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家乡的变化

来源:金胶州 2019-09-16 23:45   https://www.yybnet.net/

胶州六中九年级十六班张昕瑞

十一将至,伟大的新中国将迎来70华诞,七十年经风历雨,岁月沧桑,漫长久远;七十年披荆斩棘,时光如梭,日星月异。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从原子弹爆炸到卫星上天再到飞船遨游太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忍饥挨饿到解决温饱再到合理膳食。我们梦幻般地走到了今天这富强的时代,倍感骄傲和自豪。

忆昨日,我还是走不稳路的孩童时,常与外公坐在街头的石桩上,饶有兴趣地望着来往的自行车、摩托车在眼前穿梭,扑面而来的阵阵尘土呛得我一阵的咳嗽,但心里仍乐呵呵的。眼前低矮的青砖房,坑洼不平的黄土路、冒着黑烟的大摩托、还有街头石桩上的那一老一少,组成一副平淡无奇的乡村画卷,静谧和谐。时逢雨季,水花飞舞,泥水飞溅,别有一番景致。

街头的石桩伴我度过了幼儿时光,我背起书包走进了幼儿园,每天上下学走在门前的土路上,飞溅的泥水可爱不在,涌上心头的是讨厌。但让我更讨厌的是跟着外公去扔垃圾,我跟在姥爷的身后,一阵熟悉的刺鼻的气味窜入我的鼻孔,对,那是垃圾坑倒了,闭着眼睛都能感觉到,夏天更是蚊蝇纷飞。垃圾坑满了后,几个全副武装的爷爷带上工具,点燃了垃圾,进行焚烧,那气味、那灰尘,更让扔完垃圾的我们逃之夭夭,稍有怠慢,黑色的灰片将会飘落到你的衣服上。

后来,我走进了小学的校园,成长的快乐伴随着我们,风雨中奔跑,四溅的泥花一时间成了我们的乐趣,红头布鞋是我们的最爱,但泥路过后它却变了样,白白的鞋面变成了黄色,为此,我们的屁股没少挨揍。到了高年级,我们知道爱护了,经过风雨中的土路时,我们或是会给鞋子套上塑料袋,小心翼翼的经过;或是干脆脱掉鞋袜,淌水而过,一路留下的尽是欢乐。

踏着家乡的黄土路,我跟着爸爸进入城市,而后又走进了初中的校园,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学习压力骤增,一时间应接不暇,童年的许多往事在逐渐淡化,但儿时家乡的回忆依旧是那么清晰,那么充盈。

回老家寻找儿时的记忆,心潮澎湃。这几年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低矮的房子变高了,砖石的外墙穿上的多彩的外衣。不时地有一栋栋楼房从车窗掠过,平坦的泊油路使我们感觉不到车子的颠簸。街头的石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健身器材,几个孩童在爷爷的看护下玩耍。服役多年的垃圾坑已经下岗,绿色环保的垃圾桶上岗,按时由专业的清运车清除垃圾,没有了烟雾弥漫,没有了臭气熏天,清新的气息还原了家乡的本色,这才是家乡的味道。门前的路上,尘土飞舞已不见了踪影,泥水飞溅已成往事,屁股冒烟的大摩托已不再多见。走在路上,儿时伙伴们泥水中追逐、嬉戏的情景历历在目。我心情愉悦,是童年美好的回忆,更是家乡飞速的发展。高大的瓦房、整齐的街道、盛开的鲜花、奔驰的小车构成了美丽乡村的画卷,美好祥和。

新闻推荐

国象大师和小学生“车轮战” 2019上合组织国家国际象棋团体赛大师走进胶州第六实验小学

本报9月16日讯16日上午,“胶发集团杯”2019上合组织国家国际象棋团体赛大师进校园活动在胶州第六实验小学举行。来自俄罗...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乡的变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