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肿瘤科主任岳麓—— 探寻综合治疗之道,为广大患者驱“癌魔”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1-08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岳麓,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肿瘤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肿瘤医疗及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山东省抗癌协会化疗分会常委、青岛市抗癌协会靶向治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常委、青岛医学会肿瘤分会委员等。长期从事肿瘤的临床诊疗和教研工作,对肿瘤的综合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消化道肿瘤、胸部肿瘤等恶性肿瘤的内科治疗、靶向治疗等综合治疗。【名医榜】

半岛记者王鑫鑫

唐家三少的妻子李默、臧天朔、李咏……短短几个月,多位“明星”离开荧屏,离开人间,而夺走他们宝贵生命的正是癌症!作为一名专业的肿瘤科医生,从1994年起,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肿瘤科主任岳麓已经同肿瘤打了20多年的交道。科室规模在扩大,病床在增加,患者队伍变得越来越庞大,岳麓在无奈的同时,从未放弃过钻研,他一直致力于通过综合治疗的方式,造福更多的患者。

20余年,演绎“内科风云”

上世纪90年代初,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岳麓满怀期待地想成为一名出色的外科医生,挥舞手术刀,拿钳拿剪,在手术台上演绎“外科风云”。没想到,内科的机会偏偏选择了他,从此,机会带领他走上了内科之路,开启肿瘤专业的职业生涯。

时隔24年,如今,坐在医院干净整洁的诊室里,同熙熙攘攘的肿瘤患者沟通交流,岳麓十分感慨:“当年,肿瘤患者还十分少见,治疗的手段也非常单一,我们都没预见到,将来有一天,这个专业会如此重要,而我也能在该领域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探寻肿瘤综合治疗之道20余年,岳麓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现任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肿瘤医疗及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山东省抗癌协会化疗分会常委、青岛市抗癌协会靶向治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常委、青岛医学会肿瘤分会委员等。长期从事肿瘤的临床诊疗和教研工作,对肿瘤的综合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消化道肿瘤、胸部肿瘤等恶性肿瘤的内科治疗、靶向治疗等综合治疗。

综合治疗,造福青岛患者

目前,岳麓所负责的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肿瘤科共有三个病区,150张床位,床位紧张时一床难求。肿瘤科在原肿瘤研究和防治水平基础上,集中学科优势资源,将医疗、科技与社会效应、经济效益相结合,进行肿瘤诊疗技术的集成、创新,并以此为依据,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肿瘤基因检测与个体化精准治疗体系。采用免疫组化、PCR、基因测序等肿瘤分子病理诊断检测技术,开展HER2过表达和扩增、EGFR突变、KRAS突变、微卫星不稳定、UGT1A1基因等多项基因检测项目,对特定病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极大地提高了疗效。

他将科室定义为“非手术科室”,包括放疗和药物治疗,其中,药物治疗又包括免疫治疗、化疗和靶向治疗。加上手术治疗,所有的方式统称为“综合治疗”。“其实每一个肿瘤病人都需要综合治疗,而综合治疗的前提是规范、合适。”他告诉记者,这是医院多年来坚持的救治原则,提高了患者的治愈率、生存率和生活质量,赢取了广大百姓的信赖。

重在早预防,赢在早发现

治疗固然重要,但是在肿瘤科这样一个特殊科室,有的治疗反而适得其反。岳麓并不赞成“生命不息,治疗不止”的观点,更多地从综合因素来考虑患者是否应该坚持治疗,“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也许比一味的坚持治疗更有意义。”

“医”是一方面,“防”更为关键。他常把“再好的医生抵不过患者早预防早治疗”这句话挂在嘴边。在他看来,目前的医学界,肿瘤还是不可克服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好前期的工作,做好筛查,一旦查出,立即去正规医院就诊,听取专业的建议,配合医生合理治疗。他呼吁老百姓,一定要把“重在早预防赢在早发现”谨记于心。

新闻推荐

镜头述北宅

半岛记者刘晓林报道本报讯金秋送爽,瓜果飘香,魅力北宅迎来了又一个收获的季节。11月4日上午,迦南美地生态观光园内...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肿瘤科主任岳麓—— 探寻综合治疗之道,为广大患者驱“癌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