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美丽青岛 魅力民俗 即墨区第一职业高级中学 陈杭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7-04 05:27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于我而言,青岛的民俗独具魅力。

“哈啤酒,吃嘎啦”,这是别人提起我们青岛的第一认知和印象。靠海吃海,每年田横镇的祭海节声名远播。这是渔民们过的节日,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早在2008年,它就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很荣幸去过一次祭海节,渔民们会挂上大红灯笼,在桌子上摆好菜肴、香炉祭奠,有些柱子还贴了对联,家家户户门前也披红挂彩,仿佛是过年的情景,很喜庆!等到仪式开始,时间一到,人们就把自己提前写好的“太平文疏”点燃焚烧,然后拜祭神灵,结束这些仪式之后,市场开市,以海为生的渔民们售卖大海的“馈赠”。

除了祭海节,青岛还有很多民风民俗。庙会、柳腔、灯节、赶大集……把寻常日子点缀得有声有色。每一年的元宵节夜,即墨古城就会举行灯节,各色造型灯流光溢彩,美不胜收。赶大集是岛城最传统的民俗之一,一到放假我最喜欢跟着奶奶去赶大集,买许多好吃的,比如糖葫芦、烤地瓜、糖炒栗子……逛逛吃吃,身心熨帖。说到柳腔,它可是青岛独有的传统戏曲剧种。大概始于清朝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我有幸听过一场,当时是学校组织大家去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我听到的那一场叫《赵美蓉观灯》,回想当时的心情,能近距离感受民俗魅力,格外激动。

每年大量游客来到青岛,打卡各种网红地,而我多么希望他们能更深入地体会岛城的民风民俗,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积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美丽的城市会更快地发展,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与改变。

新闻推荐

校内“责任田” 收获快乐

◥6月30日,青岛市即墨区东皋埠小学的老师在指导学生管理芋头。东皋埠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该校在校园里开辟了占...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青岛 魅力民俗 即墨区第一职业高级中学 陈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