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全覆盖”梳理 “点对点”答疑 “面对面”解决 青岛即墨工会为辖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6-06 01: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张嫱)“接受区总工会的免费法律体检后,到现在半年多时间,公司再未出现过劳动关系纠纷!”6月4日,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正大食品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石彩萧告诉记者。即墨区总工会将职工维权关口前移,从去年6月至今,为全区158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服务,受检企业劳动争议案件由体检前312件下降至79件。

即墨区总工会调研发现,侵犯职工权益的多发领域是劳动争议,究其根本是企业劳动用工不规范以及劳动人事规章制度不健全所致。本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企业规范用工,区总将工作主战场由职工上门被动维权转向主动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第一线,通过“全覆盖”梳理、“点对点”答疑、“面对面”解决,为全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服务,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全覆盖”梳理,帮助企业从劳动用工、劳动合同、人事制度、集体协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风险评估,为企业出具详实的法律体检报告,帮助企业规范制度体系,从根源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点对点”答疑,针对每个企业存在的不同问题,组织律师团队现场答疑,逐项分析制定个性化整改措施,累计帮助企业明确职代会民主程序、工资发放、奖惩制度等700余项问题,提供整改建议1000余条。

“面对面”解决,成立由仲裁员、法官、法学教授等10余名劳动维权专家组成的法律体检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法律体检报告进行专业评审和最终把关,确保报告规范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累计组织专家评审会6次,对100余家企业法律体检报告进行审定把关并交付企业执行。

在工作前期,即墨区总工作人员走入企业、工业园开展了24场工会普法大讲堂活动,覆盖职工10余万人次,全方位提高企业合法用工和职工依法维权意识。疫情期间,区总通过线上形式持续开展法律体检和工会普法大讲堂,广泛宣讲企业复工后劳动用工法律政策,在线答疑解惑,全区未发生一起因疫情引发的职工维权事件。

即墨一家做包装业务的公司此前一直没有有效法律手段保护企业重要客户源,了解到工会推出的法律体检后,前往寻求帮助。经过沟通了解,律师团队发现该企业与职工签订的部分劳动条款不符合法律规定,既无法保障职工权益,又不能规避企业风险,建议通过增加相关条款保障双方合法权益。“症结得到纾解后,该企业负责人当即提出聘请律师团队担任法律顾问的需求,并向多个企业推荐工会这一举措。”律师团队负责人韩文良介绍说。

新闻推荐

保护环境从娃娃做起

□记者卢鹏通讯员梁孝鹏报道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青岛市即墨区开展“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主题教育进校园活动...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覆盖”梳理 “点对点”答疑 “面对面”解决 青岛即墨工会为辖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