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问莒:追寻最初的都城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6-26 02:48   https://www.yybnet.net/

柳树营

公元2016年,岁次丙申。这年岁末,凛寒的莒城雪花未遇,却有一个话题,在冷涩的风中引燃了小城的热度。

一个规划总面积约1200亩、概算总投资44亿元的莒国古城建设项目开始启动,这是莒地有史以来最大体量的涉及棚户区改造的民生工程。主要以莒文化为特色、以商业为支撑、以旅游为目的,建成一个水系环绕、古韵古香、接续历史文脉的城市综合体。

这个项目的实施,成为全县人民共同关注的焦点事件,更是人们翘首以待的重大工程。

2018年初夏,树绿花繁。就在这样的时节,古城建设正式放线施工。是年10月4日,古城建设的重点工程、以展现春秋莒国历史为载体的莒王宫破土动工了。

莒城西傍的老护城河水波悠悠,这条具有3000多年古韵的护城河,见证了这一时刻。

莒王宫的落成将重现莒国盛世曾经的荣光与辉煌。

而莒国,这个沉甸甸的名字,他在这片区域上616年的历史存在,是那么的遥远,那么的神秘,那么的波诡云谲,更让今天的人们思接千载,心怀激越……

站在新世纪的时光轴上,这片烟云浩阔的大地,历史的时空恍然流转,尘封的记忆便激活而来,一直回溯到莒地文明绽放的第一缕光芒。由此,我们的历史能见度就延伸到了5000多年前……

隔着漫漫时空的重重迷障,一切都遥远得有些迷离,恍如一场大梦,而梦开始的地方呢?

那时,东夷部落曙光初照。暖温带亚湿润性季风气候里,这片承载造化的启蒙之地,生机勃发,风起云涌……

原初的莒人遥遥而来。

他们的身影由朦胧而渐渐清晰。

最初的“莒”字,是一个很生僻的发音接近为“莒”的古字,最早出现在殷商甲骨文,以及此后的青铜器铭文里。而电脑的字库里,是找不到这个字的,而今天使用的这个“莒”字,自汉代开始使用。

这一切,应该从一个智慧达人而来。

开启启蒙时代,需要石破天惊的英雄或领受神明的智者。伯益,就是他,一个人神化身的先贤。

他是有夏时代黄帝之子少昊的玄孙,一身通灵,精通训鸟训兽术,参与撰写了《山海经》。是他辅佐大禹治理洪水、种植水稻、凿挖水井,推进了农耕文明的发展,他是一个时代的伟大先驱。

而先驱的命运,都带有悲剧的色彩。公元前20世纪,伯益卷入大禹与启父子间权力传递的政治漩涡,而被启杀死。这里,中国主流史学的说法是,禅让制终结,王朝世袭家天下的统治模式开启。

关于禅让制,在后来西晋初年出土的战国时期魏国史官所作的一部编年体通史《竹书纪年》里,其记载的历史与《尚书》《史记》多有乖牾,且是颠覆性的。在此不便讨论,这无关本文的宏旨。

伯益被杀之后,其后裔的一支被迫远迁于东夷之地,聚居为莒部落,自此繁衍生息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手挽大弓,筚路蓝缕,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杲杲东方,日出云山,凤鸟翔舞,霞光烂漫。

这是莒地先民的春天,天地一片静美,一声陶质的号角在文明的晨光里吹响,丰饶的莒地,自此一片生机勃勃……

作为伯益后裔的莒地先民,得自优秀基因的传承,在这片土地上,测定节气、兴修水利,发展农耕。农业的发达,粮食的丰足,又推动了酿酒业的发展。

当酒被最先酿出,先民们该是怎样的激动。这神奇的液体,让莒人就此发现了其联通神灵的秘密,成为了祭祀天地、太阳与祖先的奇特介质。

而一缕初酿的酒香,在莒地飘散开来,这片醺醺然的山河竟有了别一种况味,自此,人与酒就有了绵延的记忆与色彩纷呈的故事。

这时期,陶器得到了普遍的烧制,凝结着先民智慧的灰陶、黑陶、彩陶,以及蛋壳陶,显示出莒人神性的通灵与独具的智慧。今天,考古发掘的陵阳河遗址与尧王城遗址出土的各类陶器,既有生活用器、明器,也有酒器与礼器,这成为触摸那段历史的文物见证。

而非常要紧的是,当时的莒人拿起刻刀,在陶器上刻下具有表意指向的图像符号,却为后世留下了中国文字萌芽的雏形时期,成为了人类文明追记的重要一环。当这些图形文字重现天日之时,后人追寻到了莒地先民的智性之光,也有了穿越时空的一种人文对视。

显然,那时莒人创造的文明已领时代之先。

这是东夷文明的炫光,也是华夏文明的一束追光,它照亮了一个足够伟大的时代。

公元前1600年,夏朝进入第16代君王桀的时代,他暴虐荒淫,导致王朝离乱危亡。而蓄势待发的商汤借机崛起,策动鸣条之战,灭夏而代。在今河南商丘建立商朝,中国历史进入了青铜时代。

无独有偶,同在公元前1600年,遥远的欧洲,定居在古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迈锡尼人也开始立国,他们开创了古希腊青铜时代的文明,也就是荷马史诗所涉及的时代。

青铜辉煌炫目的光芒与尊崇神秘的器型,在两处悬隔遥远的地域发出同样的光芒,这其中是否有某种关联?

