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一枚钢筋接头让小民企频接大订单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4-06 02:22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历经艰苦的攻坚之路,依托产品质量、工法技术的明显优势,一家年轻企业研发的锥套锁紧钢筋接头成功打入国内外市场,并应用于几十项工程项目,以独特优势让企业在行业里占有一席之地。

福清核电站、天峨龙滩水电站、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虽然诞生仅10年,但青岛建祥集团研发的独创性产品——锥套锁紧钢筋接头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几十项工程项目,无论是产品质量、工法技术还是环保安全均得到业内高频点赞。

日前,中铁五局设计院更是主动与这家民营企业对接表达合作意愿,表示锥套锁紧钢筋接头可以减少20%~30%钢筋使用量和人力时间,有效降低成本,计划将产品编入工程设计方案。

一家年轻的民营企业如何研制出具有核心技术的钢筋接头?一枚钢筋接头又是如何让这家小民企频接大订单的?3月29日,《工人日报》记者来到位于青岛胶州市的建祥集团,探寻一枚小小钢筋接头的“前世今生”。

“砸锅卖铁”研发出的产品

追溯锥套锁紧钢筋接头的研发过程一定少不了一位核心人物——时任建祥集团副总经理,王新民(已故)。

王新民是农民工出身,因为有着多年一线施工经历,对建筑中使用的钢筋连接技术的弊端了然于心,发明一款操作简单高效、质量稳固可靠、使用安全环保的钢筋接头,减少建筑工人的操作难度和企业成本,是他长久以来的愿望。

通过多年的持续关注,王新民发现各国钢筋连接技术普遍存在连接质量不稳定、施工效率低、能耗大不环保等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一款韩国产品中找到技术突破口:通过螺纹套筒收紧两组锁片,使两组锁片分别扣紧在两根被连接的钢筋上。

这一发现令王新民兴奋不已。2010年,在几乎没有任何资金技术支持的情况下,王新民毅然成立了青岛森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作为产品研发基地。

然而,前期的道路却并不顺利,因为没有技术标准可供参考,王新民带领团队进行了上万次尝试,投入几百万元、消耗几十吨材料设计出的产品,仍被专家团队评定为:反复拉压测试很难达到要求。

“这对产品来说几乎是致命的弱点,说明我们之前的工作全都白做了。”该公司产品技术部负责人赵虎峰谈起当时的困境仍眉头紧锁。

当时,一位来自北京的评审专家曾劝王新民放弃,“这不是一个民营企业能做的事,国家专业科研机构都在这项技术上碰过钉子”。即便如此,王新民仍心有不甘,他向员工表态:“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研发成功,也会保证你们的收入!”

此后,研发团队开启了更加艰苦的攻坚之路。为了赶制试样,技术人员在没有任何采暖设备的“三九天”通宵熬夜加工试验件;为了精准掌握试样的测试状态,技术人员背着四五十斤的试样往返于北京,肩膀磨出了一道道血泡……

一年后,全新的产品研制终于“出炉”:新产品连接件结构组件由13件减少到5件,主要受力件由空心螺柱和螺母换成了锁片,操作方式由螺纹拧紧优化为轴向压紧,实现了预期设想。

2013年,锥套锁紧钢筋接头得到相关检验机构的认可,并获得北京机电研究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和机械总院的好评。

四大优势“征服”客户

赵虎峰告诉记者,锥套锁紧钢筋接头是我国钢筋机械连接领域唯一的原创发明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先后获得17项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欧美4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发明专利授权。“接头通过了德国BAM实验室即瞬间冲击载荷试验、俄罗斯国家实验室按欧盟标准所做的200万次疲劳试验,以及韩国-50℃低温拉伸试验,能够满足核电站核岛安全壳的设计要求和任何地区气候环境的使用要求。”赵虎峰说。

做好准确的市场定位,并采取有效的行动,锥套锁紧钢筋接头以独特优势让企业在行业里占有一席之地。很快,公司接到了第一个大的合作项目——广州虎门二桥主塔工程。

“这个项目是我们的一次大考,客户希望通过使用我们的接头为今后推广新工法提供经验,所以把难度最大的部分交给了我们。”赵虎峰告诉记者,技术团队从工法设计、网片制作胎具、施工操作方案等全过程深入参与,为客户解决了网片制作、起吊、定位等系列问题,通过使用锥套锁紧钢筋接头,虎门二桥每个浇注段的钢筋工程从传统5天压缩至5小时,3年建设周期压缩了整整1年,工程提前通车每天带来的经济效益保守估计达300万元。

记者了解到,能够取得如此明显的成效,全因锥套锁紧钢筋接头具备的四大优势:一是产品质量优势,锥套锁紧钢筋接头合格率达100%,远高于传统直螺纹套筒接头不足70%的合格率;二是工法技术优势,传统大直径钢筋需要5人一组,至少30 人倒班作业才能完成,而锥套锁紧钢筋接头采用液压机械代替传统人工作业,2人一组、15~20秒即可完成单个接头连接;三是环保安全优势,液压设备连接无需焊接,由传统高空作业转到地面预制,效率是化学焊接的5 倍,既环保又能降低安全隐患;四是综合成本优势,锥套锁紧钢筋接头价格仅为国外产品的1/2,连接效率是其 3 倍,能压缩1/3工期。

小企业频“降”大订单

虎门二桥主塔工程项目的成功为公司打开了订单大门:两年内,公司先后签订十余项订单,这其中不乏国家重点工程和标志性项目,竞争对手也多是国际知名品牌。

据赵虎峰回忆,2018年福清核电站项目竞标时,他们的竞争对手是法国德世达钢筋接头。在这个过程中,技术团队先是在法国BAM实验室进行撞击测试,通过国际认证得到客户、特别是法国技术方认可,随后以低于德世达1/2的价格优势成功中标。

随后,在具体的项目应用中,锥套锁紧钢筋接头的优势再次凸显,传统的钢筋接头因为需要焊接等工序,必须预留4~5米的洞口供作业人员进出,工程结束后再进行封堵,而锥套锁紧钢筋接头操作便捷无需预留洞口,这样一来,不仅减轻了作业人员的施工难度和劳动强度,还为客户节省了封堵成本。

洛阳地铁一号线桩基施工则是主动寻求合作的项目之一,因为地铁施工地点位于市区,传统焊接连接产生的烟尘和辐射污染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生活。锥套锁紧钢筋接头不仅无需焊接,还将下桩时间从10小时缩减到35分钟,提高工效的同时降低了塌壁风险。现场作业人员多次向公司技术人员竖起大拇指:“你们的接头不仅操作方便容易上手,还省去了我们焊接的工序!”

如今,公司已经研发出5代钢筋连接产品、6代配套连接设备以及若干施工辅助配件等产品,施工质量、施工方式、安全环保等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不久前,中铁五局设计院与公司对接,希望在即将展开的川藏铁路项目中使用锥套锁紧钢筋接头。

“锥套锁紧钢筋接头完全符合恶劣环境对产品的严苛要求,便捷高效的操作方式可以降低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和时间,减少恶劣环境对人体造成的伤害。”设计院技术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新闻推荐

“克星”蛙人的海底世界

前段时间,胶州湾海星泛滥,给贝类养殖户造成不小损失。当地渔民请来上百名海星的“克星”蛙人,潜水海底捕捞海星。而王国胜和...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枚钢筋接头让小民企频接大订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