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胶州市创新打出项目建设推进组合拳点燃“强引擎”跑出“加速度”

来源:金胶州 2021-01-27 08:00   https://www.yybnet.net/

海尔商用洗衣机制造项目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代珍武

编者按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外部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同心同向,全轮驱动,风雨兼程、勇毅前行,新事办得出彩,大事办得精彩,实事赢得喝彩,交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靓丽答卷。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岁末年初之际,市新闻中心策划推出《非凡2020?金胶州特稿》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鼓舞全市上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向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上合新区的目标奋勇前进!

2020年1月至12月项目建设成绩单

★1-12月份,全市共引进新签约项目477个,增幅9.2%;投资总额4213.6亿元。

★全市新开工项目359个,增幅10.3%,总投资额1607.3亿元。

★1-12月份,全市新竣工项目281个,总投资额639.3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是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打造青岛更高水平开放强劲引擎的重要抓手,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和支撑。今年,市委、市政府聚精会神抓发展,全力以赴抓项目,以优质服务推进项目,以高质项目提升发展水平,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交出亮丽答卷。

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忙不停

2020年11月20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总投资567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56亿元的6个大项目签约落地,涵盖基础设施、装备制造、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商旅文化交流、生物医药等7个领域,开工与签约的项目体量大、业态丰富,具有上合元素丰富、业态分布广泛、规划建设高标等特点。

“目前京东在全力发展技术转型,项目投产后,将以京东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供应链技术为依托,打造国内一流的智慧物流产业园,拓展国际合作领域。”京东青岛智能产业园分会场上,京东青岛智能产业园代表京东产发副总裁范景林表示,优越的区位、交通、生态条件,还有最关键的是上合示范区的营商环境,使公司坚定地选择了青岛、选择了上合示范区。

从基础设施、装备制造到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再到商旅文化交流、生物医药、现代高效农业……胶州市签约项目种类齐全、涉猎面广。1-12月份,全市共引进新签约项目477个,增幅9.2%,投资总额4213.6亿元。全市新开工项目359个,增幅10.3%,投资总额1607.3亿元。

2020年1-12月份,全市新竣工项目281个,投资总额639.3亿元,其中内资项目258个,投资金额593.1亿元;外资项目23个,投资金额7.1亿美元。去年,全市共确定92个青岛、胶州两级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1973.7亿元,计划年度完成投资407亿元。截至12月底,完成投资422.7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86%。

其中,56个青岛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077亿元;综合保税区航空港供应链加工项目、成龙国际供应链管理项目等85个青岛市级项目开工在建,开工率92.4%。万信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等20个项目已竣工。36个胶州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896.7亿元;普洛斯青岛胶州国际物流园二期项目、胶州航空科技城项目等31个胶州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在建,开工率86.11%。其中,7个项目竣工。

创新服务营商环境再优化

项目是焦点,是靶心,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我们将为大家在青岛发展的每一步当好‘场务’,努力为来青企业和企业家营造舒心、舒适、舒服的营商环境,让大家在青岛安心、安身、安业。”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刘建军表示,去年以来,胶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把握上合示范区、胶东国际机场转场等一系列机遇的叠加,不断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优化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创业环境,擦亮“胶”您满意·“州”到服务和“上”心服务·“合”您心意两张营商服务品牌,打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

胶州市还在“双招双引”工作中不断创新,离岸人才引进新模式,搭建上合人才港+北京、上海、深圳离岸创业港“双港协同”人才引进模式,以产业标准、人才发展意向为入孵条件,以人才和企业发展扶持政策为引导,招引符合上合示范区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企业到上合示范区发展。

以异地空间换取本土环境优化时间,弥补上合示范区在平台载体支撑、公共服务配套、人才集聚度、与国际接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上合-上海创业港已正式运营,引进注册企业24家,培育“规上”服务业企业4家,共实现产值1.89亿元。同时,在长三角地区对接高层次人才50人以上,有落地意向的创业团队达12个,涉及新能源、环保、智能制造等项目。

为奖励工业项目快速开工、加大对建筑业、房地产业企业支持力度、拓宽金融惠企渠道,围绕“六保三促”,胶州市出台了一揽子政策,精准施策、高效落实,一系列实招聚合发力,打出了稳企惠企“组合拳”。

胶州市积极开展“千名税官云访万家企业”活动,为璐璐机械安排“一对一税收管家”开展税收业务诊断,第一时间帮助企业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市发改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建设局等部门通力合作,畅通项目手续办理绿色通道,主动上门、协同服务。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组织实施并联拟审,尽快实现“拿地即开工”目标,保障建设要素解决建设难题。胶州市采取线上线下相互贯通服务模式,进企业、送政策、抓落实、稳经济,积极落实中小微企业免征、大型企业减半征等社会保险费的政策,通过社保线上服务大厅等网络平台,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等经办手段,引导帮助参保企业足不出户办社保。

产业集聚

让“寸土”生“寸金”

不比数量比“质量”,不比规模比“亩产”。去年以来,胶州市大项目建设聚焦产业集聚,深入贯彻“向地下要空间、向空中要效益,以亩产论英雄”理念,启动编制了《胶州中心城区地下空间总体规划》,明确了地下停车场、商业街等地下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和控制要求,引导高效利用地下空间,让“寸土”生“寸金”。

青岛上合示范区嘉里物流有限公司嘉里物流山东区域运营中心项目在响应号召后将原本计划建一层的仓库建成2栋2层仓库;龙湖胶州天街项目小学校区充分利用原本闲置的地下空间,规划地下停车位69个,解决学校教职工车位需求;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胶州医院项目在地下五层设平行移动停车库,可增加1140个停车位,原地上机械停车楼更换为地上普通停车位或景观绿地……把“亩均论英雄”理念始终贯穿于土地利用全生命周期,“向地下要空间、向空中要效益”,节地增效,地尽其用,像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胶州市还重新梳理全市学校操场、市民广场等未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的载体,对拟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加快办理审批、供地手续,进一步挖掘地下空间潜力,发挥好其便民利民作用。鼓励企业开发利用地下部分,全面拓展地下空间。

新闻推荐

孙早军督导调研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工作时强调 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本报讯1月24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早军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督导调研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工作。孙早军...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胶州市创新打出项目建设推进组合拳点燃“强引擎”跑出“加速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