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老百姓动动嘴 网格员帮跑腿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9-17 05:58   https://www.yybnet.net/

社区的“网格员”,是家庭与社区间的黏合剂,是社区和群众的连心桥,更是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的人,被称为社区的“文明使者”。今年51岁的吴瑞芹,是青岛市即墨区北安街道太和城社区第一网格的网格员,别看她不是 “官”,却“管”着354户居民,除了每天在社区巡查外,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难题。 9月15日,记者跟访吴瑞芹,听她讲述为居民办实事的故事,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一名网格员在社区忙碌的身影,从一个侧面展现网格员在城市社区文明建设中所做的贡献。

354户居民都归她“管”

吴瑞芹,是即墨北安街道88名网格员中的一员。太和城社区354户居民都归她“管”,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难题,都需要网格员来帮助处理解决。每天从上班到下班,吴瑞芹一刻都闲不下来。

前不久的一天上午,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吴瑞芹就提前来到社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记者看到,吴瑞芹一上班就打开了手机上的巡查软件,开始社区的巡查工作。她一边巡查一边讲述前不久社区发生的一件事情。

“社区住着许多老人,多数都是外地人,经常遇到生活小难题,需要网格员耐心对待。”吴瑞芹说,社区有个王阿姨,孩子在外地工作,家中只有小孙女和她一起生活,前几天因为没有申请健康通行码,孙女预约疫苗时遇到了问题,连续去了两次医院也没打上针。吴瑞芹在巡查时得知此事后,来到老人家中了解情况。原来王阿姨用的是老人机,加上年龄大了,申请健康码时遇到了难题。吴瑞芹主动帮忙,没想到老人不愿意将手机交给她协助办理。在吴瑞芹的耐心解释后,老人发现就医看病等都离不开健康码,而网格员的服务确实为居民提供了方便,最终在吴瑞芹的帮助下申请了健康码,孙女第二天也顺利打上了疫苗。

一天解决了10多件难事

网格员作为城市里的新兴职业,既是社区居民的守护者,也是联系家庭的贴心人。吴瑞芹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每天除了日常巡查外,还负责入户采集信息等工作。因为经常帮居民解决困难,时间长了,大家都习惯叫吴瑞芹“吴姐”,生活中遇到大小难题,都会第一时间找她解决。

吴瑞芹担任网格员不到一年时间,每天都要帮居民解决生活难题,最多的一天解决了10多件大小生活事务。9月初的一天晚上10点,一名居民突然给吴瑞芹打电话说,她的钥匙串丢了,心里很着急。虽然已是深夜,但吴瑞芹还是第一时间在网格员微信群里发出了寻物启事,担心这名居民着急,她又来到社区帮着寻找,最后找到了钥匙。这名居民感激地说,钥匙串上有单位的库房钥匙,如果丢了就麻烦了。还有一次,一名居民说上班太忙,没有时间圈存燃气卡,吴瑞芹就帮忙到5里外的缴费点跑腿办理。像这样的小事还有许多。近一年时间里,吴瑞芹至少为社区一半居民帮过忙、跑过腿。

“我们网格员对每一户居民家里的情况都要熟悉。 ”吴瑞芹说,社区每一户的家庭情况,她基本上都清楚,居民住在哪个单元、谁家孩子在外地工作、哪家老人年龄比较大需要关照等,这些情况吴瑞芹都做到了心里有数。居民都说她是社区的“活地图”,只要有事,找她准没错。因为吴瑞芹的日常工作都是和居民打交道,所以每一户居民都把她当成亲人。到了饭点,居民看到吴瑞芹在巡查,都会主动让她到家里吃饭,而每次都被吴瑞芹婉拒。

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米”

“作为一名网格员,既然走上了这个工作岗位,就要尽到一份责任。 ”吴瑞芹说,今年疫情期间,吴瑞芹不仅自己投入了抗疫工作,还动员儿子和媳妇加入其中,不到3岁的小孙女只能留给丈夫照看。吴瑞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尽最大的努力,对得起网格员的身份。在两个多月的抗疫工作中,吴瑞芹每天为居家隔离人员及其家属检测体温,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连续奋战一个多月没有回过一次家。

谈起网格员的工作,吴瑞芹指着手机上的巡查软件说道:“看,这是我今天在小区里巡查的情况,每天两小时的巡逻路线全在手机上,只要上传平台,就能实时定位,在哪发现了问题随时可以上报解决。 ”前不久,吴瑞芹在巡查时发现一户居民家里的水管漏水,她立即利用手机软件将这一情况上报给指挥中心,小区的物业及志愿者服务团队马上根据定位入户进行维修。吴瑞芹介绍,网格员不仅负责日常巡查,而且也加入了小区的红蜂志愿者团队,发现问题快速联系并积极帮助解决,配合物业、律师、片警,发现问题后,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

把民生信息传递到基层

“网格员不单单要熟悉民情、服务群众,更要凭借接触群众、了解群众的优势,全面传递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将最贴近民生的信息传递到基层。 ”吴瑞芹说,为了让社区居民和谐共处,她还自发组织了 “网格员宣讲队”,将网格化工作中遇到的好人好事,以小品的形式推广出去。

“看了网格员自己排的小品《楼上楼下》真是笑得不行了,不过笑着笑着,自己也进行了反思,平时确实要注意,不能为了自己的方便影响了邻居的生活。 ”小区居民张丽将微信群里网格员们拍的短视频分享到了朋友圈。 “看了网格员发在群里的电动车 挂牌 短视频,才知道要抓紧给电动车上牌了。 ”社区居民王磊也称赞说。今年以来,吴瑞芹组织的“网格员宣讲队”已先后拍摄了 《楼上楼下》《健康码》《美丽庭院》等10余个宣传小视频,在社区疫情防控、入户入心、民情调解等日常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创办年轻干部“知行论坛”

即墨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希望的田野2020-09-13 23:58
车展变身创意场2020-09-11 05:53
猜你喜欢:
抢救和逃生2020-09-10 05:07
评论:(老百姓动动嘴 网格员帮跑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