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大白菜喜获丰收 金招牌销路不愁

来源:金胶州 2018-12-07 07:37   https://www.yybnet.net/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陈凯尹志杰

入冬以来,天气日渐寒冷,胶州市6万多亩大白菜进入收获季,一场雨水过后,田间地头更是繁忙,菜农们正在全力抢收。一棵棵,一捆捆,刚出土的大白菜或就地安放,或入库保存,或上车拉走,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气候适宜、雨水适中,全市大白菜喜获丰收,产量比去年高出不少。特别是经过认证的品牌菜,棵棵有身份,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大好形势。”胶州市大白菜协会会长张居波介绍说,经协会认证的胶州大白菜规模化生产基地39家,认证基地总面积7000亩。全市预计可生产大白菜30万吨,其中品牌菜7200万斤,品牌菜销售价格60元/箱(两棵),折合3元/斤。

金字招牌有口皆碑

时至今日,“胶州大白菜”早已名扬四海,成为胶州市农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忆往昔,毛主席、宋庆龄、鲁迅等人对“胶白”皆有赞誉。新时代,“胶州大白菜”确立了“一个核心、两条主线”的品牌运作思路。一个核心就是以质量管理为核心,坚持生产基地认证制,两条主线就是“种出来、卖出去”,种出来的白菜红绳、证明商标标识必须带着,体现了胶州大白菜棵棵有身份的质量管控特点。

“种出来的白菜品质好、吃起来口味好,如何发挥品牌优势,提高农民收入,是我们农业部门的职责所在。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农业的发展,将胶州大白菜品牌发展放在胶州市品牌农业发展首位。”市农业局局长吴焕香介绍说,“胶州大白菜”2006年被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2009年被评为“最具竞争力的地理标志商标”,2010年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11年起连续七年被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农产品品牌博览会金奖,2017年获得农业部认定的“胶州大白菜”地理标志。

销售渠道不断扩展

11月16日,首届“胶州大白菜高峰论坛”在胶莱镇南王疃村现代农业示范区举行。活动举行了胶州大白菜销售签约仪式,进行了品牌展示巡展,进一步拓宽了白菜销售渠道。

“我们种植的胶州大白菜个大、饱满,受到订货商的欢迎。合作社跟青岛公交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其15000名职工就餐提供包括大白菜在内的各种蔬菜。”青岛绿村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居克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种植的150亩大白菜已经全部收获完成,并已经“名菜有主”。

市场多样化即为合理化,既然有买入寻常百姓家的平民白菜,那么,必然也有面向高端市场的精品白菜。胶州大白菜研究所推出的精装礼品“胶州大白菜”主打北京市场,从来都是“论棵卖”,销路异常火爆。

“今年我们种了80亩,每亩产1300-1500棵,目前已经发出三成。进入冬月、腊月的45天,才是销售高峰期。”胶州大白菜研究所所长荆世新如是说。

据悉,胶州大白菜已经在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胶州大白菜”销售商,并部分远销到美国、日本、韩国、欧盟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深度加工可资可鉴

在位于胶东街道的丰硕家庭农场,除了大片的白菜园,记者还看到一个偌大的生产车间,白菜清洗、腌制、灌装等生产线一应俱全。一棵棵白菜进来,一瓶瓶泡菜出来,别有一番风味。

“去年白菜比较便宜,我决定尝试加工泡菜。拿到配方之后,我又从食品健康的角度,根据国人的口味,反复试验,才最终确定自己的配方。”丰硕家庭农场负责人匡兆强介绍说,他们生产的泡菜每瓶400克,售价10元,目前已经售出1万多瓶。随着纷至沓来的订单,生产线还将继续忙碌运转,消耗更多的自产白菜。

顺昌食品和福生食品,胶州市两家知名食品企业,都有各自的白菜生产基地。跟其它基地不同的是,他们的基地所产白菜大多进入了车间。顺昌把白菜用来包水饺,其“喜满年”水饺因为以正宗的胶州大白菜为馅,口感极佳,远近闻名。福生食品则是将白菜进行加工之后,出口到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迎合当地人的口味和饮食习惯。

种白菜,收白菜,卖白菜,这是传统的路子。而对白菜进行深度加工,推出泡菜、水饺等产品,不失为一条发展新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白菜的附加值,同时也能规避一些市场价格风险。

新闻推荐

青联希望小学:三铺龙拳进校园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刘皓近日,青联希望小学隆重举行科学指导健身暨三铺龙拳进校园成果展...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白菜喜获丰收 金招牌销路不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