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我的老妈妈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14 08:18   https://www.yybnet.net/

田根录

我的老妈妈,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人,更是一位乐观大度、勤劳善良、心灵手巧、为人诚恳、无私无畏的好人。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家里经济十分拮据,她与五个妹妹和5个弟弟携手共渡生活难关,并带头尝试着做各种家务、农活,以此减轻家庭的负担和父母的痛苦,这也促使她逐渐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培养了敢吃苦和肯吃苦的品格。

17岁那年,她勇敢地走出了家门,过早地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婚后生育三男二女,一路艰辛地走来,经受了人世间的无数次风霜和坎坷,但她始终无怨无悔,心里永远装着儿女,唯独没有自己。

我的老妈妈,在上世纪那个困难的年代里,时常过着缺吃少穿的生活,但她为了我们兄妹五人,一直在农村老宅中拼搏。她修渠、开荒、种田、耙地、推石磨子、挑担子、打胡基,可谓是吃尽了苦头,历尽了艰辛。

我的老妈妈,为了我们这个家,奉献了一切,牺牲了一切。为了让我们兄妹5人都吃饱穿暖,她面朝黄土背朝天,年复一年地辛勤劳作,皮肤晒得像麻布,脚手磨得像柴皮。

我的老妈妈,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赤脚医生”,心甘情愿为十里八乡的村民扎针除病,不仅手法熟练,而且见效明显。她从不接受任何回报,受到乡邻发自内心的尊敬。

曾记得,当年家里常艰难,她硬着头皮、饿着肚皮、磨着嘴皮,鼓励我们兄妹5人上学念书。我们弟兄3个都接受了启蒙教育,完成了基础教育,实现了高等教育,最后通过入伍参军的方式,跳出了农门。两个姐姐在当时生活那么困难的情况下,也上完了初中。

此时此刻,作为儿女的我们,每每想起老妈妈那段艰辛的历史和心酸的往事,都会产生一种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决心和信心;都会产生一种热爱生活、珍惜人生的灵感和激情。老妈妈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和勤劳善良的一生,至今还影响着我们兄弟姐妹,老妈妈的言传身教,更是间接地影响着我们的后代。

祝愿老妈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我们兄妹5人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照顾好您老人家的晚年生活,让您健康快乐地过好每一天。(B)(10)

新闻推荐

未让直行车辆先行酿事故 人力客运三轮车驾驶员负主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转弯车辆应主动让直行车辆先行。然而在实际生活中,一些驾驶员却为了一己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老妈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