当青铜辉映着商王朝五百多年的漫漫岁月,而以凤鸟与太阳为图腾崇拜的东夷莒部落,也便在自我砥砺中日渐强大。

至商中后期,王朝起伏,诸侯国窥测暗动。

夷,本会意字,从大,从弓,合起来表示人持弓。《说文·大部》云:夷,东方之人也。由此可见,东夷莒人擅射。乱世扰攘,富有战斗力的莒人,果决强悍而不拘成法,他们便在商王朝之外自立为国了。

可见,莒地先民有自强不息的韧性与审时度势的胆识。东夷莒国,开始在历史浩茫的时空里千年追风,开启了跌宕诡谲、曲折前行的命运之旅。

商王朝到了帝辛时代,这个勇猛残暴、骄奢淫逸的末代君王,重蹈夏桀的覆辙。他对外穷兵黩武,大肆对东夷诸国用兵,致使国力衰微。莒方国的都城随着战乱与生存的需要,也曾几度迁徙,这个东夷土著国也在这个时期曾遭到攻伐与重创,一度失国。

而此时,一个国力雄起的诸侯国正鹰巡虎视,伺机而起。

公元前1046年,岁次乙未。武王姬发集结诸侯势力,起兵反商,牧野之战发生。纣王兵败,于鹿台(今河南鹤壁)自焚,商朝倾圮,周朝自此建立。

同样,西方的迈锡尼文明也在公元前1200年开始呈现衰败之势,后遭多利亚人侵略,宣告了迈锡尼文明的灭亡,与东方的商王朝覆亡几乎在一个时期。

就在公元前1046年,莒人因参与征伐商纣王的战争有功,周武王便重封少昊后裔兹舆期为莒国第一任国君,封国子爵,都城初在计斤。今天的史学家,大多认为计斤就在现在的胶州市城子村一带。

这是莒国可以从史料上追溯到的最早的以诸侯国存在的都城,而其故城遗址在1950年代还尚且基本完好,城垣遗迹高存3米,可惜后来拆除了,但可以想见,当时作为子爵国的都城大概不会多么雄伟。

对于这个东夷部族的土著国,占有地利人和之便,拥有自己的文化信仰与地域传统,骨子里有强悍而不服王化的基因。

所以,周武王的赐封却别有用心。他为了牵制莒等东夷诸国,便封周公旦于曲阜,为鲁国;封姜尚于营丘,为齐国(三监之乱后,都城又移到了临淄),并把齐国的统摄范围扩大到东海疆域。两个嫡亲封国,遂对莒国形成了自西部而至西北部的犄角钳制之势。

公元前9世纪,古罗马文明开始在欧洲的意大利半岛发轫。而新亚述帝国也开始扩张崛起。

而在中国,正是西周的周厉王时代。前841年,发生了国人暴动,反对周厉王的暴虐,厉王逃跑,从而形成了周召共和的执政局面。这一年也是中国历史有确切纪年的开始。

在周王朝这一动乱之际,莒国的君主藉此南迁都城,开始整合国力。

距离计斤城南去约360余华里,沭河及其支流冲积与滋养的一片平缓地带,泽国良田,水草丰茂,禽鸟翔集。此地东望屋楼,西接浮山,藏风聚气,确是一处建都的风水宝地。

莒子南巡的目光开始锁定这片区域,着手布局规划。于是,一代莒子以十二里为内城、四十里为外郭,一座新的城池依河而建。新都建成之日,华伟庄严,规制宏大,气象巍然。

莒都南迁,这是立国以来的重大事件,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转折。莒国自此摆脱了局促偏狭的地域统治态势。一个国家新的权力中心屹然崛起,而等待着君王的蓄势待发,有作所为。

莒国新城,以其雄伟与傲岸,开始雄视东夷。这是莒国都城闪耀光芒的时刻,也是今天的古城建设远追的敬意与荣光。

“端端雍雍,闻于夏东”。一代莒子也腰身舒展,藉天时地利,以振人和,即将迎来春秋莒国中兴的黄金时代……

新闻推荐

南关街道:安全生产 宣传进社区

为提高居民安全意识,近日,埇桥区南关街道组织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该街道下辖9个...

胶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胶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问莒:追寻最初的都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