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70余人“逃生”仅用15秒崂发小学联合校车公司举行消防演练,学生撤离迅速有序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7-11-24 18:29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捂住口鼻,从校车上有序撤离。通讯员谭乔之闫超报道

本报讯为提升校车驾护人员面对火灾等突发状况应对能力以及学校师生们面对突发事件的自救和逃生能力,11月7日上午,在“全国119消防宣传日”来临之际,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校车有限公司联合崂发小学共同举行校车消防逃生救援应急演练活动。现场70多名孩子分两辆校车参与了演练,全校师生进行了观摩。

上午9点30分,消防演练活动正式开始,两辆温馨校车缓缓驶入崂发小学的校园,突然校车周围浓烟四起。“灾情”发生后,温馨校车驾驶员当即将车辆停稳,在第一时间打开校车警示灯,并发布逃生命令,校车随车照管员及时打开后围应急门,车内学生听从照管员的指挥,解开自身安全带,弯腰并用衣袖或手帕捂住口鼻,从距离自己最近的前后车门有序逃离,撤离到距离校车50米外的安全区域后,照管员及时清点了学生人数,并报警等待救援。与此同时,校车驾驶员用校车自备的灭火器,对火灾发生的明火进行扑灭。

“灾害发生时,争取有效时间内的救援意义重大,救援步骤和细节的规划是争取有效时间必不可少的因素。”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安全保卫处处长翟学月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此次活动以提高校车人员救援的效率。”

撤离到安全区域后,随车照管员何雪梅发现崂发小学五年级乘车学生小明在火灾发生时,不幸“头部受伤”,需要止血和紧急处理,随即利用急救知识对小明的头部进行消毒止血等紧急包扎和救治。“平时照管员阿姨在上放学路上给我们讲过很多次应急逃生注意事项,当危险发生时,一定要听老师指挥,有秩序逃离。”崂发小学五年级学生张晓真说。

“短暂的昏迷和一般外伤我们在随车照管员上岗前接受过此类培训,校车车上也会常备医药箱,并且定期更换药品和工具,在学生遇到特殊情况受伤时,可以很快实施救援,我们只能对受伤同学进行初级、基础的急救措施,后期专业的医治还需要及时送去医院。”何雪梅说。

随后,交运温馨校车方面安全员对全校师生进行现场教学,向小学生们展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而后学生代表上前,在安全员的指导下亲自体会了如何使用灭火器。

新闻推荐

再好的胃也有得病的时候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爱科有句俗话是“十人九胃”,说的是胃病非常常见,也很难彻底治愈。关于胃的重要性,如果允许带点儿文学性地表达,我们的胃就像个处在中游的大湖,食物经过口、咽喉、食管顺流而...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70余人“逃生”仅用15秒崂发小学联合校车公司举行消防演练,学生撤离迅速有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