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大沽河水美草香“神话之鸟”好嗨吆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9-17 06:26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自然资源部北海环境监测中心和中国海洋大学科研人员陪同黄海大海洋生态系II期项目评估专家开展胶州湾湿地考察时,在大沽河口西北侧滩涂湿地意外观测到3只“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自2016年至今,中华凤头燕鸥已连续5年来到胶州湾大沽河口,去年更是被一次观测记录到37只,这表明胶州湾大沽河口湿地已成为中华凤头燕鸥的重要迁徙驿站。

胶州湾是重要迁徙“驿站”

中华凤头燕鸥是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危物种。目前,中华凤头燕鸥全球记录不超过100只,由于濒临绝种,且经常混杂在凤头燕鸥鸟群中,不易被观察,因此又名“神话之鸟”。

中华凤头燕鸥属于中型水鸟,体长38~42厘米。嘴比白额燕鸥略粗,而且稍微弯曲,呈黄色,尖端具有黑色的亚端斑。头顶上的冠羽为黑色,背部、肩部和翅上覆羽为淡灰色,几乎呈白色。主要栖息于海岸、岛屿,在中国山东海岸曾有繁殖记录,近几年又发现福建马祖和浙江韭山列岛两个繁殖群体。

胶州湾湿地位于全球8条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是过境候鸟中途停歇、补充能量的重要“驿站”。目前已观测记录到两种全球极危水鸟,其中之一就有“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其公布的“全球生态区2000年规划”当中已经将胶州湾湿地列为国际重要鸟区。

湿地恢复鸟类大幅增多

近年来,青岛市严控围填海工程,实行退养还滩、退池还海等政策,胶州湾岸线湿地得以恢复、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提升,鸟类数量大幅增多。胶州湾湿地鸟类调查由北海监测中心联合青岛市观鸟协会共同开展,湿地鸟类观测区域覆盖整个胶州湾区域。观测地点考虑到胶州湾湿地内各种生境类型鸟类活动的特点,选择了滩涂、河口、堤坝、池塘等湿地进行布设样点与样线,在墨水河、河套、大沽河口、东风盐场、跃进河、洋河口6处区域共布设21个观测点。

据介绍,2019年1月~11月,在胶州湾湿地共记录到鸟类12目35科114种,其中包括12种国家级保护鸟类和21种IUCN红色名录受胁鸟类。共观测到鸟类201531只,鸟类数量大幅提升。作为濒危鸟种的大杓鹬和大滨鹬不仅在除冬季以外的3个季节均有出现,而且全年分别记录到1507只和4946只。而近危种白腰杓鹬不仅全年都有记录,数量已超过2万只;另一近危种斑尾塍鹬除冬季未出现,其他3个季节观测记录总计达16355只。

不过,包括中华凤头燕鸥在内的胶州湾湿地鸟类仍面临人类开发活动、互花米草蔓延、滩涂养殖与群众赶海、网鸟与捡拾鸟蛋等威胁,需要进一步加强保护。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李勋祥

新闻推荐

图书馆展美术老师作品

9月10日,市图书馆将通过微信公众号云展厅推出“感恩教师节——庆祝第36个教师节青岛教师美术作品网络邀请展”。在教师节...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沽河水美草香“神话之鸟”好嗨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