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提挡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莱西经济开发区各项事业欣欣向荣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17 03:27   https://www.yybnet.net/

FCP中德氢能源项目奠基。

国庆喜逢重阳节座谈会。

建设中的智慧农业小镇。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合唱大赛第一名。2019年,莱西经济开发区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全面发起“突破莱西攻势”,各项工作全面发力,党群关系更加融洽,创业氛围更加浓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速,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

双招双引启动新引擎

配强经济战线攻坚力量。班子成员在经济、党政、民生等五条工作线分线奋战,同心同向协同作战。特别加强了经济工作战线的力量配备,有6名班子成员靠在经济工作线上,重大项目引进建设各个环节都有班子成员跟进,工作实效大大提高。2019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0个,投资总额278.5亿元。

双招双引瞄准高精尖。围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产业,双招双引瞄准科技附加值高、税收贡献大、资源能耗低的高精尖项目,重点对接央企等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发展质效优的大项目落户经济开发区。中国建材集团投资建设的智慧农业小镇、5.0中性硼硅药玻、碲化镉发电玻璃等项目;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投资的有研稀土(青岛)项目;中科钢研投资建设的碳化硅集成电路产业园、石墨烯电加热膜等项目;北京鼎红世纪投资的FCP中德氢能源产业园项目;香港阜丰集团投资的钻石小镇项目;中科恒华投资的环保高效抑尘设备项目;福建龙新三维阵列投资的高稳定微纳米结构催化剂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在国内行业第一或者领先,在国际上占据重要地位的高精尖项目,有许多项目填补了国内甚至是世界空白。

平台招商“乘法”效应凸显。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的观念转变双招双引方式方法,大胆运用“平台思维”,突出“平台”集聚效应,有效开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广度和深度,为高质量发展搭建广阔“平台”。平台招商的乘法效应逐步显现。赛伯乐投资集团共创中心平台,已成功引进了八戒网、安徽云电网络科技等高新技术项目6个;青岛中科创新创业中心平台,依托中科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引进了吉林博承传动电动汽车变速箱、莱月科技等高新技术项目5个;绿天使高新技术产业园平台,由山东绿天使投资集团建设运营,实行园区规划建设到招商到服务一体化,目前已有青岛凤和麒科技等38家高新技术企业签约入驻;青岛置信智造谷平台,由温州置信集团建设运营,目前已签约入驻了阿尔法传动、山东科星医疗等智能制造企业23家;清华启迪三螺旋平台,目前已签约海参多糖、启迪清风等高新技术项目6个。同时,还注重以商招商,通过中国香港精准医疗项目引进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摩西院士。

项目建设驶上高速路

分兵作战,合力攻坚。成立了规划设计组、测量评估组、协调清障组、工程建设组、宣传发动组、后勤保障组等12个项目攻坚小组,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对具体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划分,做到专人专事专责。项目签约后,在工程科、园区办、重大项目办指导下,各专项小组同时行动,分兵作战,同向发力,合力攻坚。在推进过程中信息共享、密切配合,形成“并联式”联动。特别是清障倒地工作,以协调清障组为核心,测量评估、宣传发动、后勤保障等各组密切配合,及时完成重大项目用地清障任务。2019年,已累计完成清障倒地3400余亩。

调度会商,破解难题。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统筹协调、亲自调度。每周调度在谈、签约、开工、在建项目进展情况,每月召开重点项目推进协调会,集中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推广重点项目建设中呈现的先进经验和亮点做法。建立绿天使高新技术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工作微信群,即时通报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及重点问题解决进度,对企业提出的难点堵点问题马上办、立即办,第一时间帮助解决。2019年,新开工中建材智慧农业小镇等亿元以上项目20个,投资总额173.5亿元;青岛海建船舶重工等22个项目竣工,累计投资51.1亿元;租赁购置厂房、二期扩建项目8个,投资总额17.5亿元。

营商环境成为吸金石

筑金巢引凤凰。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提升园区承载力。对平沙线、嫩江路、嫩江支路、泰州路、北京路东延、南部园区道路等进行翻修提升;加快污水治理及雨污管网配套建设,对四庄河、G204边沟等进行清淤,对泰山路、温州路、金山路、庐山路等铺设雨污管网;实施园区绿化亮化美化再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园区档次,对金山路、梅山路、北京东路等进行绿化提升,建设智慧农业广场,打造环境优美、花园式工业园区。

服好务留住客。借助于莱西市一站式服务,实施企业承诺制服务,用“店小二”的“有需要立即到”“保姆式”的“能做到全做到”的方式,为企业服好务。以“合伙人”方式对待来投资的企业。一方面,服务态度、理念上当做合伙人。另一方面,利用开发区的平台公司、投资公司与企业合作,做到风险共担利益共沾,同呼吸共命运,形成利益共同体。

民生事业掀起新热潮

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为中心中学彻底改造了所有用电线路、自来水管道;对北京路幼儿园、院庄幼儿园、新安幼儿园和沙格庄幼儿园进行房屋翻建和线路改造;为苏州路小学改造教室、办公室;为辖区学校、幼儿园安装减速带和安全标识;为非集体供暖校园安装空调;为滨河小学改造阶梯教室等,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课堂改革,强化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开展“十个一”活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特色发展提供载体。健身球操作为传统体育项目被青岛市推送到山东省参评。在青岛市合唱比赛中开发区中学获得初中组一等奖。在教研室组织的心理剧大赛中,滨河小学荣获全市小学组一等奖。

精准脱贫打响攻坚战。多措并举,做到扶贫力度不减。党工委书记遍访贫困户,查实情、出实招,真心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拓宽贫困户收入渠道,为贫困户设置保洁、巡逻等非全日制扶贫公益岗位12个,发展户产业项目16个。开展合作医陪全额补助、特惠险等政策,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实现了基本医疗安全有保障。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为34户贫困户进行房屋修缮,着力解决房屋危漏、门窗破损、无院墙、院内无硬化路、墙壁脏黑等“住房安全”问题。为39户贫困户实施清洁取暖电代煤改造,安装空气能,解决冬天安全取暖问题。为贫困户购买电视机、电风扇、衣柜、桌椅、夏凉被、凉席、枕头等,进一步改善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让贫困户生活得更有尊严。持续助力东西部脱贫攻坚,援助两当县显龙镇帮扶资金8万元,援助东明县渔跃街道帮扶资金5万元,援助西秀区蔡官镇帮扶资金8万元。引导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开展“心耳康复、光明行动”捐款8万元。草泊村与西秀区村庄结对帮扶,已援助帮扶资金4万元。

群众生活更加有风采。开发区百人合唱团,参加莱西市“唱响中国梦,放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合唱大赛,取得了预赛、决赛双第一的好成绩;“元宵节秧歌巡游”,开发区秧歌队分外亮眼;依托农家书屋,举办社区、新村“读书节”活动2次,活跃了村庄的读书气氛;配合市吕剧团送戏下乡活动12场次,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双龙泉采摘节、第十二届万友啤酒文化节、庆祝建党98周年表彰文艺汇演、“迎中秋庆国庆”文艺演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等节庆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文/谢浩军姜英军袁萌萌褚浩雪图/贠林季程博

新闻推荐

三地校园演绎的故事

本报通讯员于文广辛起青岛莱西市洙河小学王润生校长从北京开会回来,整理积压多日的报纸,看到《中国教育报》一篇《超级阅读...

莱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挡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莱西经济开发区各项事业欣欣向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