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静宁 > 正文

发挥集体协商作用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静宁县工业品纸箱制造厂民主管理力促企业发展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3-04 08: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年来,静宁县工业品纸箱制造厂积极贯彻落实工资集体协商与民主管理制度,有力促进了职工与企业劳动关系改善和企业的创新发展。

明确协商重点,提升协商高效化。对下属各部门分类别进行专题调研,内容涉及工资调整幅度、特殊情况下旳工资支付、工资增长与劳动成果的适合程度,不同工作岗位上职工工资情况、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和管理人员最关心的问题等等,为协商工作提供了依据。组织专题培训,邀请劳动主管部门和县总工会业务骨干给企业部门经理、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从法律法规、协商尺度的把握上进行集中培训,并开展现场模拟演示,确保准确把握法律依据、协商策略和技巧,厘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程序和模式。注重协商前的沟通,主要是对参加协商会的重点人和协商的重点内容会前进行沟通,促进相互信任,避免协商时出现卡壳或夹生饭情况。

创新协商机制,促进协商规范化。鉴于之前工会力量薄弱的现实,将“工会委员会”委员由原来的3人充实到5人,并成立了“劳动保障监督检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四个职能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因地制宜确定协商条款。除了必备条款外,其他协商条款由各部门自己确定,将职工福利纳入到协商范围,先后建立职工子女助学补助金、实行职工营养餐、为员工过生日等制度。大胆创新探索协商体制机制。建立沟通对话机制,通过对话,取得企业管理层与员工对集体协商制度及集体合同的认同感。将集体合同工作和工资集体合同工作与经营者绩效挂钩考核,提高了协商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发挥协商作用,促进企业和谐发展。调整了职工岗位工资固定部分和系数,提高了职工和特殊工种岗位津补贴,出台了增加效益工资的奖励政策,苦脏累险岗位、关键岗位职工工资得到倾斜。2020年,厂工资协商双方达成了年人均工资收入最高增长8.5%,实际职工年人均工资收入3960元。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福利待遇得到保障。把涉及职工福利的住房、食堂、大病医疗、员工生日、子女就学、安全生产、文化娱乐和美化生活环境等作为协商的重点内容,协商结果以职代会承诺形式向职工公开。严格按国家规定支付加班工资。在生产经营正常情况下不随意安排职工加班,若现场需要,都是征得工会和职工本人同意,并按国家规定,支付劳动报酬。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职工关心企业生产经营的多了,为厂发展出点子、提建议的多了。共提合理化建议30条,被采纳重大建议25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0多万元。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以来,没有发生一例劳动争议事件,企业改革和生产稳步和谐发展。(工轩)

新闻推荐

平凉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确定

本报平凉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段睿珺)2月24日,记者在平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了解到,平凉市今年经济社...

静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静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集体协商作用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静宁县工业品纸箱制造厂民主管理力促企业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