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以“网”制“网”建电信诈骗“防火墙” 莱西市在各级网格微信群里发布反电诈信息60余条,受众4万余人次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14 06:20   https://www.yybnet.net/

“二妹,你们年轻人喜欢上网,一定记住不要刷单,刷单是违法,并且很容易被骗。”“大哥,咱家建大棚如果缺钱,一定要从正规银行或正规平台贷款,不要听信网上那些免手续、免抵押的贷款,以免上当受骗。”“三奶奶,你说的中了一等奖这个事肯定是骗局,天上不会掉馅饼,坚决不能给他们付钱昂。”……这是莱西市日庄镇的网格员们向村民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的场景。莱西市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反电诈创新宣传方法

今年以来,为全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莱西市公安局将反电诈宣传作为创新“警格+网格”现代治理的重要载体,搭建网格警务信息平台,全力筑牢全社会共同防范、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火墙”,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莱西市日庄派出所所长任传波介绍,日庄镇共87个自然村,地域广、人口多,单凭派出所一己之力,很难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达到家喻户晓的效果,对此,派出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充分发挥辖区网格员身处最基层、最前沿的优势,将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作为网格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优化基层网格治理效能

派出所将警力融入网格化,进一步建立完善了“镇党委—社区党委(社区民警)—网格党小组(辅警)—党群服务员(警务助理)”四个层级组织架构,配套了“信息管理、督查考核、奖惩激励”等运行保障机制。

仅今年以来,就在各级网格微信群里发布反电诈信息60余条(次),受众4万余人次,以零投入取得了反电诈宣传大效果。今年2月,村民刘某在网络APP办理贷款时,一陌生人添加其微信自称是客服向其索要包装费、解冻费、保险费等共计12600元,刘某正要付钱时,正好在网格微信群里看到派出所推送的防电诈宣传信息,刘某立即向民警询问,民警告知他这是典型的诈骗行为,由此避免了一起电诈案件发生。

今年3月,村民姜某遇到QQ账号添加好友,让他参加充钱返利活动,当时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正要给对方转12.8万元资金时,突然想起其担任网格信息员的堂弟曾提醒防电诈的事,就立即打电话说明情况,防止了一起电诈案件。派出所将这些情况及时编成信息发到各级网格微信群里,以身边活生生案例给群众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反电诈宣传课。

增强网格员识骗防骗能力

为激励网格员的宣传热情和工作斗志,派出所会同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专班建立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专项考核机制,镇里每半年、社区每季度组织一次考评,考评结果与工资津贴挂钩兑现,从制度保障上进一步压实了网络反电诈宣传责任,调动了辖区整个网格参与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工作积极性。

同时,定期邀请反电诈宣传民警对网格员和信息员进行培训,通过观看反电诈宣传片、讲解案例等方式提升网格员识骗、防骗能力水平。除根据考核制度对网格员进行考核外,派出所还可以微信群里对辖区不发案、宣传到位的村庄、信息员点赞并发放电子勋章,集齐一定数量的点赞次数和电子勋章后,可以根据规定兑换相应级别的津贴奖励,从而用足用活了激励手段,激发了全网格参与反电诈宣传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反电诈宣传效能。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马丙政通讯员程强宋学友

新闻推荐

莱西分局持续开展铁路、高速公路沿线渣土料堆巡查

乘坐高铁复查渣土料堆覆盖和裸露土地抑尘情况。半岛全媒体记者李云天3月24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莱西分局局领导带队乘坐...

莱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鹏展翅箭指奥运2021-04-13 05:38
评论:(以“网”制“网”建电信诈骗“防火墙” 莱西市在各级网格微信群里发布反电诈信息60余条,受众4万余人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