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谁来学剪纸,我都免费教”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1-23 06:02   https://www.yybnet.net/

喜鹊报喜、金鼠送福、抗击疫情……这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都是出自胶州67岁剪纸老艺人高丰绪之手。据悉,高丰绪6岁开始学习剪纸,在60多年时间里,他把传统文化、乡土民俗融于一体先后创作出了不少好剪纸作品,他的作品还先后获得了国家和省级多个奖项。“今后,有需要学剪纸的,尽管找我,我会免费教,一定得把这项老手艺传承并发扬光大。 ”高丰绪说。

为学剪纸遍访民间艺人

“小时候,我母亲做刺绣花样,样式喜庆漂亮,别人家如果需要都过来向母亲要。耳濡目染,我也就喜欢上了。”高丰绪说。少年时代,他曾下乡在农村生活长达13年。正是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他受到了剪纸艺术的熏陶。这期间,高丰绪利用劳动空闲时间,遍访当地农村民间剪纸艺人,学习剪纸技巧,整理图案资料。这些都让他的剪纸技艺突飞猛进,同时他又在采众家之长的基础上找灵感,加入了创新元素。

“今年是鼠年,高老的作品中两只老鼠尾巴里都藏着钱币,寓意康宁和福气带来财富。”“真喜庆,寓意也好。”11月20日,在高丰绪家里,几名邻居看到他的剪纸作品《金鼠送福》,纷纷赞叹不已。

剪出我们的小康生活

秧歌戏是传统戏曲艺术,在胶州广受群众喜爱。60岁那年,高丰绪曾经耗时一个月创作出大幅剪纸 《秧歌戏》。说媒、捎书、小离别、大离别、顶缸、拉磨、小关东、顶灯……这些传统秧歌小戏曲目全部囊括在作品中,为了形象地刻画出胶州秧歌的特点,上面还剪出了30多个扭秧歌的人物。作品中的细节特别能打动人,其中有个说媒的场景,两个小脚女人在炕上说悄悄话,待嫁的女孩带着几分羞涩,人物刻画传神。

“就想给家乡做点事。”高丰绪说,为了能体现出秧歌特点,他还专门请教了多名胶州秧歌艺人,预先在红纸上画出场景,然后逐个剪。后来他把这幅作品捐给了当地文化部门,以传承胶州文化,体现我们的小康生活。

想办培训班免费传技艺

记者注意到,在高丰绪的作品中,有人物肖像,有动物图案,这些剪纸构思造型细腻。

“剪人物时,衣服样式、纹路、细节,都得一一仔细设计。剪纸有自己的语言,可能形态会更夸张、更艺术化,需要充分发挥想象力。 ”高丰绪说,剪纸更离不开严谨与精细。剪纸创作过程一是构思,二是起稿,三是创作。制作需要经过起稿、剪刻、修改、粘贴、揭离、包装等步骤,每一步都不能马虎。

“剪纸是个传统技艺,现在学习的人少了,我想搞个免费培训班,就是为了更好发现和培养剪纸苗子,把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以后,谁来学剪纸,我都免费教。 ”高丰绪说。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牟成梓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父子一起战疫传佳话如今儿子确诊白血病 爷俩获颁正能量特别奖,高额医疗费让全家陷入困境

躺在病床上的任培森。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徐杰这是一对让人肃然起敬的父子:父亲任利忠是退役军人,儿子任培森是退伍...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谁来学剪纸,我都免费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