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立医院本部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郭传友—— 以最小代价解除患者疾苦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1-19 11:27   https://www.yybnet.net/

郭传友,青岛市较早(1999年)引进的博士之一,现为市立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青岛市医学会创伤分会副主任委员,关节创伤学组组长;骨科分会关节学组副组长,山东省医学会创伤分会委员。

坐诊时间:每周二全天,周六轮值。

地点:市立医院本部门诊3楼1号诊室。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爱科

五小时手术接力挽救伤者

去年10月份,城阳小伙子小丁在骑自行车买晚餐时,不幸被半挂货车撞伤,骨盆和腹部重创。当天22:40,急救车载着重伤的小丁来到青岛市立医院本部急诊科。

时间就是生命。收到抢救消息后,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郭传友第一个从家中赶回医院,协助病人完成全身CT等相关检查,同时,肝胆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脊柱外科、ICU、DSA等多学科专家奉命赶回医院,多学科会诊后迅速决定:组成三个手术梯队,依次进行抢救。

肝胆外科于江、陈斌、步向阳组成的第一手术团队,第一时间开始剖腹探查,术中发现病人的腹腔内大约有1000毫升积血,有两处浆膜撕裂和部分后腹膜破裂,他们争分夺秒地为小丁进行了间断缝合修补。随后,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郭传友带领徐加振组成的第二手术团队,立即通过外固定架为病人固定骨盆,以减少出血,尽快纠正休克,经过5个多小时的接力手术,基本纠正了伤者的休克状态。

天已微亮,松了一口气的医生们开始搜寻腹膜后大片血肿和CT显示骨盆大量积血的“元凶”。郭传友会同医务科主任李青华、肝胆外科于江、泌尿外科祝海、DSA王子轩再次会诊后,立即为病人施行了右髂内动脉栓塞术,病人的休克得到进一步控制。

多学科通力协作,三台急救手术一气呵成,重伤的小丁终于逃脱了死神的威胁,被送往ICU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当天下午,骨科接诊医师徐加振到ICU看望他时,小丁含泪竖起了大拇指,此时,他的生命体征已经稳定下来。两周之后,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调养,小丁终于从ICU转至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他终于可以在床上翻身了,这为他以后的站立创造了条件。

以最小代价解除患者疾苦

从事骨外科30年的经历,郭传友养成了从整体看病的理念。

“除脊柱专业外,其他骨科疾病都归在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像骨折、关节炎、肿瘤、畸形等,采用非手术治疗能够成功的绝不采用手术治疗,即使需要手术也是从小损伤、微创开始,尽量减少病人的痛苦。”郭传友主任说,深知病人疾病之苦,总是以最小的创伤,最小的代价治疗疾病,这是他从医的理念。

找郭传友看病的很多是农村来的病人。记得有一次,一个因股骨头坏死让他换了两个关节的病人,术后6年了,在两天的时间里连续给他了几十遍办公室电话。

“因为整天手术,我无法接到办公室电话。”郭传友回忆说,在偶尔的手术间隙,他接听电话后,原来是一位6年前的病人,在比较了街坊邻居十几个换关节的病人后,执意要带邻村一位股骨头坏死的病人找他就医,理由也很简单,说郭传友换的关节不瘸,还能蹲下。

从事骨外科工作30年来,郭传友对关节与创伤疾病的诊治有深入研究,擅长微创人工关节置换术、微创内固定技术、关节镜技术,用于治疗骨关节炎和股骨头坏死、老年髋部骨折、膝关节韧带半月板损伤、肩关节病变等。

新闻推荐

“十强雇主”出炉,瞅瞅有您单位没 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岛城10强揭晓,青岛公众最看重企业文化

半岛全媒体记者肖玲玲报道本报1月17日讯1月17日下午,“数字驱动,智造未来”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青岛地区颁奖盛典在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举行,活动揭晓了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青岛地区10强...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市立医院本部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郭传友—— 以最小代价解除患者疾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