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桃红柳绿好色彩 美丽青岛处处春 青岛市引进绿化新品种改善园林生态结构 城市整体景观环境全面提升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4-16 06:07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春景莫错过,最是花开好看时。在这个万物勃发、生机盎然的季节,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欣赏美景,和春天来一场浪漫的约会。令很多市民惊喜的是,随着城市不断增绿、透绿,青岛市不断引进新品种改善城市园林生态结构。走在岛城街头巷尾,处处可以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冒芽的柳枝、绽放的玉兰、摇曳的桃花、飘落的樱花雨,满满都是春意。

春意盎然四月岛城尽芳菲

桃花一开春意燃,樱花一舞倾人城。四月,在岛城,正是樱花竞相绽放的时节,因为深受人们喜爱,樱花也早已成为青岛市不少区市广泛种植的园林绿化品种。在主城区的不少街道两侧、街角绿地都随处可见樱花的身影,一片粉红浅白,如霞似锦。当然,赏樱花最传统的地方还属市南区的中山公园,樱花大道两旁的樱花已抢先开放,放眼望去,宛如两条粉白色的纽带,蔚为壮观。

除了樱花,海棠、紫荆、玉兰、丁香、蔷薇等都是近年来青岛市广泛种植的树种。比如,紫荆是常见的园林观景植物,它枝繁叶茂,叶大花繁,可配合其余植物栽种在庭院、公园旁,观赏效果极好。紫荆的花期可以一直持续到4月下旬,市南区中山公园,李沧区文化公园、李村河一期,胶州市三里河公园都可以观赏。海棠的花期可以一直持续到“五一”前后,市南区的八大关宁武关路、东海路沿线,市北区的银川西路南北两侧通槽、北岭山,李沧区的楼山公园、李沧文化公园,崂山区的崂山路,城阳区的春城路,胶州市云溪河下游绿地,即墨区的府前西街都可以找到海棠的身影。再过一段时间,满墙满架满地荼蘼的蔷薇即将散发出肆意的光彩。在青岛,很多街道都广泛种植了蔷薇。如,市南区山东路中央隔离带、宁夏路护坡、高雄路护坡、费县路、八大关,市北区的延吉路-鞍山路段、辽阳西路(福辽桥到劲松五路),青山路(万年泉路与君峰路之间段)南侧大绿地、九水路(宝龙至师范学校段)、重庆中路(振华路至延寿宫路段),崂山区科大支路,城阳区的春城路、明阳路,即墨区鹤山路,莱西市天津路等地都可以观赏到蔷薇花。

路边新景新品种崭露头角

市民孙先生每天早晨都要沿着前海一线跑步,一边锻炼一边欣赏美景。看着路边桃红杏白迎春黄,树木也一天天青翠起来,他高兴地说,“春天,真的来了!”在每天的锻炼中,孙先生还惊喜地发现,入春以来,路边的花丛、花箱中的花已经更换,不少以前从没见过的新品种纷纷崭露头角,现在的花儿更加艳丽、楚楚动人。“我们现在园林绿化中采用的大多是三色堇、矮牵牛、雏菊等。”青岛市园林技校教师江灏介绍,不断地引进植物新品种,大力改善城市生态结构,对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近年来,青岛市不断引进植物新品种,用来丰富物种多样性和提升绿化观赏效果。

比如,今年青岛市新引进的花毛茛,也叫芹菜花、陆莲花,由于形似牡丹,花毛茛也被称作“西洋牡丹”,和我国传统的国色天香的牡丹相比,这种花的花朵较小,看上去更加清新、秀气。花的颜色十分鲜艳,多为重瓣或半重瓣,而且色彩更为多变。花瓣呈现出变化的颜色,如同螺旋状。其赏花期30-40天,独具风格,别有情趣,是春季盆栽观赏、布置露地花坛及花境、点缀草坪的理想花卉。因其喜凉爽及半阴环境,忌炎热,适合栽植于树丛下或建筑物的北侧。

精心改良花卉观赏性提高

在不断增绿护绿,美化岛城的同时,青岛市不断对绿化树种、花种进行筛选、改良,“目前我们采用的这些园林绿化品种已经是经过多年试验、对比之后确定的,比较适应北方生态的植物品种,引进新品种不一定适应青岛市的气候环境,因此,对植物进行改良的措施可行性更高一些。”青岛市园林技校教师吕昆仑介绍,目前青岛市进行的一系列改良,主要是对植物的色彩、形态、叶缘、数量进行的改动,通过一点小小的变化引发奇异的“化学反应”,用来吸引行色匆匆的行人,达到丰富物种多样性和提升绿化观赏效果,改善城市生态结构。

比如,市南区在香港路、山东路、东海路等路段栽植一批叶片形态美观多变,色彩绚丽如花,远观宛如一片正在盛开的牡丹花——羽衣甘蓝,为青岛增添了一幅崭新的室外花卉景观。这种羽衣甘蓝叶片颜色丰富多彩,边缘叶有翠绿色、深绿色,中心叶则呈淡黄、肉色、玫瑰红、紫红等颜色,较普通栽植的羽衣甘蓝色彩多样,美观大方,仿佛像花朵一样,可以有效丰富提升观赏性。不仅如此,青岛市还对传统的紫荆、樱花进行了改良,新培育的巨紫荆高大挺拔、花朵繁茂,紫粉色的阳光樱,花色更深更艳丽,可以呈现更佳的观赏效果。

繁花似锦岛城处处皆风景

除了上述“主流”花朵,在市区各大公园、绿地街角,还有不少灿烂的花儿在阳光中恣意绽放,以此来诠释生命的辉煌。如,紫藤,每到花开时节,一串串蝴蝶形状的花朵垂直向下,犹如紫色瀑布一般,壮丽迷人、如梦如幻。市南区中山公园、信号山公园、三明路游园、辛家庄北山公园,市北区儿童公园音乐广场,李沧区李沧文化公园、烟墩山公园、楼山公园,西海岸双珠公园,城阳区世纪公园都可以观赏。国色天香的牡丹和姿容艳丽的芍药,牡丹在暮春开花,芍药在春末夏初开花,过去人称牡丹为“花王”,称芍药为“花相”。市南区中山公园牡丹芍药园,城阳区国学公园、世纪公园,即墨区高新区牡丹园,胶州市三里河公园、胶州公园人工湖北岸都能寻得“她们”的芳踪。鸢尾,每年四五月份鸢尾会从扁扇面一样的叶子中伸出来花序,花序轴的顶端分支,每支会开出一到两朵花。市南区中山公园、平度市植物园都可以观赏。刺槐,体态优美,花美且香,又是良好的蜜源植物,从欧洲引入青岛栽培,现各地都广泛栽植。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处处皆风景的“美丽青岛”离不开青岛市近年来全面实施的生态修复建设。记者从市园林和林业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共创建精品绿地218处,新建改建各类口袋公园196处,城市整体景观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

今年,青岛市继续推进“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七大工程,对现有绿地进行升级提档,开展精品绿地和示范公园创建活动,全面提升青岛市园林绿化品质,2019年共计划创建精品绿地50处。组织各区市加快街头游园、口袋公园、节点绿化建设,计划新建改建“口袋公园”50个,继续打造一批老百姓身边的公园。随着绿化行动的深入开展,一批口袋公园、精品绿地将陆续建成,岛城会变得越来越靓丽、越来越宜居。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傅春晓摄影徐常青

新闻推荐

胶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召开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刘德刚本报讯4月12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在市级机关办公大楼召...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桃红柳绿好色彩 美丽青岛处处春 青岛市引进绿化新品种改善园林生态结构 城市整体景观环境全面提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