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坚持全面发展 促进产业兴旺 胜利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6 02:45   https://www.yybnet.net/

胜利村位于围城河岸,隶属阜安街道办事处,是一个城中村,现有346户,1145人。多年来,村两委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尤其近年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提升建设美丽乡村水平,促进了村庄经济社会的持续和谐发展,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胜利福地·佳乐家大型超市。

促产业兴旺,带来发展之美

改制之后,胜利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党委和合作社理事会将全体成员继续推进集体经济发展的共识变为具体行动。一方面抓好现有产业的良性运行;一方面通过发展新产业,谋划村庄振兴、群众增收的新局面。自去年改制以来,村两委提出了在2019年要落实和完成的六项工作目标:一是发展养老产业,从去年11月份开始投资1000万元,利用村集体原有3000平方米的楼房,改造新建了医养结合于一体,可容纳100位老人入住的养老院,今年7月份已投入营业;二是新上光伏发电项目,投资800万元利用集体商用楼房佳乐家超市10000平方米的楼顶建设70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项目,向清洁能源要效益,计划在10月份投入使用;三是发展工业项目,准备投资3000万元,利用在上合组织经贸示范区购买的土地建设30000平方米的厂房,生产电工材料产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运营好新成立的食品配送公司,在解决本村幼儿园、养老院食品配送的同时,对外拓展业务,增加集体收入;五是推进旧村改造,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同时,进一步发展搞活村内第三产业;六是外出流转土地300亩,在种养加上做文章,发展高效观光农业,让绿色生态农业产出应有效益,今年10月份将与流转土地村庄农户正式签订协议。

老人每月按1100元不等领取养老金,幼儿入托每月500元的费用由集体承担,每名村民每年生活补贴达到5000元,集体出资给群众办理了城乡社会养老保险,还有实行了村民大病救助制度等等,每年用于群众福利待遇的支出达800多万元,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全村呈现经济繁荣发展、社会秩序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促生态宜居,带来环境之美

绿色自然、生态良好,是乡村给予人们的一种最直观的美,是让群众切身感受居住环境舒适的一个重要方面。在生态宜居环境建设中,以围城河岸区域为重点,打造休闲娱乐绿色长廊。在幼儿园临围城河、广州南路一侧,建起了树木葱茏的绿化带、牡丹园、玉兰园,在胜利花园临龙州路,打造了长150米的樱花绿化带。在二层楼前临围城河一线,建起了竹园、柿园和以柳树为主的绿化带,并在绿树环抱中建起了篮球场、门球场、健身广场、笼式足球场,在临路一侧安装了健身路径。为了保持胜利段围城河不受污染,村里安排专人坚持每天巡河,确保了水清岸绿。对村域内楼院、街巷,也全面实施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工程,使村庄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环境整洁,实现了生态宜居。

促乡风文明,带来和谐之美

在文明乡风建设中,村两委始终以创建五好家庭为抓手,搞好家庭这个社会最小单位的建设,以良好家风树良好村风,每年通过群众自评和组织考评相结合,开展五好家庭评比活动,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家庭团结、邻里和睦,在全村形成了做文明村民、文明家庭光荣的浓厚氛围,同时也调动了群众参与文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增强了热爱村庄、建设村庄的热情。为提高村民文明素养,村两委还坚持将每年5月份作为村民素质教育月,利用父母学堂,聘请专家到村,举办科学文化、民主法制、生活保健、子女教育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增强了村民的文明素养和工作才干,使文明乡风建设卓有成效,连续多年保持全省“文明村庄”称号。

促治理有效,带来规范之美

文明离不开教育,也离不开规矩制度的约束,在开展乡村治理工作中,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首先,落实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有事和群众商量,让群众知情,参与村庄事务的监督和决策。其次制定和健全村规民约,将村规民约印制成册,发到每个家庭,使村庄各项事务的办理有章可循、有章可依,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办理公平、公开、公正。三是根据上级要求和本村实际,制定和完善小微权利清单,将村两委、村干部涉及村庄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以及三资管理等村务管理服务活动中的各项小微权利清单,制订运行流程,基本实现村级权利全覆盖,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利,使干部依法行政,将小微权利的使用置于阳光之下。

促生活富裕,带来满足之美

村庄集体经济强大了,村两委坚持将发展成果惠及群众。为了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村两委建立和完善了少有教、老有养、贫有扶、难有帮生活保障机制,实行好了幼儿免费入托、向老人发放养老金、向村民发放生活补助金、向大病群众发放救助金、向考取大学学子发放奖学金、向五好家庭发放奖励金等一系列惠民举措。每年,村集体用于村民各项福利待遇的支出达800多万元。家庭住房宽敞、人人都有岗位、户户安居乐业、生活宽裕殷实,精神感到满足,是全村群众幸福感的真实写照。生活富裕,让群众真心感受到生活的甜蜜和美好。张超刘智田

崛起的胜利村新貌。

胜利颐胜源敬老院。

胜利幼儿园为孩子,托起明天的太阳。

胜利幼儿园足球训练基地。

新闻推荐

“半岛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工

□通讯员赵洁张振奎本报胶州讯近日,由青岛金禾联投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合资成立的山东“半岛田园综合体”...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全面发展 促进产业兴旺 胜利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