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礼”让到“理”让 人车互让渐成风

来源:青岛早报 2017-10-14 03:55   https://www.yybnet.net/

自今年8月青岛市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以来,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成为重点查处对象。交警部门共查处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34800余起,教育警告51300余起,新增交通安全志愿者838名投入到路口交通秩序维护工作中,劝导行人规范文明通过路口。昨日,市公安交警部门向社会曝光了第22批43名驾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驾驶人。

相互礼让文明出行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交警来到山东路与香港中路路口。此时市南巴士公司的驾驶员们在山东路香港中路路口统一身披红色绶带,手举文明礼让提示牌,提醒过往驾驶员礼让斑马线。“原先开车时还真没怎么注意到行人过马路时的感受,自从提倡文明礼让斑马线后,这种礼让斑马线的理念渐渐深入人心,自己开车也会时刻注意。 ”来自巴士公司的王师傅告诉记者,有时自己礼让行人先走,车内的乘客没有一位催促自己赶紧通过,有了乘客们的支持,工作起来更带劲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路段往来的车辆非常多,但即便到了绿灯亮车辆可以通行时,驾驶员们行驶到斑马线前都会减慢车速,看到有行人未完全通过路口时,都会主动停车礼让行人先行通过。

礼让行人纳入驾考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自10月1日起,驾驶人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题库增加了直行通过路口礼让行人的相关内容,并作为考试的硬指标。交警部门也将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交流的协作配合机制,定期将违法信息抄告运输企业和企事业单位,建立安全目标责任制和监督考核机制,督促企业、单位和部门落实交通安全监管责任。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提升硬性条件,优化交通安全设施设置,完善信号控制设施和交通标志标线;继续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加大路面警力投入,加强路口、路段的交通指挥疏导,对不按规定避让行人的驾驶人依法严查,将违法车辆信息通过网络和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进行执法公示,使守法行路行车、礼让斑马线成为驾驶人的自觉行为。 记者 樊蓉

不礼让斑马线扣分罚款

自9月中旬开展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以来,崂山交警大队对3900余名司机予以处罚。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9月中旬开展查处“未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以来,在海尔路和银川东路路口、秦岭路与仙霞岭路路口、辽阳东路与劲松七路路口、合肥路与劲松六路七路路口,以及青大附院、丽达、利群、沙子口市场监管工商所周边等地方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进行电子抓拍,与执法人员现场执法相结合,已处罚不礼让斑马线司机3900余名。

根据相关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一次记3分,处50元罚款。处罚并非最终目的,而是为了引导驾驶员改变原来不良的驾驶习惯,逐步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交通环境。

新闻推荐

为了让啤酒“更好喝”,科学家研究了一种“变态”耐热酶

大麦、高粱等谷类植物是生产啤酒和饲料的重要原材料。这些谷类植物的胚乳细胞壁中蕴含着丰富的β-葡聚糖。β聚葡聚糖是一种由多个葡萄糖单元串联而成的多糖,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之一。但在生...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礼”让到“理”让 人车互让渐成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