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崇信 > 正文

确保贫困户端稳就业“饭碗” 崇信县多渠道开展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甘肃日报 2020-11-20 03:18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赵富生

前些天,崇信县32名在“龙泉夜市”从业的人员参加了一场特色培训。柏树镇党洼村村民路全福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将一团普通的白面团,拉出了各种粗细的面条。像他一样经过培训合格后的学员,将被推荐到省市各牛肉拉面店就业。

“我们倡导学员‘点餐’,把培训班办成启智扩能的大课堂。”崇信县人社局劳动技能鉴定培训中心副主任张敏说道。今年以来,崇信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行“培训券”“嵌入式”“订单式”“菜单式”培训,激发学员学习兴趣。

42岁的温娟娟深刻体会到,学点技术,挣钱才有门路。以前赋闲在家的她,日子总过得紧巴巴。自从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家政服务培训班,15天时间里,她学习了家政保洁、保育、护理等技能,目前在当地一家公司从事保育工作,月均收入3500元。

截至8月底,崇信县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98期4257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对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培训的5户企业兑现了培训补助资金5.2万元。

今年崇信县持续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多渠道开展就业扶贫,让贫困户端稳了就业“饭碗”。

崇信县积极与江苏、上海、南京、新疆等地人社部门对接联系,采取“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享受到了“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贴心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已向县内外输转贫困劳动力8048人,开展“点对点”输送20批次25车50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6人。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43岁的张存花是锦屏镇长新村村民,通过参加乡村公益性岗位培训,今年4月她被选聘为该村“爱心理发员”,为村里60岁以上老年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目前,全县新开发防疫消杀和爱心理发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200个,已开发城镇公益岗位78个,“零就业”家庭实现了动态清零。

现场招聘不便,“云端服务”解难。“县里及时将现场招聘改为线上招聘,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一个交流互通的新平台。”县人社局局长赵鹏毅介绍说。

今年,崇信县成立了县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扩建了县人力资源市场,引进了6家人力资源中介服务机构进驻,开展人力资源中介和就业服务工作。先后开展了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活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发布用工信息207期,为446家企业提供1.13万个岗位供求职者选择,切实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招工难、群众外出务工就业难的问题。

据介绍,崇信县开展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和返乡创业农民创业贷款工作,通过有担保、无担保两种方式,实现了城乡全覆盖,发放创业贷款5073万元,缓解了创业主体的融资难题。

同时,崇信县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真金白银倾力支持,促进消费升级,释放发展动能,招商引进商户62户,带动周边40余人就业创业。尽可能降低商户入驻门槛,放宽入驻商户经营管理限制,县财政列支20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税费减免和入驻奖励,全力保障夜间经济发展。

“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平台,扶持政策很暖心。”薛红生是2012年毕业的大学生,在创业优惠政策的扶持下,2016年回乡在崇信电子商务就业孵化基地注册了“香塬之味”“臻北西味”两个电商品牌。目前他经营的崇信苹果、甘草等特色农产品颇受网友青睐,年均纯利润在10万元以上。

目前,崇信县建成市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园区)6个,疫情期间为282家入驻创业主体减免房租、水电暖费用94.74万元,为更多就业创业者纾困解难。

新闻推荐

崇信 系列活动庆丰收

本报崇信讯(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戴鹏飞)金秋九月,崇信大地硕果飘香。崇信县赛果赛园、丰收节·金秋夜·消费季、非遗...

崇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确保贫困户端稳就业“饭碗” 崇信县多渠道开展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