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轮椅哥”公益路上“奔跑”追梦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03 14:35   https://www.yybnet.net/

王忠文参加莱西市残联文化长廊绘制活动盛夏时节,似火的烈日挡不住坐在轮椅上奔忙的王忠文。连日来,他一直忙着筹办青岛市希望之家。王忠文笑着说:“我就想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王忠文1980年出生,1999年职校毕业后在莱西市建筑总公司上班。2004年底,一次出差路上,一场车祸使他脊髓损伤,造成双下肢无法站立,只能靠轮椅代步,王忠文如坠深渊。“在医院住了将近一年,全靠别人伺候,当时真是觉得生不如死。”王忠文说。

出院后,他不愿见任何人,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可是,当看到活泼可爱的儿子时,他意识到,要树立一个父亲的榜样。王忠文开始走出家门、开店创业,并利用闲暇时间划着轮椅去病友家探访。

“没出车祸前,我就经常参加一些志愿活动,走出阴霾后,我觉着只要活着,就要活得有价值。”王忠文说。2018年,王忠文报名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轮椅上的金种子”培训后,积极投身山东“希望之家”的生活重建训练营培训中,并担任了主教练。当时因为经费紧张,没有多少酬劳,王忠文就一句话:“一分钱不给我也干!”

“来,先翻身,慢慢转移,好,坐上轮椅……”受伤两年多的小刘在王忠文的指导下,从一开始坐不稳、转移需要家人抱,到后来可以独自轻松移位,王忠文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轮椅操控、独立出行、心理能量训练,王忠文尽自己所能,一遍遍重复讲述,一遍遍亲自示范,他想在最短的时间内传授给病友们他学到的所有康复知识,让他们也能成为一粒合格的“轮椅上的金种子”。两年来,他尽自己所能培训了36名病友,带动他们回到自己的家乡继续帮助别人。

为了减少脊髓损伤者在伤后因康复训练及护理不当引起各种并发症,2019年11月,王忠文联系莱西市中医医院,对20余位脊髓损伤者开展了脊髓损伤基础知识讲座,起到了搭建医院、家庭与社会之间沟通的桥梁作用,最大限度帮助伤者提高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与就业能力。

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王忠文又组织了30多位脊髓损伤朋友,在青岛五四广场“五月的风”雕塑前,纵情高歌,用真挚的情感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和热爱。

今年疫情期间,王忠文仍然坐着轮椅在奔忙:为水集街道泰安路社区的重度残疾人送口罩和果蔬,划着轮椅粉刷墙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身残志坚,王忠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奔跑在公益路上。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李焕青

周瑞洋

新闻推荐

莱西一中林一鸣 703分一鸣惊人 想报考清华

莱西一中林一鸣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宋祖锋语文127分、数学144分、英语143分、物...

莱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河边劝钓除隐患2020-08-03 08:38
评论:(“轮椅哥”公益路上“奔跑”追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