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晶莹的汗水最感人,平凡的你们最伟大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20 05:49   https://www.yybnet.net/

责42个。但是只要在即墨区域变电站有故障,需要我们的时候就是我们的责任。因为我们就是要保障即墨用电,而且响应是最快的,有问题就立马前去。”王俊武说,“虽然工作挺辛苦,但是看到晚上万家灯火的夜景,就会为我们的工作感到自豪。”

环卫工人郑爱美:把路面当成自己的脸面

7月31日上午,三伏天正火热的时候,记者在振中街采访到了正在岗位上工作的环卫工人郑爱美,58岁的郑爱美精气神十足,双目炯炯有神。

“我们有什么值得采访的,都是做一些应该做的事情罢了,我也不会说什么好听的话,还是采访别人吧。”郑爱美起初面对记者的采访显得有一些抗拒,当得知只是简单聊天后放松了许多,话也渐渐多了起来。

郑爱美介绍自己的“辖区”时,特别自豪,“整条振中街都是我来负责,每天的工作就是南北两端来回走很多遍,发现垃圾就清理,你看路面和人行道干净吧。”顺着郑爱美指的方向一眼望去,路面和人行道干净、整洁,没有发现明显的垃圾。“现在人们的素质都提高了很多,很少有人在马路上乱扔垃圾,我们的工作也轻松了不少。”郑爱美话音未落,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小伙走上前来叫了一声阿姨,然后半蹲下把空矿泉水瓶放到了郑大姐手提的簸箕中,站起来说了一声谢谢后就离开了。虽然气温已经很高,但是还是令人心头一暖。“现在的年轻人都很有礼貌,很有素质,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跟我说一声谢谢,其实说谢谢的应该是我啊。”郑爱美颇有感慨地说道。

据记者了解,由于最近气温高,郑爱美的工作时间也从每天8小时缩短到7小时,每天都有专人给所有环卫工作人员送水。郑爱美起初是来帮子女照顾小孩的,在看孩子之余,郑大姐觉得不能就这么闲着,应该找个工作,于是就选择了做一名环卫工人。郑爱美说:“现在上了年纪有一点眼花,虽然天气热,工作辛苦,但是是为社会做贡献,所以心里有劲,我很热爱这份工作。”

“在这条街工作久了,路面就成了自己的脸面,秋天落叶多,清理不及时,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现在子女都长大了,都可以自己照顾自己的家庭,不用我们老两口操太多心,我自己也热爱这份工作,只要身体没有问题,我会一直干下去的。”郑爱美脸上被豆大的汗珠挂满,但仍旧微笑着对记者说道。

快递员陈帅正:一天最多能送近400件快递

26岁的陈帅正,个头挺高,黝黑的皮肤,身材健硕,谈吐时思维敏捷,现在是红猴代派全职快递员。

“毕业以后一直从事建筑行业,去年认真思考了很久,我想要选择一个新的行业,想要有更好的前景,更好的发展。”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帅正浏览同城招聘信息时,发现了“代派”这一新兴的快递模式,于是果断辞掉了从事了几年的工作,加入了“红猴代派”。陈帅正告诉记者:“我这个人属于那种瞅准了方向,八匹马拉不回去的人,顶着家人的反对我就开始了新的工作。”

“刚入行的确挺难的,因为业务不够熟练每天很辛苦,送的快件还少,时间久了通过自己的摸索,总结出属于自己的一套‘高效小技巧\’,从一开始只能送50件,到现在每天平均下来可以送到两百余件,工作量最大的时候能送到将近400件,送的多,赚得也多,虽然辛苦还是干得有劲。”陈帅正说道。

对于每天工作时间这个问题,陈帅正告诉记者,一天工作顺利的话,每天上午9点左右取件,中午基本没有时间休息,下午六点左右就可以送完快件。忙的时候也有加班到很晚的情况,有一次快件实在太多,下班已是凌晨。“最近天气炎热,但是每天的工作量还是同往常一样多,公司很贴心地准备了水和西瓜解暑,为我们的工作添油助力。”陈帅正表示。

