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一张地图 全城赏鸥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1-23 05:58   https://www.yybnet.net/

海鸥爱捡食船上人们抛弃的残羹剩饭,故其又有“海港清洁工”的绰号;它们还是海上航行安全的 “预报员”,群飞鸣噪仿佛在发出提防撞礁的信号。作为备受岛城市民喜爱的动物,海鸥早已是大家的老朋友了,除了前海一线的栈桥、五四广场、小麦岛、沙子口等区域,西海岸唐岛湾、顾家岛、积米崖、李村河胶州湾入海口,胶州湾湿地等也都成了海鸥的栖息地。对此,早报记者为想要到海边投喂海鸥的市民游客奉上一份“史上最全”赏“鸥”攻略,方便大家在这个冬天带着家人朋友一起海边赏鸥。

统计:来青海鸥种类繁多

青岛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迟仁平介绍,岛城海鸥的种群中,包括红嘴鸥、黑尾鸥、灰背鸥、鱼鸥、海鸥、燕鸥、白额燕鸥、黑枕燕鸥、棕头鸥、黑嘴鸥、银鸥等。常见的有红嘴鸥、银鸥和黑尾鸥3种。数量最多的是红嘴鸥,其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长有细长红色的嘴巴;第二多的是银鸥,每年12月份大量银鸥从蒙古国和内蒙古来青越冬,多数和红嘴鸥聚集生活在一起,两种海鸥一起的这段时间,也是岛城海鸥数量最多的时节;黑尾鸥也是岛城的常客。

“来青岛过冬的海鸥主要来自西伯利亚、黑龙江等地,夏季海鸥在当地繁殖、生长。 ”迟仁平说。

栈桥:栈桥是观看海鸥的首选地点,作为老城区周边风景也是十分优美,尤其遇上退潮的时候还可以赶海呢。公交:乘2路、5路、6路、8路、25路、26路、217路、220路、223路、225路、301路、304路、305路、307路、308路、311路、312路、316路、320路、321路、325路、412路、501路、隧道2路、隧道3路、隧道6路均可到达。地铁:M3号线在青岛站下车。

奥帆中心:毗邻五四广场的奥帆中心也是看海鸥的好地方,相对来说这里风小浪平,还可以顺便看看“帆船之都”的风采以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会场场景。公交:210路、402路、观光11号线

八大关:从栈桥向东面沿海一线数过去,第二个可以尽情观赏海鸥的地方就是八大关。公交:乘26路、31路环线、202路环线、206路环线、223路、228路环线、231路环线、304路、311路、312路、312路区间、316路、317路、321路环线、370路环线、604路环线、605路在武胜关路站下车。地铁:M3号线在太平角公园站下车。

五四广场:五四广场是青岛的标志性景点之一,也是看海鸥的绝佳地点之一。公交:乘317路、601路、都市观光1线、都市观光3线公交车在五四广场站下车;乘25路、26路、31路、104路、110路、224路公交车在市政府站下车。地铁:M2号线、地铁M3号线在五四广场站下车。

雕塑园:往东走观看海鸥就非雕塑园莫属了,雕塑园是带孩子游玩的绝佳地点。公交:乘317路、102路、104路、125路、301路、304路、321路到海青路站下车。

顾家岛渔港码头: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顾家岛渔港码头,海面上外出捕捞作业的渔船陆续返航归来,码头上人来熙攘,数千只红嘴鸥集结而来,或觅食或嬉戏,逆着夕阳的光,成为深秋渔港的一道灵动悠远风景。公交:乘坐隧道5路/6路/7路转开发区50路在“顾家岛站”下车;自驾车由胶州湾隧道进入滨海大道后,先后经漓江路、罗浮山路、银沙滩路到达码头。

小麦岛:相比栈桥和五四广场,小麦岛周边显得更为清静。岸边礁石林立也给这一个个海上小精灵提供了栖息、歇脚的地方,它们时而空中盘旋,时而站立礁石上,发出低沉的鸣叫声。公交:可以乘坐11路、301路、226路、227路在麦岛站下车。

海鸥喂食指南

海鸥是杂食动物,以海滨昆虫、软体动物、甲壳类以及耕地里的蠕虫和蛴螬为食,也捕食岸边小鱼,拾取岸边及船上丢弃的剩饭残羹。

市民投放馒头之类的食品只是一种补充和辅助,千万不能用变质食物。部分小贩私自贩卖的食品可能会有变质现象,容易引发海鸥消化系统疾病。

此外,海鸥的消化系统与人体很相似,随时喂食有可能造成海鸥消化紊乱,因此,喂食海鸥的时间应该为上午9点至11点、下午2点至5点。

海鸥拍照技巧

拍摄海鸥的最佳时间为当地潮汐高潮前后。海鸥飞行高度较高,这样容易拍摄到背景干净的通透画面,而不至于受到周围建筑的干扰。所以要想拍到好的海鸥镜头,首先要关注潮水的高潮时间,为下午3点左右为最好,此时光线不是太强烈,能够最大程度保留羽毛的细节。

一般来说,拍摄海鸥大都需要顺光拍摄,有利于表现海鸥真实的色彩和细节。海鸥在空中盘旋时刻的方向在靠近喂食者的时候基本都是逆风飞行的,拍摄方向就要顺风拍摄,如果此时正好顺光,则可以拍出较好的画面。在青岛沿海一线,最好在刮北风的时候拍摄,因为此时太阳位于偏南方向。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文超 李彦宏

新闻推荐

欧励友12MW发电机组成功并网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刘静静在众人的瞩目中,副市长刘明县与欧励隆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经理闵...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张地图 全城赏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