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休闲健身之际,领略学习传统诗词文化 600米长即墨马山诗词长廊落成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30 02:06   https://www.yybnet.net/

即墨马山诗词长廊落成典礼剪彩仪式。

即墨马山诗词长廊。

半岛全媒体记者孙静

4月25日,天朗气清,微风不燥,春光正好,在即墨马山地质公园内,历时六个月的马山诗词长廊完成建设,上午10时,由即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即墨区诗词学会、即墨区城市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马山诗词长廊落成典礼暨“诗咏马山”诗词大赛颁奖仪式在马山公园大夫广场举行。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山东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义福,青岛市诗词学会会长华文峰,即墨区政府副区长张伟,原区政协主席、诗词学会名誉会长江崇冠,原区人大副主任、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周怀英,原区政协副主席、诗词学会会长梁孝平,即墨区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修亭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诗咏马山”大赛的获奖者应邀出席。

4月25日上午9时,出席嘉宾在解说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马山诗词长廊。据介绍,马山诗词长廊共600米长,最北端是即墨大夫广场。考虑到即墨大夫是战国时期齐国的清官贤士,所以诗词作品展示的时间顺序从最南端的现代诗词作品往北纵深到先秦文学,按时间分为现代诗词、元明清诗词、唐诗宋词、两汉魏晋南北朝诗词、先秦文学。在各时期作品展示的同时,又在原有景点的基础上,穿插增设了名言警句板块、国学经典板块、“诗咏马山”诗词大赛特邀嘉宾作品和获奖作品展示板块、趣味“飞花令”板块。

上午10时,仪式正式举行,首先由即墨区诗词学会会长梁孝平介绍了诗词长廊和“诗咏马山”诗词大赛的情况,他表示,马山诗词长廊的建成,丰富了马山地质公园的人文元素,也为市民提供了在休闲、健身之际,领略、学习传统诗词文化,接受诗词文化熏陶的场所,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举措,同时,围绕诗词长廊和马山科普文化馆建设,即墨区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区诗词学会于2020年10月举办了“诗咏马山”全国诗词创作大赛,收到参赛作品645首,入围奖60首,其中,一二三等奖作品和嘉宾作品已在诗词长廊展示,优秀奖以上作品在科普文化馆陈列。

在先贤的见证下,“诗咏马山”诗词大赛颁奖仪式隆重进行,获奖者一一上台领奖、合影留念,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随后,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上台致辞,他说,“中华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为漂亮的一部分,即墨大夫所期待的一切在我们的新时代得到了实现,一条长廊把2021年和即墨大夫所在的年代连接了起来,所谓的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这就是最好的见证。”范诗银表示,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诗人,但是每个人都有权利和义务区享受诗词和创作诗词,“即心生好梦,墨笔落诗花,即墨就是这样的地方。”

随后,范诗银、孙义福、华文峰、张伟、江崇冠、周怀英、梁孝平、姜修亭、迟超勋等上台为马山诗词长廊落成剪彩。记者了解到,即墨是中华诗词之乡,2013年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之乡”称号,2017年被评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目前,即墨全区拥有中华诗教先进单位9家,“齐鲁诗教先进单位”16家。

据介绍,马山诗词长廊是根据即墨区委、区政府贯彻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意见,根据中华诗词学会、省学会对诗教进景区的要求,由区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区诗词学会联手打造。马山公园在南入口景观大道增设诗词长廊,以锈板、石柱、石板为主材料打造而成,自古至今共收录九个时期的名家名作173首,孔子语录13篇,并通过二维码延伸阅读量,让市民了解更多诗词内容,展示每一时期中华诗词的亮点。

新闻推荐

动起来!共同关注职业健康

早报4月25日讯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4月2...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休闲健身之际,领略学习传统诗词文化 600米长即墨马山诗词长廊落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