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同心!5天检测千余万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0-17 06:15   https://www.yybnet.net/

整座城市仿佛变成了一台高效运转的机器,短短5天时间,1000多万人进行检测,完成了青岛百年城市发展史上的第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

这5天更像是一面镜子,照出城市发展的智慧、耐力和定力,照出这里的人们对于当下与未来的自信和追求。

在这5天时间里,从起初的 “惊涛拍岸”到最后的“乱云飞渡仍从容”,青岛这座城市、这里的人们,不但向世界展示了抗击疫情的 “青岛速度”,更以沉稳、自信、奉献、担当向世人展示了“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城市定力”。

这种定力,就是这座滨海之城直面挑战、奋勇向前的勇气和底气,更是城市蓬勃发展的内在逻辑。

以快制快

上下联动彰显“城市智慧”

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妥善处置疫情作出指示,并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连夜主持召开紧急疫情处置会议,调度部署防控工作。国家、省、市联合专家组予以现场指导,全市开展疫情研判、流调、重点人群排查等工作,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联防联控,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全力推进。随后,青岛制定并启动全员检测方案,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检测全覆盖,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

岛城各区市迅速行动起来。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西海岸新区等多个检测点,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自觉佩戴口罩,前后隔开一段距离、有序地等待检测。每名居民的咽拭子取样工作只用几秒钟就可完成。

争分夺秒

井然有序尽显“城市定力”

很快,各个区市公布了辖区的检测点位置。为有力保障广大市民朋友的生命健康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其中,市南区投入医护人员1405人、下沉机关干部893人,全力做好检测服务保障工作。

市北区此轮承担检测任务130余万人次,任务最重。为此,该区迅速动员集结采样医护人员1286人,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企业,掀起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此同时,市北区集结下沉机关干部1771人、志愿者3655人,全部充实到检测第一线,做好辖区居民检测的组织工作。

为确保能在3日内完成崂山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崂山区连夜制定了《关于做好崂山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技术方案》。采取了区级领导包联街道,街道领导包联社区,社区干部下沉等措施,层层落实责任。

崂山区还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干部、楼长(居民小组长)、专职网格员深入网格一线,对社区居民做好参与核酸检测必要性的宣传工作,打消居民顾虑,引导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崂山区在5个街道设置固定采样点184个,另外组建了10支机动采样队,为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崂山区各采样点面向所有居民开放,没有任何限制,能采尽采,应采尽采。为加快采样进度,避免群众排队等待时间过长,崂山区还连夜抽调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采样人员686人。

在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有一支由154人组成的“全科网格铁军”。在近日开展的核酸检测工作中,这支“全科网格铁军”在街道96个检测点积极开展群众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发放宣传材料、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为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了助力。

自10月12日起,即墨区核酸检测全面有序推进,在扎实做好检测点设置、信息登记、样本采集、消毒清洁等工作的同时,考虑到辖区重症残疾群体及老年群体行动不便,街道各社区、村居工作人员带领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组成 “上门服务小分队”为他们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即墨各社区继续开展不便居民的入户检测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工作不漏一人,应检尽检,做好核酸检测收尾工作。

共同应对

风雨过后更见“城市担当”

刘丽霞是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主治医师,也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6月份,她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前往甘肃省礼县开展为期一年的东西部协作扶贫帮扶工作。

回青岛休假期间,在得知突发疫情全员核酸检测的消息后,刘丽霞主动申请返岗工作,第一时间投入到核酸检测中。10月12日晚11时,在鲁信长春小区连续奋战5个小时后,刘丽霞和战友们完成了2000份样本采集。刘丽霞患腰椎间盘突出多年,坐久了腰便会直不起来,去年又突发严重贫血,多项指标至今仍未恢复正常,但是在工作中她从来不提及此事,“作为一名医生,这是应该做的事情,我必须坚持到底。 ”

考虑到个别居民因前期外出,未接受采样和筛查,崂山等区市设立临时采样点继续检测。16日下午,在枯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一名医护人员、两名社区志愿者在寒风中坚守9个小时,共为16名居民采样。 “明后两天,我们还会在这里守候,为未检测的居民服务。 ”医护人员董倩说。

在金家岭街道王家村社区,有这样暖心的一幕,父女、母女齐上阵,一对是青岛内分沁糖尿病医院检验检测师王洁澄与在社区工作的父亲王红武,另一对是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实习护士王千雪与在社区工作的母亲曲建风。听家人说社区核酸采样时间紧、任务重、专业人员少,他们主动请缨,加入到社区采样工作中。

这次全员检测,考验的不但是青岛的“城市智慧”,更考验着青岛的“城市担当”。

鲁信长春社区热心居民为检测点工作人员送去饮品和食物,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感谢,热心居民已转身离去。青大附院ICU护士牺牲自己休息时间,主动当志愿者,帮助大埠东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康城社区的退役军人李康、张伟香夫妇做核酸检测时,看到大家在寒风中登记,关怀之心涌起,随后便回到自家奶茶店,为大家送来80杯奶茶。一杯热奶茶喝下去,顿时暖身暖心。王家麦岛社区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为不麻烦检测人员,坚持让家人用轮椅推着到现场做核酸检测。泰都社区楼长为在寒风中坚守岗位的一线人员送上亲手熬制的银耳大枣枸杞汤……

“如何面对疫情,永远是一个单选题,我们需要的是勇气,还有沉着应战的定力,去战胜它。 ”市民杨德胜在崂山区康城社区当了3天志愿者,他拿着小喇叭维持秩序,每次给前来检测的居民鼓劲时,总会迎来阵阵掌声,“在这次全员检测中,我们市民的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大家带着平常心来检测,微笑着迎接挑战,与城市共担风雨,这就是我们青岛人的品质! ”

本版撰稿摄影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新闻推荐

临沂青岛烟台相关市场获批海关总署监管市场采购贸易试点 鲁货卖全球 更快更便捷

□本报记者孙源泽本报通讯员陈星华赵鑫日前,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将海关监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范围扩大,山东省...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心!5天检测千余万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