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她造了一座时光机带你穿越80年代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1-11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冯晶

眼下人人都用手机拍照,胶卷这个概念距离生活似乎越来越远。但总有人被这种不可替代的色彩和质感深深打动,偏爱“一次就是唯一”的记录方式,青岛的80后胶片摄影师小虎,就是其中之一。

因为太爱胶片摄影,5年前,小虎开了一家只拍胶片的照相馆——春天照相馆。自称是“恋物癖”的她,不断将自己从各处搜集来的,打满上世纪80年代烙印的各种老物件,一件一件地搬进来。久而久之,这间照相馆里既能拍照又能怀旧,成了一座时光机,锁住了岁月,也带你重返纯真年代。

进入时光机

台历定格在1983年

小虎的春天照相馆在老城区,如果你在某个大院里发现了一间绿色的老房子,门口有密密麻麻的胶卷,那就是找对门了。

若是看过电影《重返二十岁》,你一定会惊叹于这个地方的年代感。打开锈迹斑斑的门,就像是进入了时光机。

在这座老房子里,玩具、日用品、书籍、文具……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物件随处可见。方形老式铁皮饼干盒上放着各式充满童年记忆的零食:小浣熊干脆面、粘牙棒、AD钙奶。屋里随意摆放的茶几和竹椅,墙壁上杂乱无章地挂着的羽毛球拍和小风车,漫不经心的设计之下,潜藏着一份来自旧时代的温柔。显示器屏幕里播的是黑白动画片《天书奇谭》,卡带式录音机里刘德华正唱着《忘情水》,梳妆台上摆放着那个年代的蛤蜊油,而书桌上的台历,竟还定格在1983年。

“我是一个80后,比较怀旧,也比较偏爱一些老物件,不太喜欢现在这种快节奏的生活,而是更喜欢那种经过一段时间酝酿以后,才能得到的东西。所以我自己拍胶片,也会做一些吃的喝的,尽量不用半成品。”小虎说,她从小就喜欢攒东西,幼儿园时的玩具,小学的铅笔盒……什么都舍不得扔。有时候,家人偷偷给扔掉了,她还要捡回来。

后来,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和同学知道了她的“恋物癖”之后,也会把自己家里留着没有用扔了又觉得可惜的东西放到她这里,来发挥余热。

每个老物件

都是一段童年往事

别人出去旅游,是到各个景点打卡,而小虎最喜欢去的是各种旧货市场、二手市集,到那里去淘一些好玩的老物件回来,细数起来,每个物件背后,都能说上一段故事。

“这个红白条不倒翁娃娃,可能是每个出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孩子记忆中的玩具,我自己以前也有一个,但是找不到了。我一直特别想重新拥有一个,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另外,这种老玩具现在也有炒作的嫌疑,网上有些价格非常高。所以一直没买到合适的。”小虎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去一个小饭馆吃饭,看到这个娃娃摆放在饭馆的柜子上,和饭馆老板一番交流后,最后老板非常痛快地送给了她。饭馆老板说,希望这个娃娃能放到一个更适合它的地方,给更多人带去回忆。

再比如一只白色的恐龙蛋,这只恐龙蛋当年是小虎同班男同学的玩具,恐龙的头和尾巴都能塞进蛋里,那时候,谁如果能有这样一个玩具,简直洋气极了。

“如果你是80后的话,对这些东西会特别有感触,几乎每个80后来了以后都会说,‘这个我家也有!’\‘这个和我家一样的!’然后就能对着这些东西,讲一段故事。”小虎说,随着大家口口相传,春天照相馆成为了时下很多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

“有很多80后来了之后,也会带自己的父母过来,父母们看到这些东西也都会兴奋起来,也会在这里回忆一些自己青春时候的事,讲给孩子听。”小虎说,“我每次看到这种场景就感觉,自己做的事还是挺有意义。我是希望这里像一个时光机一样,让大家体验到穿越时代的感觉。”

光影斑驳,那是年代的味道

在小虎眼里,胶片的质感和色彩是又真实又温柔的感觉。结伴旅行的情侣,笑容灿烂的父女,漂亮知性的背包客,从小一起长大的闺蜜……在她的镜头下,一切都显得漫不经心却又十分美好,光影斑驳,那是年代的味道。

曾经有一对年轻人,专程来到春天照相里拍了一套复古婚纱照,“让我惊讶的是,他们带来的真的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那种婚纱,现在看起来又复古又浮夸,他们从外地赶来,就是想拍这样的场景,我想,对他们而言,这一定有特殊的意义”。

因为搜集的东西越来越多,小虎又在黄县路附近打造了两间完全不同风格的“时光小屋”。“一个名为‘往事之春’,是老上海风情的复古空间,还有一处是‘野性之春’,是野性部落酋长家的样子。希望大家能在我搜集的这些老物件中,体会到不一样的场景和感觉。”小虎对记者说。

新闻推荐

中央商务区停车诱导系统月底上线 投用后片区内高峰拥堵时长可降低10%-15%

中央商务区停车诱导系统月底上线。本报11月9日讯(记者台雪超通讯员白瑜)11月底,市北区新兴体育场、...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见证辉煌40周年2018-11-10 05:31
猜你喜欢:
评论:(她造了一座时光机带你穿越80年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