陈帅正说,快递员虽然辛苦,但是只要用心干,常常会有惊喜与感动。有一次,快深夜了,有一位收件人回家晚,陈帅正在楼下等了将近半小时,收件人急匆匆赶回来还请他吃雪糕。有时工作遇到下大雨,收件人冒雨来取件,陈帅正下车为他们拿快件时,收件人都会“分享”雨伞,为陈帅正遮雨,这让陈帅正印象深刻,觉得很温馨。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在晚上小区外等收件人来取件,但是收件人因为打不到车,等了半个多小时,收件人还主动联系我表达歉意,由于打不到车,所以耽误了取件的时间,因为时间的确挺晚了,怕耽误我下班,我一想人家这么为我着想,离得也不是很远,我就决定去收件人打不到车的地方,接他回来,这样我们都可以给对方省去不少时间,事情过后这位收件人还再三向我表示感谢,后来我们还成了好朋友。”

现在快递行业发展迅速,每天的快件数量持续增长,陈帅正表示将继续将这份工作做下去,现在的收入也比较可观,又带着自己的弟弟加入了快递行业,兄弟两人干得风生水起。“虽然工作中遇到了不少麻烦事,但是我都会尽心尽力去帮助收件人解决,只要他们有需要,我都会立即去协助收件人解决麻烦。”陈帅正说道。

外卖小哥孙延钰:穿梭于城市间的“美食天使”

记者初见22岁的孙延钰,体型微胖,圆脸,小平头,他有着这个年纪少见的稳重,给人一种很踏实的感觉。到今年10月,孙延钰做美团全职外卖小哥就要满两年了,他对自己今后的生活和工作有着自己独到的想法。

“每天最少工作八个小时,昨晚就因为加班到凌晨,今天十点才起床。”孙延钰告诉记者,他最疯狂的时候从上午9点开始接单,直到凌晨两点,然后不睡觉继续接第二天早上的单。“说实话这样玩命工作确实挺累,也就是因为自己年轻,想多拼一拼多赚一些钱,少的时候每月下来能赚五六千元,多的时候能达到七八千元。”对于收入孙延钰比较满意。“我参加工作早,外卖这份工作,相对来说自由,无拘无束,工资水平也不错,所以我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的。”孙延钰告诉记者。

外卖小哥在日常送餐中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大多数人都分不清店跟送餐员的区别,我们只是送餐的,有时候超时,菜不好吃,菜配错了,给我们差评,真的很委屈。”孙延钰感慨道。不过让人暖心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孙延钰说:“有一回送餐遇到一对父子,天气炎热,父亲在家中挺忙的,让小朋友开门取餐的时候还送给我一瓶矿泉水,我当时还很不好意思,觉得就是自己应该做的工作,还为我着想,送给我水,我一开始拒绝,小朋友的父亲闻声出来,还对我说外边天这么热,你这么辛苦,就收下吧,我当时的感受就是打心底的暖。”

通过与孙延钰的交谈记者得知,没有做外卖小哥之前,孙延钰会经常和三五好朋友聚一聚,侃天侃地,工作快两年了基本上下班回到家中就因为奔波的劳累,躺下就睡,很少和朋友聚了。

对于他目前的工作,孙延钰说:“这个行业是蛮辛苦的,但是只要自己努力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很公平,我们完成一单可以收入好几块钱,每天平均可以接四五十单,自己拼起来赚得更多。”未来,孙延钰打算先把现有的工作做得更好,趁年轻多拼几年,然后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作为以后的主要发展方向。

记者手记:

生活不易,感恩前行

在接到采访任务后,我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一线劳动者,为了确保素材的原始性、真实性,我还多次跑上街头寻找当事人。在我穿梭大街小巷时,才发现,原来身边有那么多默默付出挥洒汗水的人。而这些人,常常被我们忽视掉,因为他们似乎太不起眼了,匆匆而过的人们不曾注意到他们弯腰屈膝的机械性劳作。

按照原本的计划,本文还应该有一位建筑工人代表,可我跑遍大大小小的工地,始终没有找到愿意接受采访的人。倒不是他们自认为工作卑微,不愿出镜,而是不舍得停下手中的活儿歇息说话,因为时间就是金钱,他们需要赚钱养家,为了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久卧病床的父母,想给妻子添一件新衣,想翻新一下漏雨的旧房……即便是已经成功采访到的这5位,也是在他们匆忙的劳作中穿插着回应着我。

生活不易,感恩前行。愿所有劳动者都能赚得丰足,舒心过活。

新闻推荐

失信“寸步难行”,16782人被“限高” 岛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本完成,617万市民录入金融信用信息库

半岛记者娄花8月16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据介绍,青岛已发布《青岛市信用...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晶莹的汗水最感人,平凡的你们最伟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