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当特斯拉还在和视觉识别较劲时,别克已经把V2X汽车量产了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1-14 11:2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李文博

如今,在对自动驾驶的解读中,总会惯性过度捧高驾驶辅助技术能力,过分强调其在自动驾驶历史进程中的地位,而忽略自动驾驶究极完全体达成的核心拼图是:车路协同。

自动驾驶技术是单车行为,仰仗车厂的自动驾驶研发能力和车辆本身的传感器配置。比如一辆蔚来ET7不计成本地铺陈自动驾驶工程师、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什么先进配什么。

但一辆五菱MINI EV就不行。首先配不起。即便配上去,涨价了,也没人买。

这是否就意味着五菱车主,只能与先进科技带来的技术红利失之交臂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

这是V2X(Vehicle to X)出场的最佳时机。

相比单车ADAS,该技术将单车与道路环境和交通参与者进行全方位融合,借助V2V(Vehicle to Vehicle )、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和V2P(Vehicle to Pedestrian)间的无线通信,对周边状况实时感知并提供预警,从而形成更全维的,少短板的道路交通环境。

L5级自动驾驶,可以让一辆汽车在L2级智能的公路上,放心地撒欢。但一辆足够先进的智能汽车,挺贵的。

而一条L5级智能的公路,则可以让一辆L2级驾驶辅助的汽车,加一个V2X模块,享受到几乎相同的智慧程度,购车成本迅速下降,达到科技普惠。

V2X与ADAS间的关系是协作,单车自动驾驶能力的提升,与车路协同能力互相呼应,从而实现更高级的驾驶辅助,最终实现L5级自动驾驶。

其中,V2V是车辆间通信。通过车载模块进行信息交换,了解车辆车速、位置、路线和驾驶意图。

V2I是车辆与路边单元 RSU(Road Side Unit )间通信,这些设施包括但不限于红绿灯、摄像头、黄线等。这些交换可以获得道路危险状况提示、闯红灯预警、限速预警和绿波车速建议。

V2P是车辆与行人间通信。相比V2V和V2I,V2P仍处研发初期,尚未出现太多实际性运用进展。

而V2V和V2I也是目前可量产V2X车型上,最常见和具有普世意义的技术。

去年12月,别克发布的2021款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就是V2X技术在中国最早量产落地且可以购买到的第一款车型。

更细化地来看,别克GL8艾维亚采用的是C-V2X(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蜂窝车联网)技术,其V2X模块芯片为高通9150 LTE-V2X 芯片组,模组来自移远通信的车规级模组AG15,与车规级LTE模组AG35进行组合,搭建高质量和低时延的实时直连通信架构。在5G全面覆盖的今天,这套技术有了更宽敞的讯息通路。

C-V2X技术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优势:第一,超视距感知。特别是特殊天气条件下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失效情况下,只有依靠蜂窝网络;第二,驾驶意图共享,更提早知道周围车辆的下一步驾驶操作,减少事故概率;第三,协作驾驶,如相同目的地的车队行进,减少驾驶疲劳度。

在C-V2X的技术支持下,别克GL8艾维亚可以实现紧急制动预警EBW、车辆失控预警CLW、异常车辆提醒AVW、交叉路口碰撞预警ICW、限速预警SLW、闯红灯预警SVW、道路危险状况提示HLW和绿波车速引导GLOSA共8项功能。

举例来说,车辆失控预警CLW是当别克GL8艾维亚感知到周围同样装载V2X技术的车辆触发ABS、ESP等被动安全系统,或双闪灯出现时,会在抬头显示HUD界面和仪表盘上方对驾驶者进行文字与图形预警,减少事故可能性。

绿波车速引导GLOSA则是别克GL8艾维亚可随时接收来自路测单元,该场景下是红绿灯所发出的实时讯号,经过处理后将红绿灯剩余时间投射在HUD界面上,根据车辆行驶意图,比如转向灯,突出显示直行或转弯信号灯,提供建议车速,让车辆尽可能地享受“绿波”。

需着重强调的是,别克GL8艾维亚所搭载的V2X技术现阶段仅做提示、建议与预警功用,不对驾驶者的操作行为进行主动干预。比如建议绿波车速40公里/时,车辆不会自动将车速调整至40公里/时,驾驶者对车辆具备完全操控权。再比如交叉路口车辆驶来时,V2X技术进行提醒,但不会主动减速或刹停车辆避险,后两种操作的权限归属为ADAS与驾驶者。

实际体验过程中,别克GL8艾维亚上的V2X技术具备以下三大特征:第一,激活率100%,从未失灵或间歇性失灵;第二,提醒手段多样,信息简单易读;第三,性格稳健,不会过多干预驾驶过程,不会陡增驾驶者慌乱程度。

相比单车自动驾驶对车厂研发能力和量产进程的重度依赖,V2X更具普世意义和社会意义,可以通过后期加装V2X模块进行硬件升级,提升辅助驾驶先进性,降低各方交通参与者的风险。

新闻推荐

未让直行车辆先行酿事故 人力客运三轮车驾驶员负主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转弯车辆应主动让直行车辆先行。然而在实际生活中,一些驾驶员却为了一己之...

相关推荐:
我的老妈妈2021-01-14 08:18
猜你喜欢:
评论:(当特斯拉还在和视觉识别较劲时,别克已经把V2X汽车量产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