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合村并居促进乡村振兴 日庄镇乡村振兴走出自己特色路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3 05:06   https://www.yybnet.net/

沟东新村党群服务站。

沟东村欢迎您。

鲍格庄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寨里新村大力发展梨树种植。

鲍格庄新村党员活动中心。今年以来,日庄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党组织先行,村庄建制调整一步到位,议事监督机构同步建立,村庄治理体系统筹推进的思路,扎实开展合村并居工作。打破“村多、村小、村散、村弱”的格局,坚持“先选人,后建组织”,优选出片区“想做事、能做事”的党支部书记,并且根据区域相近、产业相近、文化相近、强村带动、抱团发展的原则,将原87个村党支部调整为34个新村党支部,配套成立了34个议事小组、34个监督小组。合村并居健全了以党组织为统领,村民自治组织、经济组织为主体的村级管理体系,带来了众多新变化。近日,笔者走访了沟东新村、鲍格庄新村、寨里新村三个新村,发现了新村带来的新变化,确实改善了人居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

组织上的融合

为了进一步发展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日庄镇通过合村并居方式将工作做到实处。日庄镇党委优先选出片区中“想做事、能做事”的党支部书记,根据区域相近、产业相近、文化相近、强村带动、抱团发展的原则,将原87个村党支部调整为34个新村党支部。此举直接促成了组织上的融合。

现在的沟东新村是由原来的沟东村、徐家寨、青峰岭村、玉池村、南埠村组成,五个村的52名党员组成了沟东新村的党支部,高维玉任沟东新村的党支部书记。新的党组织成立之后,根据党员们的特长,打破原有的村与村界限,将52名党员划分了5个功能性党小组,分别是:葡萄产业小组、乡村旅游小组、乡风文明小组、社会治理小组、老年协会小组。每个小组根据分工不同,积极促进村庄各项内容有序发展。

鲍格庄新村,是由原来鲍格庄村和傅庄村组成,新的党支部也是这两个村的党员组成。新党支部成立之后,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统一思想认识,与镇党委思想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每月都会组织一次党员主题日,并且做到“四议两公开”。新村还成立了新村理事会,让一些工作顺利推行下去。新村成立带来的新变化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由寨里村、于格庄村、王徐庄、东朱毛村、于家泊村组成了寨里新村,新的党支部成立之后,办事效率大幅提升,在月度例会上提出的问题,做到当月解决。东朱毛村群众反映村里道路和田间的排水难,新党支部例会后,安排相关人员用了3天时间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沟东新村、鲍格庄新村、寨里新村三个新村成立之后,还进行了旧账清算,收上了村民欠的承包费,把欠村民的费用发放到了村民的手中,很好地处理了账目。现在每个新村的账目清清楚楚,并且做到了公开,把党群关系理顺,村庄有了新起色。

产业上的融合

在新村成立之后,基本上都实现了脱贫,脱贫靠的是什么?答案是产业。经过合村并居之后,新村更加注重产业的发展。

在沟东新村,葡萄是主导产业,新村鼓励村民发展葡萄种植,实现产业一体化。沟东新村的葡萄品种主要是克瑞森等无核葡萄,具有成熟晚、耐存储、肉质硬脆、甜度高、口感好等诸多优点。沟东新村成立了青岛沟东果业专业合作社,为村民种植、出售葡萄提供便利和帮助。以原来沟东村为中心,形成了辐射带动作用,并且做到了肥水一体化管理。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葡萄产业,沟东新村发展了1200亩无核葡萄基地,还进行了800亩的土地流转,用来建设两个高效葡萄大棚示范区,并且采用冬暖棚的形式。目前,沟东新村的葡萄不少已经到了收获期,吸引不少客户前来收购。

傅庄芹菜有非常久的种植历史和知名度,鲍格庄新村将继续做大做强傅庄芹菜品牌,成立了莱西市大美日庄农业合作联合社,注册了“日庄”品牌。下一步将以芹菜为主打,大力发展甜瓜、葡萄等产业,并且打算在冬季举办芹菜节,以此推进乡村旅游建设。鲍格庄新村计划把芹菜这一主导产业发挥极致,并且带动更多村民发展其他产业,实现收入增长。

梨是寨里新村的主导产业,这一周围土壤为沙质土壤适宜梨树种植,周边有充足的灌溉水源,出产的梨口感极佳。寨里新村还成立了寨里新村经济合作社,统一控制种植户药物、化肥使用量,基本上使用生物药和有机肥,进行科学管理,这样生长出来的丰水梨和秋月梨品质更好。来自上海的大客户非常认可寨里新村生产的梨,一上市的时候就基本上被预订完,村民们根本就不愁卖,几乎就是在家中等着钱就来了。据了解,秋月梨的价格高,亩产毛收入能达到3万元,丰水梨的亩产毛收入也能达到2万元左右。

文化上的融合

在合村并居之前,日庄镇党委就综合考虑了村庄的情况,把文化相近的村庄进行合并,这进一步促进了文化的融合。沟东新村原来的几个自然村是库区搬迁村,有着相近的文化基础,在沟东新村修建了莱西市库区移民文化纪念馆,向世人展示了库区移民“舍小家、顾大家”的艰苦创业精神。“我们希望库区移民精神能够不断激励下一代人,让更多的人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中来。”沟东新村党支部书记高维玉说,生活富裕的同时,艰苦创业的精神一定不能丢。

鲍格庄新村和寨里新村同样发挥党支部的带动作用,在召开村民大会的时候积极促进村与村的文化融合,积极鼓励各村之间文化交流和技能知识分享,传播优秀的种植经验,为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了文化支持。

治理上的融合

沟东新村运用沟东村原有的优秀治理经验,带动其他几个村进行治理。制定村规民约,让村民自觉遵守。日庄镇政府进行的环境为卫生整理百日战行动中,提出打造“最美庭院”,沟东新村则是打造了精美庭院,在30户最美庭院中优中选优,选出了10个精美庭院。沟东新村还进行“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党员示范户”的评选,通过在门口挂牌、在公开宣传栏显眼位置公示等方式,鼓励村民形成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村风。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沟东新村焕发出了新的精神面貌,村庄治理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鲍格庄新村通过新村理事会的推动,修建了村中的道路和排水设施,进行了节水灌溉的修整,同时对村庄的环境进行了集中清理,让新村展现出了新气象。

寨里新村的五个村庄,同样在新党支部带领下,对村庄进行了集中治理,整修排水设施,积极促进村中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治理,村民们生活更加美满幸福。

文/图谢浩军李凯

新闻推荐

17个村庄有他30多个牵挂 乡村邮递员董绍江30年行驶80万公里,无偿照顾30多位独居老人

半岛记者徐杰骑坏4辆自行车、6辆摩托车,总行驶里程超80万公里……这是50岁的董绍江30年间的“足迹”。19日,记者采访了...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村并居促进乡村振兴 日庄镇乡村振兴走出自己特色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