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青岛养猪散户: 严防死守,全家住进了养殖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10 18:31   https://www.yybnet.net/

1月6日,下着小雨,地面有些积水。记者来到莱西市姜山镇烧锅庄村,58岁的养猪户翟守国正在猪场里给猪喂食。喂完食,翟守国走出猪场,将猪场大门关严实。

“担心生猪染病,平时猪场大门是紧闭着的,不让陌生人进入。为时刻关注生猪情况,我和媳妇儿搬到猪场里住,没有大事尽量不外出。”翟守国说。

不方便进入猪场,农村大众报记者便跟随翟守国来到他家中。翟守国告诉记者,2020年是他养殖生猪的第21个年头。1999年,他承包了村里闲置的20亩院落,将其改成养殖场。尽管市场起起伏伏,但靠着生猪养殖,翟守国平均每年纯收入6万元左右。

2019年下半年,生猪市场行情大好,但翟守国依然紧绷神经,没有丝毫放松。“每3年至4年是一个猪周期,像我们这样的养殖散户,掌握不了市场波动规律,没有应对措施,就怕价格起伏不定。”

害怕猪价不稳定的,不止翟守国一人。店埠镇宋村的崔焘庆从2006年开始养猪,2016年是比较理想的一年,他纯收入10万元,但在2017年至2018年却遭遇猪价低谷,两年里生猪价格持续下降,他损失不少。“我的养猪状态基本是挣一年赔两年。”崔焘庆说。

面对“猪周期”,崔焘庆采取减少母猪存栏量的方式,降低亏损风险。从最初的15头母猪、总存栏量近160头生猪,减至目前的6头母猪、总存栏60多头生猪。而翟守国则是不增不减,始终保持“存栏20头母猪、总存栏量300多头生猪”的养殖状态,与起起伏伏的市场抗衡。

2019年下半年,对崔焘庆、翟守国等散户来说,是一段好时光。从6月起,当地生猪价格上涨,到11月末达最高点20元/斤,之后徘徊在17元/斤。当年,崔焘庆出售90头生猪,纯收入18万元;翟守国养猪纯收入也达到历史新高,共计30多万元。

从2018年下半年起,崔焘庆、翟守国等养殖散户开始“严防死守”,生怕猪场遭遇非洲猪瘟。“这么紧张,都是因为以前没有做好防疫,吃过大亏。”翟守国说,2009年,因为疫情,他养猪损失了20多万元,家里陷入困境,当年就连孩子上学的钱都是向亲戚借的。

“虽然,目前猪场里的生猪都处于健康的状态,但我不敢有丝毫松懈。”翟守国说。

新闻推荐

扮靓小区迎新年

近日,店埠镇镇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与“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联合世纪云景小区物业,开展...

莱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养猪散户: 严防死守,全家住进了养殖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