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一切为了项目快速落地 即墨决战“项目落地年”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24 09:38   https://www.yybnet.net/

囗本报记者 张晓帆

本报通讯员 梁之磊

迎来“开门红”

总投资3.2亿元的青岛·即墨奥旭G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即墨国际陆港总投资约30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同步破土动工,青岛惠科6英寸晶圆半导体功率器件项目正式通线……

项目工地就是攻坚阵地,施工现场就是竞技赛场。新春伊始,即墨用一个个项目集中开工、一个个企业陆续投产,迎来“开门红”,践行着走在前列的即墨担当。

“我们今年的工作开局如何,就看我们的项目抓得牢不牢,看我们的干部作风硬不硬、落实的力度大不大。我们必须以项目落地的成效来检验重点工作突破的成效,做到一切以项目来说话,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即墨区委书记韩世军说,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培育招引重大项目,对拉动投资、促进消费、稳定就业意义重大,对于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新的增长点具有重要牵引作用。现在各级谋划了很多重大项目,关键要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实施进度。

目前,全区有重点储备项目487个,其中重点产业项目227个,即墨将精准招引项目,着力引进一批旗舰型、税源型、延链型、外向型项目,全力推进一汽新能源卡车、奇瑞青岛基地、陆港国际枢纽产业基地、阿里巴巴丝路、百联奥特莱斯广场、地铁维保中心等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启用或扩大产能,带动全区各类项目快速起步起势、落地落实。

要素跟着项目走

经过9个多月的紧张施工,1月6日,青岛惠科6英寸晶圆半导体功率器件项目通线仪式举行。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惠科6英寸晶圆半导体项目是集功率半导体器件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可应用在高铁动力系统、汽车动力系统等领域。

去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惠科项目建设停滞了整整一个月,为保障项目推进,当地成立重点保障小组,竭尽全力为企业提供保障,实现了70天主体封顶的成绩,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即墨速度”。

引来项目很关键,而项目最终落地更是关键中的关键。蓝村镇党委书记、即墨国际陆港党工委书记周遵贤说,去年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扎根,让他深刻意识到,狠抓项目落地,必须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只要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就一定能够把经济发展主动权牢牢抓在手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蓝村将继续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推进小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总投资150余亿元的18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今年,即墨将继续把项目落地作为“全面突破年”硬仗中的硬仗,对签约的每一个项目压实部门、镇(街道)及具体责任人责任;对投资较大的项目,实行专员负责制,全程跟踪服务。建立重点项目审批核准快速通道,涉及的立项、规划等各项手续,相关部门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强化资源要素统筹,提速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顶格推动抓落实

2月20日,在即墨区召开的2021工作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会议上,即墨区委书记韩世军要求各级各部门铆足干劲,勇争一流,狠抓项目落地、工作落实,不断开新局、立新功。坚持把项目落地、工作落实摆在事关即墨长远发展的关键位置,把项目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从项目看担当、凭项目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在项目建设中锻炼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

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即墨区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前进中的风险挑战也很大、困难矛盾还很多。在韩世军看来,一个区位新一年发展得快慢,重点看开春干活的劲头、重点项目的落地,必须一如既往地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抓落实,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发展过程中,区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镇(街道)党委书记就是攻坚队长,要把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不仅要勤调度、善指挥,更要进现场、抓冲锋。

为此,即墨区将以省重大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等为引领,统筹抓好各级重点项目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协调联动、强力推进。建立领导包联包干、“施工图”管理、一个项目一专班、现场督查问效、亮牌警告等多种推进机制,着力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手续、审批掣肘问题,千方百计保障重点项目,一切为了项目快速落地。

新闻推荐

鱼香浓浓寓意深

过年吃是很重要的内容,不仅要吃好,还要有讲头,有寓意。在我们青岛即墨一带,素有过年过节吃白鳞鱼的习俗。特别是年夜饭,摆满各...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切为了项目快速落地 即墨决战“项目落地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