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华亭 > 正文

全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与改革发展研讨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来源:平凉日报 2019-10-21 15:20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0日,平凉市2019年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与改革发展研讨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庄浪召开。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启寿出席会议并讲话,提出要树立正确的高中教育质量观,主动适应对接普通高考新变化,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内涵式发展,实现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庄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筱斌致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晓波主持会议。庄浪县政府副县长王宏宇、市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赵春雷出席会议。

会议对获得2018-2019学年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奖的华亭市、崇信县、静宁县教育局和平凉一中、静宁一中、华亭一中等15所学校,张淦等138名学科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奖励。会上,华亭市教育局、平凉一中、庄浪一中、静宁文萃中学、泾川高平中学及部分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曹宁子作全市2019年高考质量分析报告。

牛启寿说,这次高中教育教学研讨会组织参观了庄浪5所学校,让大家实地感受了庄浪县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强决心和巨大成就。近年来,庄浪县在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基础上,积极顺应城镇化发展趋势,坚持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同步规划教育布局,优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优先实施学校建设,大力扩充城镇教育资源,不断增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以教育带动了新城区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我们要认真总结,积极借鉴。

牛启寿全面总结了2019年全市高考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应届生上线率持续提高,全市应届生一本上线率23.8%,较去年提高2.8个百分点。清华北大共录取19人。各县(市、区)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均得到稳步提升。县级政府奖励机制基本形成,华亭、静宁、崆峒、泾川、崇信等市县区政府分别兑现了教育质量目标奖励基金,其中崆峒区、华亭市、静宁县将质量目标奖励延伸到初中小学阶段。高考研究蔚然成风,高中教学和备考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增强。高中招生秩序不断规范,违规招生现象得到有效治理,高中生源质量明显提高。

牛启寿强调,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普通高中教育改革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各县(市、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主动适应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力抓好教育质量管理。一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立德树人工作落实到教育教学全程。二要持续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引导教师转变教与学方式,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推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三要切实抓好初中教学改革工作。加强乡镇初中课程设置、宿舍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提高乡镇初中教育质量,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抓好课程改革,深入推进拓展性校本课程开发,进一步渗透职业技术教育内容,广泛开展社团活动,以高效课堂、有效教学、实效德育,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四要认真研究高中教师补充机制。以多种方式吸引公费师范生、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从教,为高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储备人才。加强县域内教师统筹调配力度,盘活用好教师资源。五要积极组织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把学科竞赛作为学校培养优秀学生的重要举措,联合高校开展实验项目学习,有效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牛启寿要求,要及早研究应对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加强英语听力训练,提前规划学校师资、教室、实验室、功能教室、图书馆等资源,为开展走班教学和满足学生选课需求创设必要条件。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和到社会培训机构兼职等行为。要加强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减少高考“脱档”,有效提高高考录取率,避免考生大量复读。

新闻推荐

上百条狗被开膛破肚藏于冰库 男子归案后称药杀太多吃不完

冰库中冷藏的狗尸。警方供图10平方米的冰库里,堆着层层叠叠的狗尸,基本上都已被开膛破肚,没有内脏……9月17日,上海警方在男...

华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与改革发展研讨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