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邻居节”消弭城市的冷漠 程序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9-20 15:58   https://www.yybnet.net/

12日上午,2018年青岛“邻居节”现场观摩会在李沧区星光广场拉开帷幕。活动由中宣部宣教局指导、山东省委宣传部和青岛市委主办,来自全国部分省区市的代表、部分全国文明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和青岛市民参加了当天的活动。(9月13日光明日报)

在快节奏的当代社会,钢筋水泥的“森林”正在隔绝传统的义理人情,“东屋不问西屋事,同在一楼不相识”成为现在不少都市小区普遍存在的现象。明明是晨昏相见的邻居,彼此之间却总是行色匆匆、戒备重重,连声招呼都很少打,更遑论友好相处、互相帮助了。可以说,邻里之间的冷漠成了城市的“顽疾”,久治难愈。

青岛“邻居节”的诞生颇具浪漫色彩:10岁的少年为完成学校社会课堂作业,跑到邻居家拜年,不料却吃了许多“闭门羹”,于是在姥姥的鼓励下向政府提出了举办“邻居节”的倡议。14年来,青岛“邻居节”立足为民惠民,载体形式不断创新,成为全国闻名的社区活动品牌。以此为起点,“邻居节”在许多城市落地生根,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睦邻文化品牌。

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相互依存。拥有一片融洽和谐的邻里关系,对于每个家庭成员身心健全与成长、社会安定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自古以来,我们就有着邻里互尊、互帮、互助的传统,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的互助型邻里关系慢慢被淡化了。青岛“邻居节”的成功举办,也反映出现代都市人内心深处的渴求,希望重建城市社区新型邻里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邻居节”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守望,也是对城市文明的创新,不仅叩开了各家各户的家门,也叩开了邻里之间的“心门”,成为维系邻里情感的纽带,孕育出浓郁的睦邻文化氛围。

如今,形式内容极大丰富、志愿活动深入开展的“邻居节”,实现了社区睦邻文化建设的丰富化、具体化、群众化和常态化,成为推进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内容和形式创新的重要举措,也为新时期的文化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各地在借鉴参考青岛“邻居节”的经验和亮点时,也应当注重因地制宜,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坚持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去促进社区认同,发展社区文化,实现社区的人文和谐,让传统的邻里文化持续发光发热,让城市的冷漠消弭无踪。(张家港文明网)

新闻推荐

李沧上王埠村配建幼儿园

早报讯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李沧区上王埠、东王埠、桃园社区旧村改造商品房S6-3地块配建的幼儿园、养老院等项目进...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邻居节”消弭城市的冷漠 程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