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胶州湾外围海域水下考古启动 为期40天,物理探测和潜水探摸相结合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8-12 04: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8月11日讯(记者台雪超)8月11日,2020年青岛胶州湾外围海域水下考古调查工作在青岛海事局前海码头正式启动,为期40天,将采用物理探测和潜水探摸相结合的调查方式,重点摸清前期搜集整理相关资料获得的线索。

青岛是海上丝绸之路东方起点城市之一,胶州湾海域中孕育着丰富而深厚的水下文化遗产。近年来,国家围绕近代大型沉舰的水下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了一系列重大考古勘探发掘工作,尤其是“致远舰”、“经远舰”的水下考古工作取得巨大的社会效益和影响。作为一战在亚洲唯一的战场,胶州湾海域发生过日德海战,沉睡于胶州湾海域的一战沉船等军事文化遗产,是重要的历史见证和载体。2012年,国家水下中心就曾组织开展胶州湾水下考古调查,发现了3处沉船疑点,调查成果获得国家文物局当年度的重要考古发现。

为更好地传承弘扬海洋文化和增强海权意识,按照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统一部署,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青岛市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三家单位合作将于8-9月组织开展为期40天的2020年度胶州湾外围海域水下考古工作,将采用物理探测和潜水探摸相结合的调查方式,重点摸清前期搜集整理相关资料获得的线索。

此次工作的开展既是对之前工作的肯定、继续和延深,也是从历史视角和区域视角开展水下考古工作方式方法的探索。胶州湾水下考古工作的开展,对于进一步丰富我国近代沉舰的类型具有开创意义,更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青岛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和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国际影响力。

新闻推荐

上半年胶州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56亿元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辛洁压力之下,唯有扛起千斤重担,方能挺直腰杆继续前进。受疫情影响,今年...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胶州湾外围海域水下考古启动 为期40天,物理探测和潜水探摸相结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