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评清华学霸回山西征婚被怼:这样公然的相貌羞辱 真挺没素质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0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们都是普通人,自信和努力应该受到尊重。我反感各种指向人天性的歧视,反感性别歧视,反感地域偏见,特别反感如此堂皇的以貌取人,公然羞辱一个人的长相。不管男性女性,都不应该在相貌上受到这样的羞辱。一件事,事关公共,才应该被谈论,征婚事务,只有涉及“诚实与否”时,才是公共的。相貌审美在征婚中是私人的事,公然这样品头论足,是冒犯,不礼貌,没素质,是把一种私人审美观凌驾于公共之上,是用“以貌取人”这种非理性价值观霸凌公共理性。吐槽青年出品

看到一个征婚的人在网上遭遇这样的“相貌羞辱”,真有令人发指的感觉。在公共空间以这种方式对一个人的相貌指指点点,堂皇宣示“以貌取人”的价值观,挺没素质。

媒体是这么描述这个征婚者的:来自山西的张某玮在社交平台发布的征婚帖,自我介绍中,他清华本硕毕业,还是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在摩根大通和谷歌工作过,现在回到老家山西,做一名二本老师+斜杠青年,从最开始月薪3000到一年后月入5万。引发热议的是他随之附上的一张照片,因外形普通,被人狂喷缺乏“身体自我管理”,“普信男”,矮矬穷劣质气囊纪实,油腻,相由心生,可见人品也不行。这已经不是对人相貌一般性的品头论足,而是公然的相貌羞辱了,甚至已演变成攻击和诋毁。

这样的相貌羞辱,别说当事人了,我们这样的旁观者都觉得非常尴尬。2021年了,这样一个现代化、理性化、开放的时代,公共空间竟还流行以长相去评价一个人,一群人堂皇地取笑别人的长相,把“相貌普通”当成羞辱理由。

理性化社会的一个原则是,尊重每个人的天性和发展自由,不强行用某个单一的标准去评价一个人在所有领域的表现,而是在每一个领域按那个领域的标准去判断和要求,让每个普通人在自己擅长的方面去努力追求自己的卓越,不苛求每方面的卓越。什么意思呢?就是,大象的优势是力大,你不能用对兔子的标准要求大象;老鹰的优势是敏锐和快,你不能用画眉的标准要求老鹰。技术员写代码能力强,就是优秀的技术员,你别说“可惜他长得太矮了”;评论员评论写得好就行,你别说“就是长得太胖了”。

每个行业、领域、职业和工作,有与其相称的品质,战场上需要勇气和坚韧的美德,做行政需要细心和程序,教授需要专业和对学生的耐心,人无须成为完人,不必越位,不必在这个领域表现另一个领域的优秀品质。一个哲学教授在评论中谈到过,他之所以反感女生节时一些大学生在校园张贴那些向女生大胆表白、近乎性骚扰的标语,主要原因是,“表白”是私人领域里应受到鼓励的勇敢,校园是公域,海报是公共行为,在公域里表演私域里才应有的那种“勇敢”,用错了地方,公域里需要的是公共事务上的勇敢。

这个小伙子,人家是征婚,不是选美。如果参加选美,甚至是网红形象大赛,那没问题,就按美和形象的标准去判断,既然参加了选美,就要有在外貌和形象上接受哪怕最毒舌评判的心理准备,接受不了公众对相貌的审视,就别参加,比的就是相貌啊。可征婚不是选美,征婚也不是接受公众的评头论足,不是让每个人“看见”,而是让合适的人看见并互相选择。如果说参加选美最重要的评判标准是“长得好”,那么,征婚这种行为最重要的评判标准应该是“诚实”:诚实的自我描述,诚实的信息披露,呈现真实的自我。诚实,才能让也在寻找合适“另一半”的人有准确判断,否则就是误导和欺诈。并不是“长得好”才可以征婚,长得怎样,长相有多重要,那是“潜在另一半”去判断的,最重要的是诚实披露让另一个人可准确判断的信息。

从这个角度看,这个小伙子严格遵守了征婚伦理,尽力做到了诚实。且不说清华毕业、姚字班、摩根大通谷歌工作过、月薪5万之类信息是否真实,这是他作为征婚者要负责的。就拿相貌来说,他没有任何不诚实的表示,没有像某些人那样,为了营造“好的第一印象”,把自己的照片P一下,瘦个脸,美个白,萌萌哒。也没有为了掩饰身高和体态问题,坐到摩托车上摆个很酷的造型(这个太容易做了,也不能说不诚实)。在征婚帖中显示真实的自我,这是应受称赞的诚实品质啊,怎么反成为群嘲对象:“情商”低到竟然放真实的照片?长这样也来征婚?你以为清华可以掩饰你的普通?

长得普通又如何呢?没有哪个规则、法律和道德规范限定,长相普通的人不能征婚。说到普通,我们哪个不是普通人,哪个人没有普通的一面呢?即使是某个最杰出的人,也是局限个某方面,其他方面也很普通,擅长思考的哲学家有不会生活的一面,富可敌国的企业家相貌平平,电视上侃侃而谈的评论员现实中有社交恐惧,数学家的情商很低不会与人处好关系。一个理性化的社会,应该接受和尊重这种普通。他不甘于普通,在某个方面努力去追求卓越,把自己所擅长的发挥到极致,不挺好的吗?你们有什么理由去在长相上羞辱一个诚实的征婚者,一个虽然长得普通却努力在事业上追求卓越的人,一个努力打破着相貌偏见而有勇气追求幸福的人,一个用努力证明了自己的优秀去自信生活的人。

我们都是普通人,自信和努力应该受到尊重。我反感各种指向人天性的歧视,反感性别歧视,反感地域偏见,特别反感如此堂皇的以貌取人,公然羞辱一个人的长相。不管男性女性,都不应该在相貌上受到这样的羞辱。一件事,事关公共,才应该被谈论,征婚事务,只有涉及“诚实与否”时,才是公共的。相貌审美在征婚中是私人的事,公然这样品头论足,是冒犯,不礼貌,没素质,是把一种私人审美观凌驾于公共之上,是用“以貌取人”这种非理性价值观霸凌公共理性。

原标题:《这样公然的相貌羞辱,真挺没素质》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规范招聘平台 需自律更需严管

线上筛选信息、精准适配岗位,线上招聘平台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在求职者和招聘者之间搭建信息共享的通道,极大提高了求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评清华学霸回山西征婚被怼:这样公然的相貌羞辱 真挺没素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