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静宁 > 正文

改变的不仅仅是容颜 静宁县甘沟镇美丽乡村建设掠影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3-23 01:09   https://www.yybnet.net/

干净整洁的静宁县甘沟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娟淑

老虎屲上远眺 ,乍然发现在静宁县甘沟,一座崭新的小城镇拔地而起,为此朋友圈夸张地为之封号“倾城”。这里四面环山,山野的春华秋实装点出令城市人向往的田园风光,两年紧锣密鼓的小城镇建设成果给生活于斯的人们带来了从乡村跨越到城市的感受。每一个迈步在宽阔街道上的甘沟人,内心的幸福感不言而喻。

一条宽阔的柏油马路穿镇而过,镇区东西端新建的两座大桥,横卧如虹,恰如一段有始有终的写意故事,为整座小镇平添了无限抒情的笔墨。一条条笔直平坦的宽阔街道,像传统工笔画般纵横勾勒,分割出规划精谨、工致严整的镇内各功能区:行政区、生活区、商贸区等,却又不失对细节的精致关照。

静宁县甘沟镇辖区面积172平方公里,总人口达3.28万。目前有12所镇直机关,4所学校,410家商铺,常住人口上万,每逢有集市的日子,人流量可达1.5万。在按照“一心、一带、两轴、四组团”的规划布局重新拓展摆布后,镇区建设范围东延至屯堡新村、西延至响河新村,于是有了目前186.813公顷的面积。

甘沟镇党委书记樊茂表示,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小城镇建设是提升中心乡镇的承载力,打造乡村发展核心引擎的重要举措。

甘沟村党支部书记刘玉海说:“小城镇建设不但对改善当地群众生活环境起到最直观的作用,对满足甘沟及周边乡镇人民的购物、教育、医疗和休闲等需要有着重大意义,本地群众都积极支持,参与热情度非常高。”

招商引资 打造中西部商贸重镇

小城镇建设带来的镇域面貌嬗变,只是乡村振兴战略所涵一域,其核心要旨还得落在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服务功能的现代化上,唯其如此,才能留得住自己人,吸引来外部人才。

甘沟镇镇长厍永飞说:“实现发展的根本之道,离不开人才资源的集聚。”

“我在甘沟生活了几十年,看到这两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看新修的滨河路、小康路、人民路和复兴路,那就是我们甘沟人民的幸福路!”甘沟村村民蔡志忠无比自豪地说,当地条件越来越好,他们甘沟人找儿媳妇更容易了。

2019年,北京知名餐饮品牌策划人王星在回乡二次创业考察过程中,与厍永飞镇长一拍即合,于是携带着他的扶贫车间顺利入驻甘沟村。拿他的话来说,自己是拎包入住的,甘沟镇给予了很多政策便利,让他的企业实现低成本落户。并且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其企业生产的“甘小星”牌苹果脆片已成为深受线上线下消费者喜爱的精致零食。

入驻甘沟镇商贸市场大半年的物流企业“乐家服务站”,是京东和中通快递在甘沟镇设立的分部。该站经理骆亚峰告诉记者,甘沟本来是大乡镇,物流市场潜力巨大。现在镇上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来此落户的各行各业的商家越来越多,他们甘沟服务站自从2020年5月份设立以来,平均每天大约可收到500多寄件。

“我们必须学习发达地区的招商之道,解决企业顾虑,搞好服务,在互信互惠的基础上,实现双赢,促进共同发展。”据厍永飞介绍,全镇商贸物流等行业门类齐全,商品种类也是应有尽有。实施小城镇建设以来,仅新增饭店就有10多家,商铺从原来的360家增至410家,新入驻中小企业5家。

樊茂表示,推动“三农”发展,除了强化商贸服务,打造产业大镇,夯实农业基础是他们一直下功夫的基础作业。据了解,甘沟镇目前有规模化养殖场35家,存栏量为2.02万头。苹果栽植面积5.08万亩,种植杂粮0.42万亩。

静宁县党校教授李忠良在调研观摩甘沟镇小城镇建设成就后表示,该镇的小城镇建设规划眼光做到了超前数十年,为后人留足了发展空间,这对后来者具有参考价值。

新闻推荐

平凉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确定

本报平凉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段睿珺)2月24日,记者在平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了解到,平凉市今年经济社...

静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静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改变的不仅仅是容颜 静宁县甘沟镇美丽乡村建设掠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