。

新闻推荐

最高法强调毫不手软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针对未成年人的重大犯罪,该判死刑的坚决依法判

本报讯(记者卢越)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1月10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最高法强调,要深入实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寒潮再度来袭 这份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指南请收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