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即墨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体系,以资本“活水”养产业“大鱼” “一产一金”精准靶向服务企业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13 1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晓帆

本报通讯员吕栋

日前,影创科技通过美国高通平台全球首发全新MR混合现实智能眼镜即墨(JIMO),这是继抗辐射加固数字信号处理芯片“即墨芯”之后,第二款采用“即墨”这一地区名称命名的高端科技产品。

影创科技是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三个有混合现实智能眼镜量产能力的公司。青岛市即墨区通过清华启迪基金引进影创科技即墨项目,建设光学芯片和衍射光学器件产线,为即墨(JIMO)智能眼镜提供核心配件。

以“即墨”命名的全新MR混合现实智能眼镜,是即墨区在激发创新活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过程中,不断发起“双招双引”攻势,以“资本+产业”招商的典型案例之一。即墨区以市场化、专业化为方向,以资本招商为突破点,利用资本的催化和杠杆作用,撬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聚集,以资本“活水”养产业“大鱼”。

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即墨区财政出资设立产业引导母基金,吸引社会资本进驻,并依托全省首家为私募基金服务的公司制专业化机构——青岛蓝海基金工场,先后引进了大摩证券、中信证券、泰富卓越、恒蓝泽霖等116家私募基金,资金管理总规模200亿元以上。目前,即墨已经落地各类基金及管理公司130多只(家)。

对于进驻的基金,即墨区围绕当地产业体系,通过区财政设立的母基金,结合基金的投资领域和投资方向,引导社会资本组建产业子基金,“一产一金”精准靶向服务当地企业。

其中,由中金甲子团队和中国诚通集团发起设立的20亿元中金国调科创基金,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清华启迪科服团队发起设立的10亿元启信金融科创基金,重点投资数字经济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底层技术等初创期高成长企业……

“资本招商,拥有专业团队和对市场的敏锐判断、对商机的迅速捕捉,首先从专业的角度就确保了项目的优质性。”即墨区财政局分管业务领导宋美芳说,基金不仅能够解决资金问题,还从销售、管理到将来登陆资本市场,参与企业发展。今年1月至6月,即墨区共引进新兴技术产业项目4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个,涉及总投资592.7亿元。

招商引资,优质的营商环境是重要的保障,

而创新灵活的基金手段,成为即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法宝。“在企业关键发展期,我们积极引导基金‘雪中送炭’,有效激发和支撑项目、企业上升成长。”宋美芳说。

针对企业不同的发展期,即墨利用基金精准孵化、培育和支持:对科技成果初期转化项目,即墨联合青岛城乡社区建设融资担保公司,设立了1亿元可转债,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50万元至3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初创期企业,组建了1亿元的乐通天使基金;对成长期企业,引进多个专项产业基金跟进,加之证券基金落户,丰富了全区基金品类。

目前,即墨已有12只基金相继投入67亿元,对6个产业的16家企业进行了重点扶持,搭建起了服务小微企业、成长期企业、成熟期企业和挂牌上市企业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体系。通过“一产一金”精准靶向服务企业,即墨区的资本招商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新闻推荐

房屋装修,建筑垃圾从四楼扔下 高空抛物存安全隐患且噪音大,小区居民备受煎熬

【民生监督】半岛记者华敬方报道本报讯近日,记者接到即墨文峰路上的即发阳光城居民提供的新闻线索,该居民称小...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即墨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体系,以资本“活水”养产业“大鱼” “一产一金”精准靶向服务企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