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崇信 > 正文

绿水青山说崇信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3-27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杜旭元

崇信是个小县,10万人口,850平方公里土地,地处黄土高原山巅的皱褶之中。从空中俯瞰,有“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意味。

去过很多地方现代化都市,总都觉得崇信县是最美的,最温馨宜人的,气候温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早在唐代的时候,陇右节度使李元谅(唐武康郡王)就以“尊崇信任”为治边理念,筑崇信城,置“崇信军”,屯兵垦边,教化边民兵卒相互尊崇信任。宋代的时候划分了行政区域,设了县,属凤翔府辖,仍以“崇信”二字为县名,延续至今。

崇信不光山川秀美,人文荟萃,还是一种人与自然的有机结合,融地方文化和山水于一体。所以有人说,现在崇信是平凉的后花园,是陇上的一颗明珠。

崇信是一座“乡”城,一个个数十条山岭和几条河流编织起来的地方。可以说崇信除了山水和土地,就是树木。在崇信有不少的古树名木尚在闺中,有的还惊世骇俗,如:气势磅礴地长了3200多年的古槐王;还有一棵千年古柏“三义柏”;一棵与“龙泉”相映成趣,相遇千年的“古柏龙蟠”。除此,光当下存活的,两三千年的古槐就有二三十棵。

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着绿水青山比什么都好!崇信人不图远山宝,挖掘门前的灵芝草。几年前,崇信县委、县政府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开始打造“神奇山水树,美丽汭河湾”,把所有的古树名木都建档立卡,挂牌保护。把发展理念和目标定位为:生态文明县。以自然风光资源做本钱,以人居环境优美和绿色农业发展为目标,打造生态文明县城和绿水青山美丽新家园。

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崇信县,现在已经成为人见人爱,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宜居游的县城。而且取得了许多国家荣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防震减灾先进县;还有省级文明县、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全城旅游示范区、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省级园林县城、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等。这些都在说:崇信已经成为一个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地方。

现在,小城崇信以山水做文章,以古树名木为亮点,搭桥铺路,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和人居环境优化,以及绿色农业发展的路子。从空中看,崇信是一块镶在高原山巅的碧玉,绿意正浓。往细处看,到处青山绿水,一乡一图,一村一景;乡乡优美,村村整洁。到处是花园庭院,田园村庄。连县城也是公园式的,花园式的,休闲式的,街巷通达,花木满路;再加上文化广场,休闲广场,龙泉广场各有特色;还有公刘园,汭龙堡,油葫芦景点的点缀。两边有如画如屏的锦屏山和有水有龙的龙泉寺遥相呼应。再配以橡胶坝,龙泽湖,一条流经东西的汭水河,金线串葫芦。期间绿水如鉴,蓝天白云,水汽氤氲,群鹤飞舞。还有仿古建筑群的文化三馆增光添彩,民俗情调荟萃的梁坡村水街别开生面,几条盘还广场、围绕河堤的塑胶跑道独具匠心。真乃满城公园满城花,花时崇信画中人。

生活舒心,精神文明,内中富足,也是一种小康吧。我想,生活,人们不求多富,但求更美。

新闻推荐

崇信县“四个一”工程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近年来,崇信县不断创新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坚定不移支持全县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县新增...

崇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崇信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水青山说崇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