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拉家常,发手册,教分类 段泊岚镇启动垃圾分类“敲门”行动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2-13 01:13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李春燕通讯员何京成孙琳报道

本报讯傍晚时分,段泊岚镇槐树沟村刚吃过晚饭的赵秀平,忽然听见一阵敲门声。“赵姐在家吧,我是小于,来给您送一份《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小于名叫于丽,是本村的一名网格员。简单问候后,她从手提袋里拿出一本《段泊岚镇垃圾分类指导手册》递给赵秀平,并详细耐心地向她讲解起了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意义。据悉,段泊岚镇启动垃圾分类宣传“敲门”行动后,辖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

据悉,从今年11月开始,每天傍晚,段泊岚镇总会有村民家里迎来一位像小于这样的特殊客人,除了跟街坊四邻拉拉家常,他们还有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宣传垃圾分类。他们是镇上“万能的”网格员组成的垃圾分类宣传队,开展的事镇首创的垃圾分类宣传“敲门”行动。“考虑到部分村民白天外出上班的实际情况,我们就干脆把宣传时间改到了晚上,或许是晚上大家都比较放松,有时间也有兴致学习,收到的宣传效果出乎意料的好。”于丽开心地说。在“敲门”行动中,宣传队员们为每户居民家庭量身打造宣传指导套餐,用不同的宣传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垃圾分类的方法、技巧及意义。除此之外,宣传员们还手把手地教授村民如何利用好镇政府发的两个垃圾桶进行分类。除此之外,入户宣传队还会听取群众的问题和建议,并进行反馈。

实行垃圾分类,不仅是循环经济和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更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体现。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特别是对于农村群众来说,垃圾分类的施行是件新鲜事却不是件容易事。它的顺利推行,需要科学管理、长效机制、习惯养成等诸多因素,并非一时可成之功,所以必须采取多种手段提高宣传力度,帮助广大群众树立环境卫生意识,为全镇实行垃圾分类打好坚实基础。“入户走访的重点是做人的工作,让居民把分类意识放进心里。”当宣传队员现场讲解垃圾如何分类时,不少居民深有感触,之前的一些不理解也逐渐变得配合。“小伙子,你们真有办法!”“你们也不容易,辛苦啊。”这样的鼓励,时常萦绕在他们耳边,激励着他们用更积极的态度和更有效的手段帮助群众认识垃圾分类、熟知垃圾分类,从而更好地参与垃圾分类。经过近1个月的努力,垃圾分类观念正渐入人心。

记者了解到,“敲门”行动开展的同时,段泊岚镇还在村委会、集市等显著位置张贴垃圾分类倡议海报,通过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致村民的一封信、倡议书等宣传资料资料,利用标语、横幅、微信等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组织环卫工人开展垃圾分类讲座,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处置方法和操作流程等,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春风化雨的方式使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民心、深得民意。

向村民发放垃圾宣传册和手提桶。

垃圾分类宣传册。

新闻推荐

典型案例 明年普高录取比例提至68%

针对2018年“三民”活动中,市民孟祥涛提出的“关于提高岛城教育水平的建议”,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通过挖掘现有普通高中潜...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榜首之争白热化2019-12-12 06:22
猜你喜欢:
评论:(拉家常,发手册,教分类 段泊岚镇启动垃圾分类“敲门”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