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寄养爸爸”一当就是13年

来源:青岛早报 2019-12-14 06:24   https://www.yybnet.net/

张启栋是交运温馨校车胶州分公司的一名校车司机,也是一位“寄养爸爸”。13年来,他和妻子共同抚养照顾3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寄养儿童”,让他们收获了快乐的童年,用爱心为他们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温馨之家”,因此张启栋还成为2019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之一。12月12日,他们迎来了3个孩子的第12个集体生日。当天,张启栋提前策划,带孩子们去“交通谷”创客工场体验了一把,过了一个别样的生日。

“寄养爸爸”把孩子当亲生的养

2006年,张启栋自己的儿子读小学5年级,夫妻俩觉得家里一个孩子太少了,商量过后向青岛市儿童福利院提出了“家庭寄养”的申请。当年冬天,仅6个多月大的乐乐被张启栋从福利院抱回了家。乐乐是一名早产脑瘫儿,身体各方面发育得都比较迟缓,照顾好乐乐是张启栋一家人的挑战。虽是寄养,但张启栋夫妇却把乐乐当作亲骨肉一样来照看,几乎投入了全部的感情与精力。他的妻子辞去工作,全身心照看孩子。

2008年12月,1岁多的艾艾和4岁的小卫也来到家中。艾艾患有唐氏综合征,先心术后体质较弱,智力和行动都受到影响,小卫则是一名自闭症盲童。“3个孩子行动不能自如,生活不能自理,情绪不会表达,连大小便都需要人提醒,吃饭也得一口一口喂……”张启栋说,最担心的是3个孩子同时生病感冒,所以他和妻子就得格外注重家里的环境卫生,在一日三餐上尽可能加强营养,经常领孩子们去户外活动。

在张启栋的家里,有4本“成长记录册”,用照片和手写文字记录着3名寄养儿童的成长瞬间。张启栋说:“孩子的每一个进步、每一个快乐的瞬间我都想要记录下来。我们也经常领他们出去玩,让他们多与社会接触。逢年过节或有家庭聚会时,都领着3个孩子一起去,亲朋好友很喜欢他们。 ”

给孤残儿童一个温馨的家

张启栋于2012年正式成为交运温馨校车胶州分公司的一名校车驾驶员。作为胶州市张应小学校车驾驶员班长的他,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张应里岔班组校车主任徐霞说,不管从创新管理还是全员营销业务,张启栋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多次获得公司“二星级员工”称号,还获评“优秀驾驶员”。后来,徐霞无意中得知在张启栋家寄养了3名孤残儿童,她便经常带领公司“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去他家看望孩子们。平日里,同事家有孩子不穿的干净衣服,也都会送到他家。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张启栋把心都倾注在这个家里,和妻子一起照顾这3个孩子,给了他们一个温暖的家,可以说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他们。

十余年来,乐乐、艾艾、小卫在张启栋夫妇的呵护下渐渐长大,他们形同亲兄妹,彼此关爱。每天上午、下午各两小时,他们会被送到儿童福利院上课学习。现在他们会简单的问候,会自己吃饭、如厕、穿衣,艾艾还爱好画画,经常代表福利院去各地参加舞蹈演出。张启栋说,他啥也不图,就希望孩子们将来踏入社会能够照顾自己,生活能自理。

集体生日圆梦青岛之旅

为给孩子们过一个特殊的集体生日,张启栋提前策划,准备带孩子们去交运集团“交通谷”创客工场体验一回,去“交运海”参观一下海洋手工艺品,顺便学习一下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完成“圆梦”青岛之旅。 12日一大早,迎着冬日的阳光,张启栋一家踏上了青岛之旅的路程。“我‘看’见大海了!”当一向寡言内向的盲童小卫第一次触摸到沙滩上细腻的沙子时,激动地喊出声来。一双小手轻轻拂过沙滩,虽然他从未有一天见过光明,但这并不妨碍他用自己的方式,探索心中对美好的向往。

当天,他们来到交运集团青岛汽车东站成为体验小旅客。 “红灯亮了就停下来,绿灯亮了我们才过马路。”青岛汽车东站工作人员弯腰牵着乐乐的手,微笑耐心地讲解着。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孩子们顺利穿过人行横道,来到交运温馨巴士车厢内,体验安全乘车、求助等基本技能。在“交运海”手工艺品编制现场,孩子们被琳琅满目的海洋生物编织品所吸引,他们还收到了交运的叔叔阿姨们亲手制作的“海的礼物”。

“祝你生日快乐……”中午,在“爱心妈妈小屋”,启栋爸爸与工作人员一起陪孩子们吹蜡烛、许心愿、切蛋糕,亲手为孩子们戴上属于他们的“幸运手链”,并祝愿他们永远能在自信与快乐中无忧无虑地成长,永远怀揣对人生的热忱,懂得感恩。

当天下午3点,乐乐、艾艾和小卫牵着爸爸的手踏上了返程的车,纯真善良的他们脸上笑容满溢,他们频频回头,留恋着这里的一切,直到最后愉快地和工作人员挥手再见。相信这次青岛之旅孩子们收获满满,也相信每一次相遇与陪伴都会给予他们力量。

张启栋和家人用最真挚的情和最无私的爱为3个“寄养儿童”撑起了一片天,他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身边的人,更感动着这座充满爱的城市。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李迪

新闻推荐

青岛服务标准化及上网运行观摩会在胶召开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孙瀚本报讯12月12日,青岛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及上网运...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寄养爸爸”一当就是13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