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就是图个乐:67岁东北大伯一路旅游一路打工“走遍中国”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4-16 22:55   https://www.yybnet.net/

杨连君在清理掉落在台阶上的落叶 澎湃新闻记者 葛熔金 摄  

4月16日下午,67岁的东北大伯杨连君一身清洁工制服,在杭州虎跑景区打扫卫生。

退休后,他选择了边出行边打工的旅游方式,已去过国内20多个城市,每个城市少则呆几天,最多的一个月。

“跟着旅游团走马观花地看没意思。每到一个地方,我会选清洁工等比较好找的工作——不在乎工资多少,只想去那些跟团没法去的地方。”他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杨连君是辽宁人,1951年出生,退休前在铁路车务段当货运员。

“我喜欢旅游,退休后第一件事就是和老伴报了个3650元的旅行团去云南旅游,但20多天下来,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觉得没多大意思。”杨连君说,后来就自己出去,开始是离家近的,比如佳木斯、牡丹江、齐齐哈尔……再后来想跑远一点,边旅游边打工,老伴和儿女不同意,说家里条件还可以,两老退休工资加起来5000多块,有车有房,要去玩就玩,这把年纪还打什么工?但他不听劝,因为老伴要带孙辈,他就一个人“走遍中国”。

最初去的是青岛,一下子没找到工作,后来看到路边招聘清洁工的启事,应聘成功,扫一天马路50元,包住、管一顿饭。

“我发现,每个城市都缺清洁工,应聘成功率比较高。我每次都说清楚:自己是为了旅游,不会长时间干,用人单位也没太大意见。”杨连君说。

他也干过其他工种。去年去辽宁阜新,没有招清洁工的,在农贸市场帮别人卖了两天菜,赚了160块。

前年去江苏无锡,清洁工工作也不好找,转道去了浙江舟山,住的旅馆就在招客房清洁工,干了半个月。

去年8月,杨连君去了趟韩国——

在水原建筑工地打工的朋友介绍他去那里干活。他呆了两个多月,去了青瓦台、八达门等景点,回国时还攒下近万元。

“我一般每年三月初开始选要去的地方,大多是南方城市,因为气候好,到五月南方开始热了,就回北方。”杨连君说。

杨连君负责虎跑公园观音殿片区的保洁 澎湃新闻记者 葛熔金 摄

今年3月初,他坐火车到杭州,下车后直奔西湖,和湖边的清洁工攀谈,得知虎跑公园在招清洁工,前往应聘成功。

“我跟招工的人说“我是旅游,随时可能走”,他们说提前说就可以,工资每天80元。我上班不偷懒,玉皇山、岳庙、灵隐这些景点都是下班时间去的。在杭州我呆得比较舒服,这里人的文明程度比较高,不太乱扔东西,清扫起来容易;我要过马路,汽车都会在斑马线前停下来等。” 杨连君说。

虎跑公园的一名保安告诉澎湃新闻,杨连君每天一早开始工作,把负责的观音殿区域打扫得很干净,下班后,换上衣服、拿着相机出去逛景。

眼看天气要变热,杨连君已与单位商量,干到4月底结清工资回家,“先休息一段时间,下半年去湖南,或者再去一趟韩国,以后有机会还会来杭州。”

新闻推荐

运送旅客15.3万人次黄山机场首季“成绩单”好看

□记者钟伟晨刊讯保障各类飞机起降1771架次,同比增幅9.3%;运送旅客15.3万人次,同比增幅10.7%。4月12日,记者从黄山机场了解到,一季度,该机场紧密围绕“向远飞、向西飞、向外飞”发展战略,不断调...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就是图个乐:67岁东北大伯一路旅游一路打工“走遍中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