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保孩子安全一夏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6-28 03:46   https://www.yybnet.net/

“那么多痛心的案例摆在眼前,怎么还是得不到警示!!真是又生气又难过!!”这是端午小长假首日溺亡悲剧发生后,岛城一名小学老师在朋友圈写下的文字。学校安全工作“不厌其烦”“深入骨髓”,分管部门多措并举“严防死守”,家长“喊破喉咙”“磨破嘴皮”……为何悲剧一再上演,记者调查防溺水工作的现状和困境。

有效举措

十一部门联防学生溺水

为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青岛成立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11个部门组成,分别是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务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红十字会。

青岛市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各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镇街、村(居)委会等单位加强水塘、水库、废弃矿坑等重点部位的排查巡控,在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塘、水渠、河流、水库等危险地段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安全设施,对易发生溺水的水域设置救生器材;聘请义务监管员(志愿者)在关键时段对重点危险水域进行巡护,对可能发生危险和下水游玩的学生及时予以制止。目前,市教育局还在全市小学广泛推广游泳教育,要求小学三四年级推动游泳普及工作,目的在于让孩子掌握游泳技能,既可以强身健体,在一旦遇到落水等突发情况时也能做到自救自护。

基层经验

班级钉钉群每天“打卡”

“我们这里水库、河道、池塘特别多,前几年前面水库淹死过两个小孩,所以家长们那根弦都绷着,就说我们学校吧,从开学老师就开始发防溺水要求,这几天每天都要在群里再说一遍。”在城阳区惜福镇小学周边,一名过路家长向记者展示自己手机里的钉钉班级群,记者注意到,老师确实每天都发布一次防溺水提醒,并且要求家长查看后给出反馈。

早在端午放假之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全部发放了预防溺水《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要求家长签署承诺书,同时通过线上等方式召开防溺水家长会。崂山、即墨等地的多个小学,前期还对学校周边池塘、河道、湿地公园等进行了走访摸排,并且自行制作横幅悬挂进行警示。在崂山张村河处,记者就注意到沿着张村河两岸,多处路边下到河两岸景观区的入口处,都悬挂有张家下河幼儿园制作的大红色崭新横幅。

一线声音

“喊破喉咙”仍不敢打包票

最近几日,各地频频传出学生溺亡消息,岛城不少学校老师和村委干部在痛心难过之余,在朋友圈里纷纷“叫屈”。“我们学校真的已经喊破喉咙了,每次一出事故,所有的学校都要承受巨大压力,但实际上学校真的把安全工作做到了深入骨髓,老师们叨叨了无数遍了,但根本管不住,不听的家长孩子还是不听。”有学校一线班主任向记者感慨,作为学校和老师,他们在防溺水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无论是家长会、班会还是群通知、签保证书,但谁都不敢保证自己的学生不出问题。

溺水事故多发生在农村等地,记者也辗转联系到了平度、胶州等地多个村委干部。“我们村里没有池塘和矿坑,但大沽河从我们这走,你说那么长的河道拦起来肯定不实际。村里广播天天讲,还在村里发传单,党员还入户做宣讲,我们干部们也挂警示牌挂横幅,但总有不听的。”一村委妇女主任向记者诉苦,近年来他们一直组织党员在溺水高发时段对村里大沽河段进行巡逻,但收效甚微,“很多人带着孩子去钓鱼,你早上巡逻,他中午去钓,你中午巡逻,他半夜去钓。还有暑假里大人上班干活,孩子们根本没人看。”

特别呼吁

需要各界和家庭共同参与

在之前的在线问政中,针对防溺水工作,市教育局分管安全的工作人员也反复强调,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靠教育部门、学校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各界和家庭的共同参与。“学校需要搞好安全教育,水域管理部门需要完善警示标识和防范措施,家长需要看管好孩子,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履行好各自职责,只有通过各级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紧密配合,加强教育和监管,不断增强家长、学生的安全意识,完善各项监管和保护措施,才能有效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这名工作人员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徐美中王晓雨

摄影记者徐常青孙立

新闻推荐

奇葩男偷钻戒送女友被擒

近日,鳌山派出所民警在水泊村将涉嫌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破获入室盗窃案件3起。5月28日,鳌山派出所接到东邱家白庙...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孩子安全一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